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修菩薩道,任運而行,不繫得失, 無為而無不為
2022/08/12 22:18:15瀏覽869|回應0|推薦5

 

吾修菩薩道,任運而行,不繫得失,

無為而無不為

 

 

吾修行菩薩道,於網路辛勤法布施,傳道授業解惑十餘年,至今仍沒沒無聞,總被「人氣」纏縛而起煩惱。

 

近日內心忽有「桶底脫落」、「石頭落下」之感!從此解脫,不再罣礙!

 

據悉,網路之人氣,即使粉絲百萬之「網紅」,亦每日計算計較得失。故知,被「人氣高低」所纏縛,於「名利得失」之計較,實與「人氣」本身無關,乃在於「人心」也。

 

明·洪應明《菜根譚》言: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今吾:

「寵辱不驚,閒看網路讚多讚少;

  去留無意,任隨貧僧自修自道。」




《維摩詰經》云:「直心是道場」。

 

西漢大儒董仲舒曰:

「夫仁人者,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漢書.董仲舒傳》。誼:通「義」)

 

吾行菩薩道,為利益衆生,凡事但依吾本心自然而為,不計外在得失,而亦無為無不為,一切所為皆非刻意造作,亦無法壓抑心念而不為,純出於自然,任運而行。

 

而今於網路外在得失,已漸無感,讚多無喜,讚少無憂,心無罣礙,但作為了解概況之參考也,誠如范仲淹名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因思考:法布施我已為之,同時已得法喜,外在之得失實不在我,而在於衆生也。

 

凡行「布施」,其「得失」皆不在「布施者」,而在「受施者」。

吾何須罣礙?所謂「佛渡有緣人」也!

 

故吾修菩薩道,凡事總依道而為,順吾本心而直然行去!

如此任運隨緣,自在無礙,甚為喜樂也!善哉善哉!

 

阿彌陀佛!

 

 

...............................................

 

[註]

 

「任運」:

據《佛學大辭典》:

猶言自然,任法之自運動,而不加人之造作之義也。

同資持記曰:「不假造作故曰任運。」

 

 

自在老師修持隨筆

(2022.8.12.於自在精舍)

 

.....................................................

 

◎圖:洪應明《菜根譚》「寵辱不驚」/ 自在老師書(2020.12.9.)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8.1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370592909650326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百折不回菩薩道,千磨萬擊還堅勁!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988382

(2022.7.26.

 

「入世」與「出塵」不二,「菩薩」與「羅漢」不二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682510

(2022.7.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682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