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學若非實,豈敢稱老師 (回應網友詰難)
2023/03/13 23:56:09瀏覽836|回應1|推薦4



所學若非實,豈敢稱老師

(回應網友詰難)

 

 

(臉書「自在老師」粉專貼文與留言之整理)

 

 

昨日(2023/3/12有不認識的佛教徒,在臉書「自在老師」粉專私訊給我,稱我「師姐」,吾對其聲明:貧道是「老師」,不是「師姐」!並在粉專公開貼文言:

 

「有不認識的佛教徒私訊稱我『師姐』。
在此聲明:貧道是『老師』,不是『師姐』!

詳見部落格文章: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33366395

 

此人隨即在私訊中改稱「老師」。

 

................................................

 

吾在原貼文下,續寫:

 

「並非『在家居士』都應稱其『師兄』,『師姐』,很多是『老師』級的。李炳南居士,淨空法師稱他『李老師』;南懷瑾先生,人稱『大師』、『老師』,佛教徒有稱他們『師兄』嗎?

自在老師只是缺少『知名度』而已!哈!」

 

「覺得佛教徒彼此互稱『師兄』、『師姐』,應該僅限於同門、同道場的同修,對於其他在家學佛者,可以稱『居士』或『大德』,才是禮貌。

自在老師進入網路以來,對於不認識的學佛者,皆稱『大德』,今天對這位私訊稱我『師姐』的佛教徒,我也是稱其『大德』。

佛教徒不要對於社交的基本禮貌都丟掉了,只會對剃髮穿袈裟的人必恭必敬稱『師父』!」

 

................................................

 

今天(2023/3/13)見此則貼文,獲得很多粉絲按讚,乃再留言:

 

「感謝這麼多網友的按讚支持!

昨天這位私訊稱我『師姐』的不認識的佛教徒,說他也是修菩薩道,『稱讚』我:『你的文章寫得很好』,好像在說:『同學!你的表現不錯喔!』哈哈!看了真好笑!

問他有什麼事?他說『看到你頭上有菩薩』,我說『菩薩在我心中』!

總之,是個無厘頭的私訊!聊為娛樂!哈哈!」

 

後見有網友(乃兩年前按讚之粉絲,吾平常貼文此人也有按讚)留言質疑言:

 

「貧『道』,這道是道家道教的道」

 

吾即留言答覆之,並另發文為:

 

〈吾自稱「貧道」,此「道」乃「菩薩道」——敬答網友〉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59726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012494225460188

 

此網友更進一步不客氣詰難言:

 

師姐是同門修佛之人間的尊敬用語,老師是先學之人,可以教授別人知識之稱呼。

幼稚園小學也有老師

何必一定要人稱你老師,上人一等。人人皆可成佛,每個人都是活佛,沒有誰比較了不起。

自認有比較別人了不起

可以學妙天妙禪,要人跪拜讚嘆呢」

 

吾遂留言答覆之:

 

「哈哈!感謝您的補充解釋與認證!

貧道確實並非『同門修佛人』,乃是『先學之人,可以教授別人知識者』。

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貧道修行菩薩道31年,已在網路撰文傳道解惑16年,已出版國學、哲學、佛法、詩詞、中醫等八本著作。

本文中請詳見網址,您大概沒看。

貧道沒有要求人人稱我『老師』,但相對於『師姐』之稱,乃正名應稱『老師』也。」

 

吾後續補充言:

 

「學佛人互稱『師兄』、『師姐』,那是『跑道場的教徒』才有的稱呼。學佛人一般都稱『大德』、『居士』。

從前陳履安(前監察院長)寄贈我一本有關他學佛歷程的書,信封、書本扉頁題字,都稱我『居士』。

《維摩詰經》裡面,就稱呼維摩詰『居士』。古代文人居士多了,人皆稱『某某居士』,無人稱什麼『師兄』、『師姐』的!非同門的,誰跟你稱『師兄』、『師姐』!」

 

................................................

 

吾乃留言結語:

 

「有道是:『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

自在老師曰:『沒有真功夫,那能闖江湖?所學若非實,豈敢稱老師!』

 

貧道中文碩士畢業,無緣於體制內教職,傳道授業之外,還領薪俸,享社會地位;只能憑藉自身真才實學,在網路默默做『教育義工』,奉獻所學,十餘年來,無收入、無地位、無知名度,除了少數網友支持,還要『領教』各路人馬的『槍林彈雨』!

 

十幾年網路歷練,除了增長智慧,也增進了『忍辱波羅蜜』,並強化了社交應對能力,憑藉的只有一個『菩提心』,行菩薩道,教化、利益眾生。

 

一個人在網路上的言語,就是他的修養呈現。

 

人以無禮、無理來,我仍以禮回之,理性說之,不求『服人』,但求無愧於我心、無虧於道行。


凡事自有因果!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整理

(2023.3.13.於自在精舍)

 

 

....................................................

 

◎圖:《八大人覺經》菩薩廣學 / 自在老師書(20220407

 

◎內文原為「自在老師」粉絲專頁之貼文與留言(未整理):2023.3.1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009194562456821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貧道是「老師」,不是「師姐」!〉2020/05/02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33366395

 

〈對在家修行者,應稱「居士」,而非「師兄、師姐」!〉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603212

(2023.3.1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597312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4 20:15
哈哈哈 讚啦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3-03-15 01:03 回覆:

此人的詰難,語無倫次,沒有邏輯,也真好笑!

怪的是,此人原是粉專按讚的粉絲,平常也有對貼文按讚!莫非一時酒醉?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