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插天山 (上)
2015/03/21 15:57:06瀏覽2135|回應5|推薦17

      在 Vincent 的安排下, 我約了幾個同事, 小黑, 文喬, 文姿, 一行五人於昨天, 3 月 21 日星期五, 去爬北插天山.

      北插天山的有名, 除了非常陡峭之外, 還在於它是台灣目前山毛櫸的最大林地, 每年 10~11 月山毛櫸變黃的的時候, 吸引了許多登山客前往朝聖; 因此, 林管處於 102 年元旦開始, 將此地規畫管制, 從此, 必須要先登錄申請, 才得能進入.

      由於爬山路程很長, Vincent 去探勘過後, 發現來回要 28 公里, 因此要求我們在 6 點鐘就要到達埔新火車站. 我和小黑, 文喬, 文姿四人在前一天討論一番, 決定他們三人凌晨從羅東出發, 到台北接我後, 再一起開車去埔新火車站.

      當小黑在台北接到我時, 大家都抱怨沒睡飽. 我前一天喝了茶和咖啡, 足足撐到半夜 2 點多才睡, 所以才睡 2 小時, 鬧鐘就響了! 文喬也抱怨她只睡了一小時, 因為他們三個從羅東出發, 所以得更早起床!

      當我們四個抵達火車站時, 桃園正下著不小的毛毛雨. 我說道 "我昨天看氣象預報, 說東眼山那邊不會下雨呀! 怎麼這裡雨這麼大?" 會合到 Vincent 後, 五個人先在車站旁的早餐店用餐; 接著把小黑的車停到 Vincent 他們社區, 大夥兒坐進 Vincent 的車, 一路開去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幸好進入大溪區和復興區時, 這裡的地是乾的, 太陽也出場了! ya~ 不用去 7-11 買輕便雨衣了!

      原本 Vincent 預計照這樣的行程, 7: 30 就可以開始爬山, 沒想到遊樂區居然要到八點才開門! 我們跟其他遊客在門口等了將近半小時, 管理員才終於網開一面, 於 7: 50 提前放我們進去.

      Vincent 先去停車場停好車, 眾人整理裝備, 於 8: 10 am 來到前往化石區的徒步區入口, 開始我們今天的 "二十八公里北插天山長征"!

      入口這兒的植栽, 修裁地乾淨整齊. 六月雪和重瓣麻葉繡球各展所長, 花枝招展!

      從東眼山出發的路線, 要先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裡的 3 公里步道, 接著進入東滿步道 (東眼山和滿月圓之間的古道), 走 4.44 公里後, 才從叉路轉進北插天山的步道. 按照指標, 最後這一段路是 6.3 公里, 所以全長是 13.7 公里; 加上回程走同樣路線, 所以總共將近 28 公里!

      一開始的步道非常平坦, 完全像是走在休閒公園裡.

      兩旁有好幾種不同的鳥兒鳴叫, 我只勉強辨識出紅嘴黑鵯的外型以及五色鳥的叫聲. 此時雲層雖厚, 但不時有陽光從雲縫中撒下來, 既清涼又舒適.

      沒多久, 來到化石區.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一大賣點, 就是發現了幾萬年前的生痕化石; 這是當年海洋生物被埋在鈣化土層中的痕跡, 並沒有骨骼部分, 所以叫做 "生痕化石". 即便如此, 還是可以看到不同的海洋生物, 甚至還有三葉蟲的痕跡. 大自然的變遷, 和生態的變化, 在 "時間大神" 的操弄下, 顯得令人敬畏!

      繼續往前走, 經過一段碎石坡, 來到東滿步道入口.

      東滿步道是從桃園市復興區的東眼山到新北市三峽區的滿月圓, 全長 7.36 公里, 只有一些緩坡; 兩旁林木森森, 陰涼冷靜, 即使這幾天沒有下雨, 仍是感覺到強烈的溼氣.

      這兒有一大片柳杉林, 據說是人造林.

      不時地可看到蛇根草, 在一旁靜靜開花.

      踏上東滿步道, 一開始也是平路, 直到 2K 左右才開始有 30 度左右的上坡路. Vincent 在前頭領隊, 我和小黑在後面拍照押隊. 這一段斜坡足足有四百多公尺長, 一路向上, 毫無停歇.

      我本來以為 Vincent 會在中途讓大家休息一下, 沒想到他一路往上衝. 文喬雖然哀怨了一下, 卻也跟地緊緊的, 完全沒落後!

      我們的速度不算慢, 花 45 分鐘走完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 3 公里 (包括在化石區參觀和拍照), 花 65 分鐘走了東滿步道的 4 公里.

      再往前 300 公尺, 來到分岔點. 從這兒往北插天山要 6.3 公里. 由於前面的 7.44 公里走起來不累, 甚至很舒服, 所以行進至此, 大家都沒問題, 只停下來喝個水, 便朝北插天山的坡道, 開始往上爬.

      這一段就開始有爬山的感覺了, 一路上都是緩坡, 但陽光整個被山林擋住了, 所以即使這兒好幾天沒下雨, 土地依舊有點兒泥濘.

      兩旁有好多蛇根草, 在白花叢中, 偶爾竄出一朵小紫花, 似乎是台灣堇菜.

      或許是一直上坡, 小黑的速度明顯變慢了; 加上有幾段坡道頗滑, 所以我們花了 45 分鐘才走到水源地. (我後來想想, 從分岔點到水源地這一段, 應該沒有 4 公里, 我粗估應該只有 2 公里左右.)

      這地方號稱是北插天山的菜市場, 因為潔淨的宇內溪溪水流經此處, 加上是一塊比較平坦的地方, 所以多數登山客便在此喝水吃東西, 甚至有人搭了布棚, 供遊客休息.

      時間還早, 我們決定先吃點兒零嘴墊底, 下山後再來煮泡麵當午餐. 休息約 15 分鐘, 知道下一段開始, 就是 "真正的北插天山" 了, 所以我穿上護膝, 拿出登山杖, 大夥兒出發.

      走出 200 公尺左右, 看到所謂的北插天山神木! 取名 "塔開", 不知道有何意義?

      我們在這兒拍拍照, 繼續往前, 不久便抵達木屋遺跡. 小黑說他的大腿有點兒抽筋, 但休息一下, 拉拉筋之後就比較好. 我們確定他的腳沒問題, 便準備 "開始" 爬山. 說 "開始, 是因為從這兒開始, 便是攻向北插天山的 1.5 公里連續陡坡!

      這陡坡幾乎是由土坡和樹根構成, 多虧了這些盤根錯節且堅固強韌的樹根, 讓我們踩踏其上而不會滑倒. 但若遇到下雨天, 這些樹根也會因為潮濕而變地滑溜, 常常成為騙人的陷阱.

      我們在此拍拍照, 便要正式爬山.

      一開始便是 45~60 度的陡坡, 剛度過一道陡坡, 立刻有另一道陡坡迎面而來! 我們拉繩索, 抓樹根, 踩樹根, 秉持著過關斬將的精神, 一路攀登上去.

      有些坡道真的很陡, 我爬過之後, 得回頭看看他們是否上得來.

      小黑的大腿不時地有狀況, 所以他緩緩走在最後面, 我便也得放慢腳步, 看看他的情形, 順便幫他拍拍照. 這小子, 遇到拍照時, 可以立刻擺出 "沒問題的啦!" 的表情, 呵呵!

      後面的坡道, 有越來越陡的趨勢. 我攀過一道幾乎 90 的小峭壁之後, 回頭幫他們拍照, 並告訴他們踩哪一段樹根, 或哪一段要拉繩子.

      為了有比例尺, 有時候我在等他們或幫他們拍照的時候, 便用腳當前景.

      等太久的話, 就拍拍附近的小花小草. 看到這種粉紅色的小香菇, 應該是有毒吧!? 拍照之後, 意外發現有一隻毛毛蟲在其柄上. 難不成這種香菇沒有毒, 或是這種毛毛蟲不怕這野菇的毒性?

      這小花好美好可愛, 我看到它花朵五瓣, 還以為是梅花草. 下山後問我學長, 才知道叫作 "五葉黃連"!

      雖然要等她們, 但其實只不過等個 1~3 分鐘, 她們幾個便會出現了. 沒想到過不久, 小黑就說他的大腿抽筋很痛, 無法再走! 我幫他按摩一下, 似乎沒效; 又拿綠油精給他擦在大腿兩側, 也只略微緩和一下而已. 我說 "如果真的很痛, 不要勉強, 你就在這兒休息等我們吧."

      確定了他手上的無線電通訊正常之後, 我開玩笑說 "如果遇到黑熊, 記得要用無線電告訴我們啊! 因為, 我們一定可以逃得比你快!!" 文姿補上一槍說 "你可能還會被虎頭蜂蜇到喔!" 我們同事的感情, 真是太強烈了, 哈哈! 在說笑聲中, 我們四個繼續上山.

      後面的山道更是陡峭, 往往連續幾十公尺幾乎 90 度的陡坡, 一道接一道來迎接我們. 北插天山是雪山山脈的最北端, 可說是這一帶最高的山峰之一, 所以放眼望去, 可穿過樹梢看到雲霧中的其他群峰. 我在欣賞山景之餘, 跟另外三位說 "還好小黑沒跟上來, 後面這一段更難爬. 真是應了 '一坡未平, 一坡又起' 呀!"

      文喬的表現令我稱奇, 原來她體力和腳力都滿強的呀! 先前沒跟她爬過山, 不知道她的功力; 當她跟我報名要來北插天山的時候, 我還很擔心她會是拖油瓶, 一個禮拜前就跟她說 "你要開始體能訓練呀!" 沒想到, 這一路上, 她跟地緊緊地, 絲毫沒有脫隊.

      至於文姿, 原本就知道她腳力超強, 唯一的卻點是臂力比較弱, 所以只要遇到需要攀爬的陡坡, 她便會明顯落後. 但跟小黑比起來, 還是強多了, 呵呵!

       即使有美景相伴, 這一路艱辛上山, 還真的會很喘. 當來到南插天山和北插天山的分岔點時, 標示牌上寫著 "北插天山 0.4K, 需時 20 分鐘". 我心想 "還好, 只剩 400 公尺了". 一鼓作氣往上, 卻發現後面先下坡約 50 公尺, 然後是一大段連續陡坡.

      攻頂前的震撼教育非常強烈, 幸好我即使睡眠不足, 但每每一到山裡, 便在芬多精的薰陶下振作精神. 因此當我於一點正攻上北插天山的三角點時, 發現距離剛剛南北插天山的分岔點, 只花了 15 分鐘.......

      我攻頂了, Y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1665393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0:10

太好了有爬上北插天山,這是很有名的陡坡路段,也是很多要爬百岳的人會來訓練的目標。

小黑抽筋你們沒給他喝點鹽水補充電解 質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03 09:15 回覆:
有啊, 我的運動飲料就給他喝啊! 他自己帶了兩小瓶 (總共 1200cc), 還沒攻頂前就喝光了! 我總共帶了 3500cc 的水和運動飲料呢!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13:09

老魔的腳力真不是蓋的~崇拜

28k一天來回  又那麼陡峭

不過  拍照時  那隻魔腳可免~大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3-26 02:32 回覆:
魔腳一方面當作比例尺, 一方面是因為鞋底已經有點兒開花了, 我怕它壽終正寢, 順邊幫它拍照留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16:28

來回28公里,又是登山,如果以平地衡量,算是多少公里?

今天澳洲墨爾本有五十多公里的馬拉松跑步,不知道跟登山比,哪一樣比較困難?

當然,我相信登山對健康更有利,是不是?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3-23 20:45 回覆:
真正非常陡的, 就是那 1.5 公里 (來回 3 公里), 其餘的都是緩坡, 所以其實還好!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13:26
插天山,看來很險峻,不好爬。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3-23 20:44 回覆:
在 "小百岳" 裡面, 北插天山確實是有名的陡峭!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09:34
山名取為插天山

天不會叫嚒

取名為向天山、拜天山、敬天山•••不是更好,呵呵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3-23 20:44 回覆:

人類總以為自己是 "人定勝天" 嘛!

紐西蘭還有一座山, 叫做 "穿雲山"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