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之旅 (五) 羊角村
2016/04/14 18:12:11瀏覽968|回應8|推薦34

3 月 30 日星期三

      早上起床後, 到櫃檯 check out, 先把行李寄放一下, 再走路到旅館旁邊的一座公園.

      這是 Beatrix park, 取名自目前的女王 Beatrix. 這公園算是地區休閒公園, 但也相當大, 有不少當地民眾來這兒遛狗.

      我突然覺得這一家 Citizen M 旅館的地點相當好, 交通方便, 環境舒適, 價位也還可以接受 (四個晚上 499 歐元). 只是, 它的衛浴設備走現代化簡約風, 雖然乾淨, 但太過前衛了, 幾乎沒甚麼隱私! 我和林醫師兩個大男人住, 覺得很奇怪. 即使是情侶來住, 可能也怪怪的吧?

      稍後, 我們到南站旁的商業大樓吃早餐, 然後走路到南站南邊的 Avis 租車店, 去取我先前在網路上訂好的車.

      在交車時, 店員才跟我說 "現在歐美的車, 都已經配備內建的導航器, 所以你以後上網租車, 不要再勾選 '租用導航器' 這一項, 這樣會多花錢." 啊~ 他們網站上又沒寫, 害我多花了 "每天 13.5 歐元" 的導航器費用! 而且, 因為我已經上網選訂了, 所以他也不能讓我退費!

      不過, 我先前上網比較了 Avis, Budget 和 Hurts 這三家, 發現 Avis 的價格最合理; 我們租了整整兩天 (48 小時計算), 連同導航器和保險, 最後總共是 150 歐元, 跟在台灣租車, 算起來也差不多. (Hurts 則堅持這樣要算 3 天, 導航器則是一天 16 歐元, 所以總共要價 305 歐元!)

      但是, 他居然是給我手排檔的車! OMG

      我已經十幾年沒開過手排檔的了, 一開始很不習慣, 尤其是遇到紅燈要減速時, 往往忘記要打回低速檔, 結果就熄火, 好糗喔, 哈哈哈! (因為自排的車, 只要放開油門, 或踩煞車, 就可以慢慢減速)

      好啦, 等適應好這輛車後, 終於按照導航的指示, 開上高速公路, 順著指標往東北方開去. 沿途偶爾飄點小雨, 但天氣大致上很好, 路況也棒, 完全沒塞車.

      兩旁不時地出現巨大風車, 這種是用來發電的風車, 和傳統上用來碾米或抽水的荷蘭風車不一樣. 接著開入省級道路, 兩旁樹木扶疏, 景觀清雅優美, 我一邊開車一邊拍照, 感覺好悠閒.

      大約開車 1.5 小時, 來到羊角村 (Giethoorn), 抵達我訂好的旅館, 和諧酒店 (De Harmonie).

      這家酒店位於羊角村的最北方, 而這房間, 則是我這一趟荷蘭之旅, 所住的最大間, 最舒服房間 (雖然並不豪華, 但荷蘭的旅館費真的好貴). 從窗子看出去, 就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皮, 以及兩條水道和船塢, 視野很棒. 只是房間的一邊是斜牆, 所以晚上不能坐在床上看書 (頭會頂到屋頂)!

      我們 check in 後, 和老闆閒聊了一下, 問清楚這裡的地理位置, 便放下行李, 徒步去村裡參觀. (老闆不建議我們騎腳踏車, 因為步道很窄, 怕我們掉進運河裡)

      走進村子裡, 腦海中立刻浮現四個字--> 世~外~桃~源~!

 

      這裡好美呀! 每一棟蘆葦為頂, 磚瓦做牆的屋子, 在小橋流水, 綠草青樹的陪襯下, 都顯得那麼詩意盎然, 那麼優美如畫.

      羊角村的地勢比周邊來的更低, 所以土壤貧瘠, 泥炭和沼澤遍布, 當地人便開鑿泥炭外賣來賺錢. 為了疏運方便, 挖出一條條的運河, 用船隻來輸送物資.

      早年的貧苦人家, 沒有足夠的錢買磚瓦蓋屋, 因此以蘆葦來搭建. 沒想到, 現在搖身一變, 蘆葦比磚瓦還值錢. 加上冬暖夏涼及防雨耐曬的功能, 因此, 現在這一區的住戶, 個個都是有錢人了!

      如今, 這一區因為景觀絕美, 已成了觀光勝地. 但因為這傳統的蘆葦房子得之不易 (蘆葦越來越貴), 所以國家將這一區劃為保護區, 據說不讓居民改建或增建, 以維持現在的風貌.

      這一段步道, 從北走到南, 大約有 5 公里, 前面 2 公里都是這般美麗如童話般的景色; 中間有一段大約 1 公里長的馬路會離開水道, 但仍是乾淨清爽的鄉間風光.

      我經過一棟棟屋舍時, 看到有些屋子裡有老人坐在窗邊喝下午茶, 一派優閒; 有幾戶人家養的山羊或綿羊, 看到我走過, 便喜孜孜地過來打招呼.

      這村落像是一座與世無爭的人間仙境, 隨便一個景點, 不時地一個轉角, 都有令我驚喜讚嘆的風貌.

      由於是非假日, 今天遊客很少, 有些遊船便沒開放. 但即使他開放了, 我還是寧願自己慢慢走, 慢慢欣賞這些美景. 雖然一小時才 25 歐元, 不算太貴.

      當然, 今天天氣好, 也是一大加分. 我們剛剛 check in 的時候, 接待女士就說 "我們到昨天還在下雨呢! 是你們把陽光帶來了, 真好!"

      但這樣一路走下來, 林醫師有點兒累了, 也有點兒餓. 我把花生拿給他, 一開始他還有點兒不好意思多吃; 後來一陣混亂中, 居然把我的花生吃光光了!

      繼續往前走, 我們來到了南區. 林醫師的步伐明顯地慢了下來, 我便在一處運河交錯的露營區停住. 看看四周, 景觀差不多, 為了避免他沒力走回去 (此時我們已經走了將近 5 公里, 大約 2 小時的路程, 等會兒要原路走回去), 決定今天走到這兒就好.

      我往回走, 找到林醫師後, 跟他說我的想法. 他很隨興, 立刻就說 "沒問題, 往回走吧."

      沿途有些屋舍改建成民宿, 也有改建成餐廳的. 我知道他餓了, 我也想吃點兒東西, 便選了靠近湖邊的 Smit's Paviljoen 餐廳, 點一份傳統的 pan cake 和咖啡, 當作下午茶.

      和侍者聊天, 才知道這裡的餐廳和民宿, 是每年做半年, 休半年. 因為冬天時, 所有湖水和運河都結冰, 是當地居民溜冰的好時光, 卻因為太冷而不會有觀光客. 我問他 "那餐廳休息時, 你要做甚麼?" 他笑笑說 "nothing!"

      吃過下午茶, 休息一下, 繼續往回走. 此時太陽西漸, 映照地河邊蘆葦閃著金光, 別有一番風味.

      這裡真的好寧靜, 沒有人聲喧嘩, 沒有車聲鼎沸. 林醫師說 "這裡好舒服喔, 可以來住一段時間." 我笑說 "可是, 太過寧靜的地方, 如果沒有工作或沒事做的話, 恐怕住兩天就會發瘋了!" 他也笑著稱是.

      傍晚時分, 大雁在天空人字型地飛翔, 不知道是不是在趕路回家? 有幾隻加拿大鵝棲息於此, 還有不少紅嘴鶴似乎在覓食或求偶.

      走回到剛剛有彈簧墊的人家, 有兩個小女孩出來玩. 看到我經過, 並沒有特別跟我打招呼, 也沒有害怕或迴避的表情, 依舊自顧自地跳彈簧墊. 我猜她們大概已經習慣觀光客了吧!?

      只有山羊和綿羊, 還是很賞臉地走過來咩咩叫打招呼, 盡盡地主之誼!

      這裡的風景, 真的如詩如畫, 好像童話世界. 荷蘭把這兒劃為保護區, 希望他們可以維持得下去, 讓更多人都能欣賞到這種美景.

      回到旅館, 我算算時間, 來回一趟大約走 4 個小時, 是一趟舒服享受的漫步. 林醫師只比我晚了 20 分鐘左右, 對他而言, 可能很少走這麼久的路吧, 呵呵!

      夕陽西下時分, 透過樹枝看過去, 有一種奇特的畫面.

      我們晚餐在旅館裡的餐廳吃, 一個人大約 25 歐元, 不算太豐盛, 但味道還不錯.

      荷蘭這兒的餐廳, 都不會主動加小費. 通常只在帳單上加上一行 "建議 5% 的小費", 但若真的裝死不給, 他們也沒有變臉過.

      我有一次給到 10% 的小費, 侍者立刻笑容滿面, 道謝再三. 但我也曾因為服務普通且單價太高, 而沒有給小費, 他們依舊會笑嘻嘻地送我們出去. 這一點, 比美國要 10~15% 小費的習慣, 或台灣少數會自動收取 10% 小費的餐廳, 顯然優得多了!

      晚上有雲, 但還是看得到北斗七星. 只是雲層分布範圍頗大, 所以其他星星看不清楚, 有點兒可惜. (我原先以為來到鄉下, 有機會看到滿天星星的)

3 月 31 日星期四

      早上起床後, 在旅館的餐廳吃早餐. 這一家旅館的房價有包含自助早餐, 可說是我們這一趟荷蘭之旅的所有旅館中, 最值得, 最像話的一家旅館. 雖然早餐的量不多, 但西式餐點的麵包, 配料和飲料等等, 倒也齊備, 足夠吃飽.

      用過餐後, 我開車到羊角村的南邊, 想說昨天沒有完全走完, 趁早上的時間, 去把南邊逛一逛.

      可是, google 地圖又把我帶到奇怪的地方, 我來回開了兩遍, 才來到我昨天已經想好要切入的地點. 下車後, 我們開始各自漫步, 欣賞不同時間下的羊角村.

      這裡許多用戶的門口會放粉紅塑膠袋的東西, 一開始我以為是肥料, 後來仔細看上面的字, 才知道是要撒在雪上, 防止結冰的鹽巴!

      南區比較熱鬧, 餐廳和船家較多. 有些船隻預定了開船的時間, 就會把時鐘調到那個時間.

      但今天依舊不是假日, 可能大多數的船, 還是得乖乖地待在岸邊休息吧!?

      南區這一段的景物, 和北區差不多; 所以我們沒有像昨天那樣驚喜連連. 來回走了大約一小時, 便決定結束這夢幻迷人的羊角村了.

      這裡真的值得來欣賞, 我很高興這回決定自己開車過來, 省得要火車轉公車, 還要另外多走一大段路(而且把錢算一算, 交通費竟然差不多). 但我懷疑萬一遊客很多的話, 會不會破壞那一份幽靜? 尤其會有那種大聲嚷嚷的恐怖觀光客!?

      最後再回眸一眼~

      回到車上, 順著先前設定好的導航, 開向東南方的烏特勒支 (Utrecht)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53568691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22:20

講到開手排檔車這回事,我已經整個退化到只能開自排車了,

你很厲害啊=開一開就熟了還可以上高速公路,

要是我可能會手忙腳亂的,尤其國外人生地不熟=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8 14:44 回覆:
不會啦! 當年我們考駕照的時候, 都是手排檔, 所以開個十幾分鐘就適應回來了!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22:18

高速公路的風車好像台灣哦,一整個給人很輕鬆的感覺,

省級道路的樹更是讓我讚嘆=如果有葉子的話會更加讓人流連忘返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8 14:44 回覆:
對, 尤其車子不多, 連高速公路看起來都很賞心悅目呢, 呵呵!

lw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11:20
羊角村真的好美
令人難忘
能在這裡住一晚
真是幸福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5-25 16:12 回覆:
對啊, 之前我看網路照片, 覺得還不錯而已. 但是當親自走進去時, 才真的是讚嘆連連!

Hera
2016/04/29 19:58

看到第一張照片時, 腦中浮現合掌村耶!

羊角村真的很美~~

一樣是小橋。流水。人家, 但跟江南的古鎮感覺大大不同...

(herach03@hotmail.com)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30 00:52 回覆:

對, 在某些地方, 真的很像合掌村.

屋子的造型不同, 所以和江南風光很不一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5 15:42

每張照片的景
都美得像幅畫

"世外桃源"相當貼切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5 15:55 回覆:

真的好美, 現場剛看到時, 簡直驚喜連連.

尤其沒有吵鬧, 沒有噪音, 沒有空氣汙染, 的確就是世外桃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裏的感覺
2016/04/15 12:39

很像墨爾本的一些酒莊區,離市區通常要開車一個多小時。

餐廳消費額差不多。

不過根據文中的照片,荷蘭顯然美多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5 15:54 回覆:

這裡真的很美, 很寧靜.

不過, 我猜澳洲鄉下的風光應該也很美, 找時間, 我也想要自助去澳洲玩,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分之五的小費
2016/04/15 12:32

我不住美國,所以還不習慣給小費。在墨爾本,我很少去高檔餐廳,所以習慣照帳單付費。這是好還是不好?

那一串蝦最吸引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5 15:53 回覆:

照帳單付錢, 是最實際的.

小費真的要看狀況, 不是一定要給. 在台灣, 其實大多沒有給小費的習慣, 所以才會有些餐廳直接加 10% 在裡面. 因此我們更不用給小費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
2016/04/15 12:27
先 brouse 覺得最精彩,先簽名再仔細觀賞。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4-15 15:50 回覆:
沒關係, 文章有時間或有興趣再來看,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