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TPCA 之沙巴神山 (二)
2018/09/04 22:48:33瀏覽1404|回應2|推薦24

8 月 31 日星期五

      昨晚 7 點多上床, 卻一直到 10 點左右才迷迷糊糊睡著! 清晨 1: 40 被叫起床時, 實在是很不甘願, 好想繼續睡喔!! Fox哭哭

      可是其他人都起來了, 我只好爬出睡袋, 吃過兩片烤土司, 整理東西. 當我在門口穿登山鞋的時候, 發現很多人已經出發了! 我來不及做暖身操, 也不知道是否有登山嚮導, 就趕緊跟著前面一位陌生人, 於 3 am 開始爬山.

      這一段山路是 2.5 公里長, 要上升 800 公尺左右, 相當陡. 大夥兒在黑暗中一路往上爬, 我在慢慢行走當中, 陸續追趕過一些人, 這才發現, 我可能是我們這一隊最後一個出發的, 因為我居然連續趕過好幾位認識的夥伴!?

      原來登山口就在我們山屋的旁邊 (這 Pendant Hut 是神山山屋群中, 最高的一棟), 凌晨時分, 在漆黑中一團混亂, 別座山屋的登山客陸陸續續經過, 加上沒有登山嚮導在整隊, 所以大家都是 "想出發就出發" 了; 沒有點名, 也沒有任何 "來自高層的指示"!

      不過, 昨天的解說員有講過, 反正就是沿著地上繩索走就對了, 所以大家倒是不驚慌, 順著地上繩索, 跨大腳步在岩石上邁進.

      這一段山路真的很陡, 過了 7 K 後, 完全是赤裸裸的花崗岩; 將近 50-60 度的岩面, 我一開始是每走 80 步就休息一次, 最後變成每 50 步就得停下來喘口氣, 甚至有幾次就乾脆坐下來一分鐘. 當我看到 8.5K 的指示牌時, 發現上面寫著 "4008 米"!? 哪尼~~ 這才知道, 原來神山步道並不是 8.5 公里. 此時我已經來到最高峰的腳下, 抬頭看去, 大約還有一百多公尺的路程, 落差約 90 公尺! (在很累的情況下, 連 100 公尺都要很計較, 何況最後是將近 80 度的陡坡!)

      我往上爬去, 看到許多人擠在山頂, 便先在離山頂約 15 公尺處坐下來. 從出發走到這兒, 花了大約 2 小時 40 分鐘. 3 分鐘後, 鐵人夫婦從山頂走下來, 鐵人說 "你上去拍照了沒?" 我說 "不是要等大家都到了, 拍大合照嗎?" 他說 "先上去拍獨照啦, 否則等一下人會越來越多!"

      於是我爬上去, 來到神山最高點, 排隊 5 分鐘後, 拍到登頂照.

      神山的最高峰是 Lows peak (羅氏峰), 高 4095.2 公尺, 這兒也是東南亞第一高峰. 我很快地拍了兩張照片後, 發現後面已經排了一大串的登山客, 在等著拍登頂照了.

      不久, 賴大哥他們幾位也上來, 我便跟他借了國旗來拍照, 讓中華民國的國旗也在此露臉.

      此時太陽從東方跳出來, 但因為山頂的位置好小, 所以大家都是四下隨意拍拍.

      神山的第二高峰是南峰, 據說兩年前一場大地震, 把祂弄矮了一點, 變得更陡峭, 所以如今已經不開放登頂了. 從這兒看過去, 連綿的高峰下就是平原, 感覺落差極大. 後來問地陪 Victor, 他說沙巴第二高的山, 只有兩千多公尺! 神山之所以神, 還跟 "鶴立雞群" 有關呢!

      不久, 全員到齊, 由於山頂的位置太小, 所以我們拍完獨照後, 便來到峰頂下 15 米的地方, 以南峰當背景來拍大合照. 此時太陽金光照在南峰上, 頗有歐洲馬特洪峰的味道呢!

      拍照結束, 開始下山. 這花崗岩的路面其實滿好走的, 因為登山鞋的摩擦力夠大. 唯一的缺點, 是石面忽高忽低, 所以常常一腳高一腳低的走, 很傷膝蓋.

      回頭看看神山的兩大高峰. 有人稱說是一對兔子的耳朵, 有人說是一對羊角. 但如今缺了一邊, 成了沙巴人的遺憾.

      繼續下山, 遠遠看到第三座山峰, 其上似乎有個紀念碑, 但是小劉也不知道這座山峰的名稱. 看到剛剛爬過的這一大片空曠斜坡, 忍不住來跳躍一下, 呵呵!

      這一段山路, 剛剛在黑夜中爬上來時, 只覺得好累好喘, 現在看過去, 有一種 "一望無際" 的遼闊! 我們就是順著繩索爬上來的, 如今視野分明, 卻也不敢造次亂走, 還是順著繩索下山.

      來到第三峰下, 發現居然有個直升機停機坪!

      過了 7.5K 處, 來到安檢站. 大夥兒再用名牌 check out 一次, 然後被帶到一旁, 開始著裝, 準備要體驗 "索道攀爬".

      鐵嫂從昨天一直掙扎到現在, 因為她會怕. 但在我們的鼓勵下, 最後還是鼓起勇氣穿上安全索和安全帽, 準備挑戰一下.

      由於第二批人還沒到, 指導員便帶我們 7 個先往下走一段路, 直到 7K 處的一座觀景台前, 才右轉走一條小山徑, 來到索道攀爬的起點.

      我們爬的是 "Walk the Torq", 比較小圈 (這是雄獅旅行社直接安排的). 有幾位外國人選了 "Lows peak circuit", 比較長也比較陡. 但由於這種索道攀爬對我來說很簡單, 所以我反倒希望路程短一點, 比較沒那麼累 (因為要先爬下山, 再攀爬上山, 很耗體力).

      這索道攀爬的賣點, 不在驚險, 而在於高度--> 我們是在 3520 公尺高的地方攀爬呢!

      第一組是乃哥帶隊, 依次是小胡, 鐵人及鐵嫂. 乃哥雖然夠快, 但鐵嫂頻頻卡關, 所以即使第二組的我們間隔 3 分鐘才出發, 但不到一分鐘就追上他們, 於是兩組就擠在一起.

      我們第二組卡在發哥, 但在我不斷逼迫下, 他終於弄熟程序, 最後總算能夠俐落地套繩索,解繩索,然後前進. (他一定有感受到我鷹隼般的盯視, 哈哈哈!)

      我們先下坡, 再橫走一小段路徑後, 變換隊形要走過吊橋. 這吊橋, 連乃哥都小小卡住了, 他只敢往前走, 卻不敢放手垂吊一下. 等我們這組要過橋時, 我笑說 "你看, 要這樣啦!" 把雙手放開, 整個人往後倒. Michel 看到我這麼做, 也跟著放開雙手往後倒, 享受安全索的保護效果. 但走在中間的發哥還是不敢這麼做, 乖乖地一步一步抓緊繩索走過去. 我們的指導員在前面幫我們拍照, 我又變換姿勢, 作勢要往下跳的樣子, 指導員很開心地一直跟我說 "good~"

      接著要爬一段鐵梯, 這就比較累了, 因為是垂直上升, 腿力和臂力都要用到. 昨天解說員有說, 在這段梯子上可以搖擺. 但當我搖動時, 發哥立刻很緊張, 停在我上面不動了. 於是我只好靜止下來, 等他換到另一面山壁上的階梯時, 我這才自己搖晃了一下, 然後爬上去. (結果發現, 根本晃不動, 沒有搖擺的快感)

      最後是一段大約 80-90 度的陡坡, 這一段也很累, 主要是因為 "又要爬山啦!".

      但沿途的岩石面如果太光滑, 還有鐵板或鐵環可以踩, 所以其實非常安全好走.

      岩縫間, 偶爾會看這種帶毛的小白花, 不知道是甚麼植物? (後來用 "形色" 這個軟體去查, 竟然說是 "六月雪"! 讓我再度不信任這個軟體了.........)

      回到出發點, 大家都很開心, 因為他們終於發現其實不難, 只是很累. 本來以為登頂神山後, 最累的已經過了, 沒想到玩這個索道攀爬, 竟然又要爬一次山!

      我們歸還安全索, 謝謝兩位指導員, 便開始往山下走. 路上聽到鳴聲啾啾, 這回是兩隻青翠的山雀.

      我後來下山到遊客中心去詢問, 他們跟我說是 "black eye". 對照他們的圖片, 卻又好像是 "golden-naped barbet" (金背山雀) 的雌鳥? 也有可能是 "綠雀鵯"?

      這隻鳥好漂亮, 可惜不知道名稱, 唉!

      我於 10:30 am 左右回到山屋, 喝了一杯咖啡, 再吃兩片土司和一個水煮蛋, 感覺比較有活力一些了. 半個多小時後, 大夥兒到齊, 便開始下山啦! 由於只有一條山路, 小劉要大家自行下山, 到遊客中心集合.

      此時下山, 有一種 "完成神山攀登" 的成就感; 但是, 陡峭的山路, 高落差的石階, 依舊把我們折磨地很慘!

      我們到 4K 處休息一次, 接著, 原本一齊出發的六個人開始四分五裂. 我, 乃哥, 小胡和一位挑夫走在前面, 鐵人夫婦倆其次, 童理事長已經不見了! 隨著人數減少, 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來走, 比較沒壓力. 那位挑夫很盡責地跟著我們, 我們走他就走, 我們停他也停.

      當我在不同的涼亭休息了 3 次之後, 終於在 3 點正回到登山口. Wow~ 整整走了 3 小時的急降坡, 雙腿真的快斷了!!

      登山口的這塊牌子上寫著 "你們是成功的登山客 (You are Successful Climbers)", 對照我們殆欲斃然的表情, 真是有趣! 乃哥不改頑皮個性, 於最後一階跪了下來, 以示疲累以及對山神的懺悔.

      每個成功登頂又成功攀爬索道的人, 會獲得兩張證書, 很驕傲喲~~

      我們在挑夫的安排下, 搭上接駁車回到遊客中心, Victor 已在那兒等我們. 他得知其他人可能還要一小時左右才會到, 就要我們先去餐廳吃飯. (後來才知道, 賴大哥在山屋跌了一跤, 右手無名指脫臼! 幸好他自己立刻扳回正確的位置 , 王學長又用肌貼幫他做固定, 所以多耽擱了半小時)

      這 "餐廳用餐" 也是在神山行程的套裝裡. 食物雖然普通, 但此時得能盡情補充能量, 又喝了茶水, 感到終於完成任務, 忍不住開心起來!

      神山比我想像中的還難爬, 但如果拿到台灣百岳來相比的話, 大概也只能排在 B 級, 不算太難. 然而他們如此的套裝行程--> 舒適完善的山屋, 登頂後的索道攀爬體驗, 加上下山後的自助大餐, 讓外國登山客願意花錢來爬. 台灣的山岳資源這麼棒, 如果好好規劃, 就不會侷限在小鼻子小眼睛的格局, 讓每個登山客都只能很克難地在山上吃住了! 只不知當政者會不會好好利用這樣的資源罷了, 唉!

      我, 乃哥和小胡三人吃到 4 pm, 其他人開始出現; 由於餐廳在 4:30pm 要收攤, 所以 Victor 幫其他人打包便當, 讓他們在車上吃. 但因為晚上原本就預定要吃海鮮大餐, 所以其他人索性不吃了, 餓著等晚上的慶功宴!

      大夥兒坐上中巴, 一路開心聊天下山, 分享彼此過程與心得. 於 6:20 pm 來到今晚下榻的飯店--> Grand Borneo hotel.

      我原本以為四星級的飯店一定很棒, 可以好好洗個澡; 不料房間雖然不算太小, 但衛浴設備卻很普通, 大家都很失望!

      但我們還是很迅速地沖個澡, 然後 7:10 pm 樓下集合, 到一家大排檔餐廳吃海鮮大餐, 喝酒慶功. 餐後本來想去按摩的, 但吃太飽了, 又好累. 稍微整理一下行李, 便躺到床上補眠去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5009408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9 06:09

嗯,看起來很好爬呀

套裝式的旅遊是很吸引人的🤗🤗🤗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9-20 03:00 回覆:

其實價位有點兒貴, 但因為是 "東南亞第一高峰" 的頭銜, 加上套裝行程安排得夠完善, 所以登山客還是會願意來爬.

我們國內的話, 如果這種兩天一夜的登山活動, 通常不會超過 3000 元. 但馬來西亞神山收費好像 18000 元左右! (我們是連旅行團的團費在內, 所以實際多少, 我不清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梯
2018/09/06 06:03

看到那個鐵梯,腿真的會發抖。

無名指脫臼,小小的手指頭也會脫臼?真的什麼意外都有可能,你們有幾位醫生?跟你們醫生出遊,還是比較安心。

沙巴算是馬來西亞嗎?他們的物價應該比較低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9-06 13:26 回覆:

只要有關節處, 就有可能會脫臼喲!

這一次剛好有三位不同科的醫師同遊, 呵呵.

沙巴屬於馬來西亞沒錯, 他們本國人稱他為 "東馬", 因為在另外一座大島上, 距離吉隆坡要 2.5 小時的飛機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