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居「法師」之稱,願成就「佛陀天人師」!
2022/09/22 17:12:00瀏覽673|回應0|推薦4



不居「法師」之稱,願成就「佛陀天人師」!

 


 

吾昨日搜尋網路資料,看到聖嚴法師所著之《正信的佛教》其中一篇:

 

〈禪師、律師、法師是甚麼?〉: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9&cid=14&page=70

 

文中言:

「法師,是指善於學法並也善於說法的人,這在一般的觀念中,以為法師是指的比丘,其實不然,佛典中對於法師的運用,非常寬泛,並不限於僧人,比如法華經序品中說:『常修梵行,皆為法師』。三德指歸卷一說:『精通經論曰法師』。因明大疏上說:『言法師者,行法之師也』。又有說以佛法自師並以佛法師人者稱為法師。因此,在家的居士也有被稱為法師的資格⋯⋯像今天的佛教界,凡是僧尼,不論程度資質的高下,一律被稱為法師,實在不合要求。」

 

此書我有,以前也閱讀過,今翻查之,發現我在同樣的段落地方畫過重點線,有意思。

 

依此看來,貧道夠資格稱「法師」也!

 

我也在網路上看過非僧尼而自稱「某某法師」或「某某禪師」者。

 

雖然夠資格稱之,但我並不想居「法師」之名——稱「自在法師」不是很奇怪、很不自然嗎?哈哈!

 

孔子說:「君子不器」,就是不侷限於某個固定「用途」,用現在流行語說,就是不要成為「工具人」!

 

稱「老師」,可以是各領域的老師;稱「法師」則僅限於佛法佛教,對貧道而言太狹隘、太局限!把自己框住了,就不「自在」了!

 

吾乃「菩薩行者」,超然超脫,自由自在,不受侷限拘礙。若所願,乃願成就佛陀「天人師」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隨筆

(2022/9/22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君子不器」/ 自在老師書(2017/2/10)

 

◎原分享資料之貼文與留言:(2022/9/2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481704485205834

 

◎本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9/2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484600998249516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解脫教師「結」,願成就「天人師」!〉(2021.9.28.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68595033

 

〈不受侷限,超然自在的菩薩行者〉(2022/6/17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20875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19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