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之旅: (四) 宗教- 2
2015/02/05 22:11:36瀏覽742|回應6|推薦21

      1 月 29 日星期四, 一早要去看著名的風動石.

      我們抵達的第一天都很累, 因為前一晚在台灣只睡 3 個小時 (要趕搭早班飛機), 所以在緬甸的第一天晚上 9 點就上床去睡了!

      原本講好今天是 5: 30 am 出發, 誰知才 1 點鐘, 阿良就緊張地起床整理東西, 還走來走去, 吵得我斷斷續續地睡. 她姊姊和弟弟也不惶多讓, 4 am 便打電話來 morning call, 告訴我們該準備起床了. 我和姿穎硬是掙扎到 4: 40 才起床, 梳洗一番後, 於 5 點出門.

      我們先去吃傳統的魚湯麵和椰子麵當早餐, 接著去接慶平的麻吉, William. 一行九人 (阿良, 他四姊, 他八弟慶安, 九弟慶平, William, William 的朋友, 我, 姿穎及司機) 坐一輛廂型車, 朝東北方出發.

      這一段路程將近 180 公里, 相當顛簸; 此時天尚未亮, 車子一路彈跳搖晃過去, 我被震地昏昏欲睡, 只有在幾個特別的沿河路段, 才張開眼睛看看風景.

      經過 2 小時 30 分, 來到一個小鎮, 我們在此改搭中型卡車.

      這是私人的經營, 據說是這座 Kyaikhtiyo 山的原住民和政府協商後, 才開放給民眾參觀風動石; 也因此, 政府特別讓他們自己管理上山機制, 並自行收費. 上山及下山, 每個人各收 2500 元緬幣.

      這個車站規劃了不同的月台. 除了司機之外, 每一輛車可塞進 42 個遊客, 必須坐滿之後才會發車.

       慶安買了一頂草帽送我, 讓我看起來更像緬甸人 (後來才知道, 如果外國人去看風動石, 要另外收 6000 元 tourist fee. 我們全程跟著他們姊弟, 所以不會有人來查).

      坐上卡車後, 本來以為要等上一陣子才發車; 未料, 還不到三分鐘, 居然坐滿人了! 怎麼那麼快啊, 我都還沒拍照拍夠咧!

      車子在崎嶇的山路上震盪著, 這回我無法睡了, 因為不但坐地很擠, 還要緊抓著前面的鐵桿, 免得被彈出車外. 阿良興奮地問說 "你看這像不像是坐雲霄飛車?" 幸好我們都不會暈車, 看著兩旁山景, 一路歪七扭八地上山. 有錢的遊客也可以坐滑竿上山, 但價錢我沒問到!

      沿途偶爾會停一下, 讓一些當地人拿個錫盆兒, 爬到車子兩旁要求捐款. 之前阿良就有跟我說不要隨便捐錢, 但我看他姊姊倒是很慷慨地捐了一次!

      Kyaikhtiyo 山標高約 1000 公尺, 我們乘坐 45 分鐘左右, 來到山上.

      從下車處走到風動石, 大約還要 20 分鐘. 沿途有一些商家, 賣著紀念品和小吃; 還有挑夫, 可以幫忙揹重物 (我想不出, 上山拜拜會帶到甚麼重物, 需要別人挑!?).

      來到大門口, 卻發現這兒並沒有 "英文字的招牌" 可供到此一遊照!

      "風動石" 的英文名稱是 Golden Rock, 主要是一塊略微傾斜卻剛好平衡的花崗岩, 上面造了一座高 7.3 公尺的寶塔.

      傳說中, 佛祖當年將他的一根頭髮送給一位隱士; 之後, 這位隱士遇到國王, 將這根 "聖髮" 送給國王, 要求國王要好好保護這根佛祖的頭髮, 並且找一塊跟這位隱士的頭一樣形狀的大石, 來彰顯神蹟.

      於是, 國王從海底找到這一塊花崗岩巨石, 利用佛祖的頭髮使巨石安置在一個不可能的平衡點上, 並在其上蓋了寶塔. 這個寶塔, 便是以這地點為名, 叫做 Kyaikhtiyo pagoda.

      據說, 這塊石頭還是可以微微晃動; 並且可以用細繩從下面鑽過去! 但是只要女子一靠近, 石頭就會掉下山崖! 另一說, 是女子只要靠近, 就會跌倒, 而且還聽說真有女扮男裝的祝英台, 摔到鼻青臉腫的!

      姿穎不能進去, 我便幫她在外圍拍照, 並玩 kuso 照, 讓她 "指壓金塔", 以示抗議對女性不公, 呵呵!

      男生可以靠近, 慶安帶了香燭去燒; 阿良則買了金箔給我去貼, 每包 750 元, 裡面有 5 片.

      我走進去貼金箔時, 本想試試看可不可以推動祂. 後來想想, 算了, 還是不要. 萬一真的把祂推下山, 我可能會被現場的數百位信徒活活打死! (阿良一定也不會手軟, 哼!!)

      貼完後, 姿穎和四姊去逛紀念品店, 我則和阿良四處走走拍照. 在他不知情下, 幫他拍了一張 "頭頂巨石" 的 kuso 照, 讓阿良的頭, 和當年那位隱士的頭, 耳鬢廝磨一下, 嘻嘻!

      這風動石位處山上, 所以也有遊客是在凌晨或是下午才上山, 可以順便看日出或夕陽. 山上有民宿, 每個房間一晚要價 100 元美金! 阿良以前上過當, 所以現在都不在這兒過夜了!

      1 月 30 日星期五清晨, 我們又在阿良走來走去睡不著的情況下起床. 我笑罵 "阿良, 你好像我爸喔! 每天早上一起床, 就要吵得全家人別想睡!" 他委屈著說 "哪有? 我很小聲耶!"

      既然被他吵起來了, 我們就梳洗一番, 在天還未亮之下, 出門吃早餐 (Shan Kao Swe 乾麵); 然後走大約半小時的路, 到 Sule Pagoda.

      Sule Pagoda 位於仰光市政廳旁邊, 已經有超過 2000 年的歷史. 在此清晨時分, 燈光尚未熄滅, 遠遠看去, 金光耀眼, 佛光普照.

      相傳當年佛祖把一根頭髮給了兩位商人, 於是造就了這座寶塔的建立. 因為這一區是 Sule 廣場, 所以寶塔便以此為名. (佛祖到了緬甸, 好像很喜歡給別人頭髮呀!? 再者, 佛祖不是剃光頭嗎? 難道, 他給的是胸毛......???)

      這是一座八角形的倒鐘, 環繞寶塔一圈都是商店. 我們正在拍照取景的時候, 突然廟方來了一位先生, 跟阿良要錢. 原來進來這裡, 每個人還要繳門票 3 元美金!

      接著我們逛逛附近的景點, 再約了慶安,慶平吃過早餐後, 便去四姊家, 探視年邁臥床的何媽媽. 何媽媽雖然有點兒老年癡呆症, 但身體狀況仍不錯. 我包了一個紅包給她, 她還一直要塞還給我. 她會說緬甸話和台語, 可惜我實在聽不懂她說些甚麼, 只能傻笑著跟她握手, 兩人各說各話.

      接著我們和四姊坐車往東南方去, 大約 70 分鐘的車程, 來到 Kyauktan 鄉 (算是仰光市的鄉下). 這裡的知名景點, 叫做 Kyauktan Pagoda, 正式名稱是 Kyaik Hmaw Won Yele Pagoda Kyauktan.

      這裡的特色, 是一座水上寺廟, 位於 Hmaw Won 溪中央的小島上 (茂萬溪是仰光河的支流之一).

      這座寺廟建於西元前三世紀, 聽說有兩大特點: 1. 無論有任何水患, 水都不會淹過本寺廟; 2. 無論有多少信徒來參訪, 島上一定都有足夠空間可以容納!

      司機把車停好後, 何四姊買了鮮花和一種由小販當場用手揉成的米果 (我當時心裡想: "等一下我一定不要吃這種米果."), 接著我們搭竹筏到溪流中央的寺廟.

      到了島上, 開始參拜. 何四姊滿虔誠的, 島上幾乎每一座小佛寺, 她都有去跪拜一番.

      我則是到處逛逛拍照, 當足了觀光客. 其中有一座祭拜河神的佛堂, 其前方走廊的兩旁有許多圖畫, 阿良就著圖畫解說給我聽, 原來是一些生死輪迴和善惡到頭終有報的佛教故事. 但阿良會解說, 總算有 "在地人" 的架式了, 呵呵!

      這個很亮麗的圓形圖案, 其實是一面大鑼. 可是旁邊沒有放錘子, 不能敲看看有多響! 而且這位少林寺帶髮修行的守鑼員在看守著, 遊客也不能造次!

      來到這兒, 除了在不同的佛堂膜拜不同的神明之外, 還有一個活動--> 餵魚!

      一開始, 我是看到一些信徒把手中一團團白白的東西丟進汙濁的水裡; 趨近一看, 才知道原來就是何四姊買的那種米果, 原來是要拿來餵魚的. 這時聽到阿良在呼喚我和姿穎, 我們跑過去, 跟他們一起坐在岸邊, 丟米果餵魚.

      溪裡的魚很興奮地來搶食, 而且, 通通都是鯰魚! 姿穎問我說 "為什麼這裡要餵魚啊?" 我說 "因為當年他們這兒也有個屈原, 不小心投江自盡......." 話未掰完, 姿穎已經一臉不信地轉頭過去, 繼續餵魚. 我查了一下, 找不到相關資料, 就當作緬甸人拜完佛, 順便餵魚當消遣吧!

      結束這兒的行程後, 本來要去附近另外一座寺廟參觀, 但因為塞車很嚴重, 於是直接回到市區吃中餐, 下午來到仰光河旁邊的另一座寺廟--> Botataung Pagoda.

      這座寺廟也有 2500 年以上的資歷, 是當時上千個軍官, 從印度迎回某位佛陀的頭髮 (怎麼又是頭髮!?) 而建造的寶塔, 所以 Botataung 這個字本身就有 "上千個軍官" 的意思. 在緬甸佛教地位上, 此廟和大金頂本來是同等級, 可惜在二次大戰時被摧毀, 直到 1948 年緬甸獨立, 才又重新建蓋. 因此, 目前在地位和尊榮上, 已經輸大金頂了!

    裡面主要的鎮寺之寶, 就是那一根 "聖髮"!

    這座寺廟還有個特點, 叫做 "八角宮殿", 裡面的路線摺進摺出的, 每一摺的牆壁都鑲滿了金片; 走了幾個轉折, 有點兒搞不清楚現在位於哪個方向了!

      其中幾個轉角處有 "圓轉如意" 的符號, 幾面牆中有白玉佛像. 只是, 全部都用玻璃面或是鐵網擋住, 有一種 "看得到卻摸不到" 的惆悵!

      在尼泊爾的時候, 印度教很強勢, 幾乎走到哪兒都可以看到濕婆或大梵天 (反而篦濕奴真的比較少見). 印度教中認為佛教的佛祖, 其實是印度教神明的化身之一.

      在緬甸, 卻處處可見佛教的蹤跡; 佛祖的腳底, 有 16 個大梵天的領域. 表示大梵天的勢力範圍再怎麼大, 也還是在佛祖的腳下.

      我對宗教的興趣, 一向在於有趣的故事, 以及精美的雕刻. 這些宗教旨在教人要持身端正, 勸人要改過向善, 都是值得尊敬的, 所以來到這些國度, 我也都會很樂意去參觀他們的寺廟, 跟著當地人民一起膜拜.

      膜拜, 不代表迷信, 而是一種尊重; 但尊重之後會忍不住地玩鬧, 那就是本性了, 嘻嘻! Fox恭喜恭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0690870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4:12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無憂無慮能常出遊

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09 00:55 回覆:
旅遊 真的很棒, 看到的人事物, 更容易記住, 比書上寫的還好記,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3:41
貼的金箔很便宜,是真的黃金去做的嗎?這樣貼不會掉下來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09 00:54 回覆:
應該是真的黃金做的, 佛像身上有先塗一種黏黏的泥, 所以金箔一貼就黏上了.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3:38

緬甸這座廟的那一根聖髮,我聯想到「重如泰山」,替他們賺進不少銀兩。

阿良家好像很多產,四姐八弟九弟.........而且看來家境很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09 00:53 回覆:

"聖髮" 果然堅若磐石, 重如泰山哪, 呵呵!

阿良兄弟姊妹多, 在那個年代, 應該算正常啦! 他們兄弟姊妹也都很爭氣, 個個出人頭地.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20:47
好棒的異國情趣之旅。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06 22:21 回覆:
對啊, 特別是這種很少人會去的國家,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09:03
你也買了他們的褲子穿?算是褲裙?有什麼感覺?舒服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06 09:15 回覆:
他們直接叫 "沙龍", 是用一片布圍起來, 我同事送我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09:00
看這些照片,給我緬甸拜的佛跟曼谷的佛是一樣的感覺,是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06 09:14 回覆:
都是佛教啊! 但傳到不停的國家, 細節就有點兒不一樣, 如果您仔細看, 會發現 "眼睛" 很不一樣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