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禪語:欲望與圓滿 (附:自在老師人生經歷分享)
2023/03/02 23:47:37瀏覽766|回應0|推薦5



自在禪語:欲望與圓滿

附:自在老師人生經歷分享

 

 

世人喜歡圓滿。

什麼是「圓滿」?

「多多益善」未必圓滿;

「恰到好處」,無過與不及,就是圓滿。

 

一杯開水,適量適溫,飲之解渴,

就是「圓滿」。


欲望小,容易圓滿;

欲望大,不易圓滿。

《易經》六十四卦,終於「未濟」,

啟示人生的不圓滿。

 

若無所求,則無處不圓滿,

不圓滿亦圓滿也。

 


...............................................................

 


[附記:自在老師人生經歷分享]

 


民國84年,我31歲,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畢業,同時進攻中文博士班考試,沒錄取。這是我人生在升學考試方面第一次失敗。因家庭因素,沒有再考。

 

四十歲時,因小孩已上國、高中,我也學佛多年,於是想考哲學博士班。特地回到台南成大找我大學時的唐老師談。唐老師知道我學佛,說我離開學術界這麼久了,現在生態不同以往,勸我別考了,說「人生難免遺憾」,並建議我可以去考佛教大學的佛學碩士班,取「雙碩士」。

 

我後來仔細思考各方面的利弊得失,決定放下「博士班」的念頭,不再「升學」。

 

我也曾遺憾沒什麼機會在教育體制內的學校教書,當國文老師,發揮我中國文學的專長。

 

後來在網路上傳道解惑,當「無給職」的教育義工,分享我的國學、佛法、中醫等專業修學心得,直到現在。

 

人生一路走來,我任運隨緣,體認一切順境逆境,都是修行,都是提升心靈生命的養分。

 

在不懈的修行中,我也明白:此生所為何來?修菩薩道,利益眾生,就是我今生的使命也。

 

故我說:「若無所求,則無處不圓滿,不圓滿亦圓滿也。」

 

 

 

自在老師禪語

(2023/3/2於自在精舍)

....................................................

 

◎圖:《八大人覺經》多欲為苦 / 自在老師書(20220420)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3/2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976578989051712

 

◎附記部分之後續文章:

 

〈不拘學位,終身學習,才能不斷提升——憶昔年修碩士有感〉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534449

(2023.3.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51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