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字大明咒」不同唸法之持念心得
2022/09/19 22:08:08瀏覽4688|回應0|推薦6

 



「六字大明咒」不同唸法之持念心得

 

 


吾學佛修行三十年來,日常隨時心念以淨心除妄的法寶,除了念「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還有「六字大明咒」,皆隨心隨緣而念,所念當下,皆有不可思議之感應,內心清淨安樂,法喜充滿。

 

念佛號之殊勝感應,已述於:

〈心念「南無法身阿彌陀佛」,非常殊勝!〉(2022/9/13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144419

 

今分享吾心念「六字大明咒」之心得與感應。

 

 

一、六字大明咒的出處與持念功德

 


「六字大明咒」出於《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亦稱「六字大明陀羅尼」、「六字真言」。

 

依據《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所說,此六字大明陀羅尼,為「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為「真言之王,一切本母」,具有無量不可盡說之功德與利益。若有知是微妙本心即知解脫。若有人能常受持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於持念之時,有無量諸佛菩薩前來集會,有諸天護衛,具大威力,能消除災障及貪嗔癡三毒,能得無盡辯才、得清淨智聚、得大慈悲、得六波羅蜜圓滿功德。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一遍獲得無量不可思議功德利益。

 

此咒修法,有特殊修法與普遍修法兩種:

密教依其儀軌,有各種修持法,可查閱相關資料或就教密教上師。

普遍修法則一般人不拘時地皆可持念,或出聲或默念。持念重要在虔敬誠心專注,身口意業清淨;不拘遍數專心持念,皆可獲得不可思議功德。(自在老師的《自在點燈》有相關文章)

 

 

二、譯法與唸法

 


關於「六字大明咒」的音譯寫法與唸法,各版本有些差異。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關於此咒的中文音譯為:


「唵(引)麼抳鉢訥銘(二合)吽(引)」


——即「唵麼抳鉢訥銘吽」(「訥銘」為一字)。

 

而一般流傳的寫法為「唵嘛呢叭咪吽」或「嗡嘛呢唄美吽」。

 

根據「維基百科」:

藏語拼音為:「Om Ma Ni Bä Mê Hum」;

羅馬化:「O Mai Padme Hū」。

(案:讀成「唵-嘛呢-叭德咪-。)

 

是以此咒有四種唸法:

1.「唵----訥銘-」(《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之唸法)

2.「唵-----」(一般流傳唸法)

3.「嗡-----吽」(一般流傳唸法)

4.「唵-嘛呢-叭德咪-」(羅馬化)

 

 

三、不同唸法之個人持念心得

 

(一)初期:依照一般流傳的「唵嘛呢叭咪吽」唸——

 

吾學佛之初,乃依照一般流傳的唸法唸「唵嘛呢叭咪吽」。雖常持念,身心並無特別感覺,倒是於「外緣」有一些「妙驗」。

 

1.有一次在公園,看到有人以小型馬共小孩騎乘繞圈而收費謀生。吾觀馬匹神情無奈,當其緩步經過我面前時,我小聲為牠唸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此馬竟轉頭向我,在我臉頰蹭了幾下,似乎歡喜感謝我。我訝異於馬的靈性,希望牠能因此而得解脫。這是一次奇妙的經驗。

 

2.家中書房常有螞蟻出沒,而不殺生就會引起家人的煩惱,跟我抱怨。為此,我就在螞蟻出沒處,唸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並加上「螞蟻螞蟻不要來」,出聲反覆唸之,唸了幾分鐘。過兩天,就沒有螞蟻了!持續好多年,直到現在,該處都再沒有螞蟻了。以後他處有螞蟻出沒,我就照樣唸,所以多年來家中少有螞蟻的困擾。

 

(二)後來:依照《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之唸法唸,感應殊勝——

 

後來,我讀到《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發現其中六字大明咒的唸法,跟一般流傳的不同,經上寫的是:「唵(引)麼抳鉢訥銘(二合)吽(引)」,即「唵麼抳鉢訥銘吽」(「訥銘」為一字)。

 

我照著唸,一唸就覺得好舒服,覺得有「氣」入中丹田胸口膻(ㄉㄢˋ中穴,讓人自然深呼吸,很舒服,隨之便消妄念煩惱,深心感到醒覺而沉靜喜樂,能明心見性,回到「本心」。

 

此後就如此唸。但多年來,我並沒有唸得很「標準」,而是自然唸成「唵麼抳鉢訥咪吽」,除了有上述的感應與效果,身體疲勞時,默念並深呼吸調息,有消除疲勞的功效。

 

最近注意唸標準的「唵麼抳鉢訥銘吽」,因為「訥銘」之鼻音,使「氣」上提,竟然感應殊勝!

 

「唵麼抳鉢訥銘吽」,覺得「氣」入上胸部,入肺,上喉,並有種「灌頂」之感,頭頂有氣、有靈光,自然就抬頭挺胸而「虛靈頂勁、鬆肩沉肘、身體中正」(太極拳要訣),覺得肩膀放鬆,背部脊椎有氣感!並進入更深層內在心靈,能明心見性,回到「本心」,深心感到醒覺而沉靜喜樂,與念「南無法身觀世音菩薩」相似,故知此咒即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

 

我試著唸《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之外的其他唸法,如前述的幾種一般流傳唸法,身心都沒有感覺,只有依照此經所述來唸,非常舒服殊勝。

 

此後,我隨身心的需要,有時自然唸「唵麼抳鉢訥咪吽」,有時注意標準唸「唵麼抳鉢訥銘吽」,而得到不同的感應與效果。


這些都是自然的感應、感覺,並不刻意去追求;刻意追求就「著相」、「執著」了!

 

 

四、結語

 

唸佛號,或持咒語,隨各人根器或因緣之不同,每個人的體驗與感應也會不同,總以「真心」而專注唸之最重要,心誠始能有感應,才能達到各人需求目的:消災解厄、定心除妄、解脫煩惱、明心見性、增進修行諸功德等,並能補氣養生、吸收法界無上正能量,得到身心平安喜樂!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撰述

(2022.9.19.完稿於自在精舍)

...........................................

 

[後記]

 

本文從動念要寫、蒐集資料、草稿打字……斷斷續續,中間休養,前後延宕了十餘天,今始完成,約2000字。

 網路上只見述此咒之功德功效,未見有我如此描述持咒之身心感應者。故吾文可供修持者參考。


.....................................................

 

◎圖:《普門品》妙音觀世音 / 自在老師書(20220810)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9.19.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476119629097653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心念「南無法身阿彌陀佛」,非常殊勝!〉(2022/9/13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144419

 

◎自在老師的《自在點燈》有相關文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1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