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修行,雖「不問世事」, 而以慈悲智慧教化眾生
2022/08/18 22:15:44瀏覽862|回應0|推薦9

 



菩薩修行,雖「不問世事」,

而以慈悲智慧教化

 

 

貧道近年來,不問世事,每日只管修持佛法,並將心得撰文發表於網路,法施利衆,很清心自在。

 

然吾所謂之「不問世事」,並非「與世隔絕」。每日看手機,新聞還是會瀏覽到,但「略知」而已,不甚關注細節。

 

昨日(2022/8/17在臉書隨筆分享吾「不問世事」之生活趣事:

 

「今天聽到宣傳車,問小孩:『這幹嘛?』小孩:『選舉呀!』我:『什麼時候?』『年底啊~』我:『選什麼?』『縣市長那些啊~』

看來貧道專心修道,不問世事,真是不知政治俗事了!哈哈!」

 

有臉書朋友回應:

您不管政治,政客就來管您,不作為也是作為;默認比承認更可怕,我們是共業(惡)的製造者。」

 

吾回覆言:

「哈哈!貧道只是一介平民老百姓,無權無勢無名無位,毫無影響力,『管』了又能如何!

過去半百人生『愛國愛民』、『憂國憂民』,耗費多少心力,只有自己傷神,徒呼奈何!

我自從上次20199月郭台銘『不選』總統之後,就『不問世事』,潛心修道,繼續在網路法布施利益衆生,利己利人,比『關心政治而徒勞』,更有實際的助益啊!

大德您又為『國家、百姓、衆生』做了什麼呢?『關心政治』有用嗎?哈哈!」

 

.....................................

 

一般世俗大眾,多認為「佛道消極避世」,在佛教的「小乘道」是如此,為了個人的解脫而遠離塵俗。「大乘佛法」修行「菩薩道」,卻是積極「入世」的。

 

菩薩為了要「入世」利益眾生,必須有超脫塵俗的清淨澄明的心,才能修得真正的慈悲與智慧。

 

所以,菩薩的「出世」,是為了「入世」;以「出世」之心,為「入世」之事!

 

否則,日日在「世事」塵染中隨逐翻騰,思慮混亂,貪嗔痴熾盛,如何能有清淨的智慧來教化眾生呢?

 

故菩薩修行,雖然「不問世事」,卻慈悲眾生,以智慧教化眾生、利益眾生而無有間斷啊!

 

「世事」,尤其是「政治」,自然有「賢能志士」去承擔。

吾修菩薩道,乃如《金剛經》所言:「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修行隨筆

(2022/8/18於自在精舍)

 

.....................................................

 

◎原2022/8/17之個人臉書與「自在老師」粉專之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47733869228907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384445434931740

 

◎圖:《佛說八大人覺經》不染世樂 / 自在老師書(20220413)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8/18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385818044794479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菩薩行於世間而不為世法所染〉(2022/7/13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74654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6897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