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受侷限,超然自在的菩薩行者
2022/06/17 21:52:56瀏覽609|回應0|推薦5



不受侷限,超然自在的菩薩行者

 

 


最近一個月來,因緣所至,我的內在不停的湧現很多講道說法的思維,因此密集的寫了很多佛法修行的文章,寫了二三十篇,發表在臉書與部落格,尤其是對初學者的修行提點,寫了不少。

 

現在放鬆下來,審視內在,發覺我並不適合當一個「專門」講佛法修行的「法師」,尤其是講「初級入門」的佛法。

 

雖然我修「菩薩道」,是「菩薩行者」,但「菩薩」有很多面向,有很多「善巧方便」,而佛法也有很多層面,不是只有「初學者」的那些道法。

 

如同我學書法,書法有各種書體,與各家風格。練楷書是基礎,但我不能侷限於練規矩嚴謹的楷書,也不適合當「基礎班」教楷書的老師,那會很悶,很拘束。我練各種書體、各家書體,尤其喜歡行雲流水的「行書」,但也不只練行書。

 

在佛法上,我可以隨緣給初學者指導,但自己不侷限於「初級班老師」。

 

世間「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人物」與「屬性」或「職業」定位,並不適合我!我不喜歡把自己「定位」。孔子說「君子不器」,就是不侷限於某個固定「用途」。

 

我說過,在網路上,我發表了幾千篇文章,但從未刻意為文。如同《金剛經》說的「如來無有說法」,我也不覺得我有寫文章,無為而無不為。

 

我是自由的,不受侷限拘礙的。我是超脫、超然的,如同《莊子·逍遙遊》的那個大鵬鳥,逍遙自在。

 

《莊子·天下篇》描述莊子:「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而不敖倪於萬物。不譴是非,以與世俗處。……上與造物者遊,而下與外死生無終始者為友。」深契我心。

 

我讀過一百多部佛經,最喜歡的經典是《維摩詰經》,最欣賞、最喜歡的菩薩是文殊師利菩薩與維摩詰居士菩薩。經中講的微妙道法,破解很多修行人的法執,故此經又名《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經》,給我很多啟發,十分契心。全文三卷,我過去曾以毛筆抄寫過。現在不時還會翻閱,每每令我感動不已,尤其維摩詰居士所說妙法,常在我心。

 

所以呢,今後我還是「做自己」,修自己的菩薩道,而隨心、隨緣寫文,分享我的修學或生活心得,以及書法作品。

 

《維摩詰經》維摩詰居士言:

「菩薩若應諸波羅蜜教化眾生,諸有所作,舉足下足,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矣。」

——是為吾所修道。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原2022.6.14.

2022/6/17 整理於自在精舍)

 

.....................................................

 

◎書法圖:《莊子·天下篇》上與造物者遊 / 自在老師書(2021.9.2)

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6.1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205018869541065

 

◎相關文章:

 

自在老師——實修實行,堅持不懈的菩薩行者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4782208

(2022/6/2

 

火候到了,感到遊刃有餘的自在與從容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171152

(2022/6/14

 

安身立命菩薩道——學佛修行三十週年紀念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190299

(2022.6.15.

 

關於我學佛修行的因緣與初發心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11117519

(2018/03/16

 

 不居「法師」之稱,願成就「佛陀天人師」!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195744

(2022/9/2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520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