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拘學位,終身學習,才能不斷提升 ——憶昔年修碩士有感
2023/03/04 23:28:48瀏覽762|回應0|推薦5


不拘學位,終身學習,才能不斷提升

——憶昔年修碩士有感

 


 

前天寫文,提到我以前中文研究所碩士畢業時,曾經考博士班沒錄取,最後經過仔細考慮,決定放下讀博士的念頭。(見文末連結)

 

其實,檢視我今生所學的知識學問,絕大部份不是「在學校學的」,與「學位」無關,而是我自己讀的。儒家經典《四書》、《易經》,道家經典《老子》、《莊子》等全文詳讀,是我自己讀的;深入經藏百餘部佛經,是我自己讀的——這都與「學位」無關,純粹是一份「求知慾」與「求道心」。

 

修「碩士」的幫助,只在於「研究學問」的方法,可以深入、周延而詳細的探討知識學問。

 

但是,讀研究所,修碩士、博士,要寫論文,有修課的論文與學位論文,往往受限於學術生態、論文題目(別人研究過的題材你不能再寫)、學術派別、教授口味等等(後二項是我博士班沒錄取的原因)——總之,要符合「遊戲規則」,還要「揣摩上意」,才能在「學術領域」立足。

 

我的碩士論文《通書思想研究》,裡面原有一段批評當代哲學大師「唐君毅」的某項論點,分析其錯誤,並提出我的觀點。我的指導教授看了,要我刪掉,原因並非我的論述有誤,而是教我「不要批評大師」。

 

我當時十分不平,但為了論文過關,只好忍痛刪掉,通過審核而成為「官方版論文」(1995年)。但我保留了原草稿,於2010年另出版為《周敦頤通書哲學闡析》,是為「私藏版論文」。

 

我喜歡自由讀書、讀經典,讀「完整原典」,原汁原味,可以有自己的體會心得,不喜歡把原著作切切割割、東取一點、西取一份,像「料理」一般,拼湊成一道「菜」(論文)。

 

所以,當時幾經考慮,覺得「學術界」不適合我!才毅然放棄「博士」的攻讀!

 

我學佛修行,也是無宗無派,無師無友。自己摸索固然吃力,但絕對自由,不受「宗派」、「師門」的侷限。三十年來,由無依無傍的「摸索」而昂然走出自己的道路。

 

宋朝無門慧開禪師〈無門偈〉云:

「大道無門,千差有路;

透得此關,乾坤獨步。」

 

人生,處處是學問,用心處,便有收穫,即是成長。

 

《紅樓夢》對聯云: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高級知識分子」,在學術圈打轉「謀生」,若沒有將所學用於人生,將「知識」淬煉成「智慧」,提升心靈境界,並且奉獻人群,那不過是個「兩腳書櫥」罷了!

 

學海無涯,學無止境,終身學習,不限書本、不拘學位,才能不斷提升人生境界!

 

阿彌陀佛!

 

....................................................

 

[註]

 

第一段所提之事,原文詳見「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貼文之留言區:

(2023/3/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976578989051712

 

亦詳見部落格文之附記:(2023/3/2)

〈自在禪語:欲望與圓滿(附:自在老師人生經歷分享)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519737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3.3.4.於自在精舍)

 

 

....................................................

 

◎圖:無門慧開禪師〈無門偈〉/ 自在老師書(2022.2.10.)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3.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98311454506482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53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