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TPCA 之沙巴神山 (一)
2018/09/01 23:17:35瀏覽982|回應4|推薦21

      今年是 TPCA 成立 20 周年, 除了一些我沒參與到的慶祝活動外, 最重要的一項活動, 便是把每年的登山拉到國外去. 他們提前在今年五月, 於國內辦玉山和合歡山的登山活動 (請看: 2018 TPCA 之合歡群峰), 而於八月底舉辦沙巴的神山之旅.

      神山, Mount Kinabalu, 位於婆羅洲的沙巴省 (馬來西亞稱之為 "東馬"), 高 4095 公尺, 是東南亞第一高山, 也是許多台灣登山客的口袋名單之一. 我有幸跟到這個行程, 真是開心不已!

8 月 29 日星期三

      一早在中正機場一航廈集合, 這回只有 11 個人參加, 加上導遊小劉, 全員 12 人. 每人事先發了一件速乾襯衫, 其臂章上的 "TPCA 登山隊" 非常明顯, 所以大夥兒便弓起左臂來拍大合照.

      我們搭 8 點正的馬航, 於 8:25 am 起飛, 3 小時後抵達亞庇 (Kota Kinabalu). 我在這兒的機場換馬幣, 才發現台幣貶值了, 1000 元台幣只能換 120 元馬幣 (去年來, 可以換到 130 元). 但這裡的手機 SIM 卡依舊很便宜, 20 元馬幣可以買到 20 G 網路量 (有 7 天的效期, 而且在山上也都有通).

      天氣很熱, 地陪 Victor 是華人和馬來人的混血兒, 國語說地很好 (甚至會說一點兒台語). 他先帶我們到一家餐廳吃午飯, 接著拉車兩小時, 來到一座小山城.

      這兒海拔已經大約 1500 公尺, 可見到遠方山上烏雲密布. 這幾天的氣象預報, 都是會有午後雷陣雨, 所以我準備了雨傘和雨衣. (雖然希望沒機會用到, 但看這天空, 應該是不要幻想了, 唉!)

      我們在這兒上廁所, 買水果. 我買了我很喜歡的山竹 6 顆和紅毛丹 8 顆, 總共 16 元馬幣, 還算便宜, 最主要是新鮮好吃.

      另外試吃了一種 "愛情果", 則像是有點兒酸的無花果!

      接著開車 5 分鐘, 便抵達我們今天住宿的渡假村--> Kinabalu Pine Resort.

      這渡假村相當清幽怡人, 除了許多松樹之外, 還種了不少花草. 此時下起大雨, 雷聲隆隆, 大夥兒在風雨中, 分配好房間, 各自整理行李. 一小時後, 雨停雲開, 竟然可以看到神山了!

      大夥兒都跑出來拍照, 旁邊出現一道淺淺的彩虹. 大家仰望著山嵐中的神山, 心中想著明天要上去了, yeah~

      晚上吃過飯後, 大夥兒各自回房, 早早便去睡了.

8 月 30 日星期四

      早上起床, 風和日麗, 天氣非常完美. 我雖然沒有睡地很好 (昨晚下了一陣大雨, 又有救護喔咿喔咿經過), 還是在 6:30 am 起床. 大夥兒陸續走出房間, 來到渡假村園區內的一座觀景台, 欣賞這座山城以及遠方的神山.

      早餐非常難吃, 但就是止飢吧! 用過餐後, 大夥兒拍張大合照, 要出發囉~~

      我們坐車約 15 分鐘到達神山遊客中心, 所有登山客必須在此換乘他們的園區接駁車.

      每個人在這兒登記確認身分之後, 領取一面身分牌. 正面就是神山的照片和名稱, 背面是每個人的英文名字以及編號. 我們接下來兩天, 在檢查哨出入, 以及住宿和用餐, 都要靠這塊身分牌.

      由於賴大哥, 乃哥和王學長都有帶酒, 因此以協會的名義請挑夫, 我也順便把大衣和腳架託運. 這兒挑夫的價位, 是每公斤 14 馬幣, 每一趟至少 10 公斤起跳, 所以要拿個磅秤來斤斤計較一番.

      整頓好行李, 背包上架, 登山客們相繼搭上接駁車前往登山口!

      坐車約 15 分鐘, 來到登山口的檢查哨, Timpohon,. 這裡標高約 1800 公尺. 我們在這兒又檢查身分牌並簽名後, 這才正式要爬山!

      一開始先往下走 50 公尺左右, 接下來就是不斷地上坡!

      我原本看說明簡介, 講到今天這一段路是 6 公里長, 爬升 1500 公尺, 心想 "那還好嘛! 武陵四秀的桃山, 落差 1500 公尺, 卻只有 4.5 公里長, 比神山還陡咧!" 所以抱著輕鬆的心情來爬. 但是, 怎麼爬了半天, 還是不斷地上坡啊?

      前面 2 公里處, 偶爾還有幾小段 (約 30-40 公尺長) 的平路, 後面四公里, 幾乎是毫不休止地上坡上坡上坡! 除了木階的落差比較正常之外, 石階和石塊的落差都相當大. 我的腿長, 還可以輕鬆跨過, 但對女生而言, 就相當吃力了.

      我們前面 6 位跟著一位挑夫走, 在 1K 處時有個涼亭, 大家立刻進去休息.

      我把在遊客中心發的餐盒拿出來 (因為有點兒餓了), 發現有隻炸雞腿, 雖然冷掉了, 還是二話不說, 先吃再說! 此時吃來, 真是美味呀!

      第一個涼亭在 1K 處, 第二個在 1.3K. 由於剛剛休息過, 因此我們直走到 2.3 K 處的第三個涼亭才做第二次休息. 每個涼亭都有看板介紹現在的位置, 以及後面會遇到的地形, 設計算是很細心. 而且這一條山道沒有岔路, 所以也不會走錯路.

      途中看到很像 "高山櫻草" 的紫紅花朵, 但看介紹牌上的圖片, 竟然是沙巴的杜鵑花!

      休息後繼續往上爬, 我在 3.3K 的涼亭又小休了一下. 此時山風不小, 休息略久就會開始冷, 因此我們都只休息幾分鐘便繼續前進, 大夥兒殺到原先預定的 4K 處, 才大休吃午餐.

      幾乎所有的登山客都是在這兒吃午餐, 我看看時間, 從剛剛 9:05 am 出發, 走到這兒 4 公里, 花了 2.5 小時, 比我原先預計的還慢哪! 但我怎麼有一種很累很累的感覺了!?

      每一到休息站, 立刻有松鼠靠過來想覓食. 這些涼亭的垃圾桶設有罩子, 讓松鼠們看得到卻吃不到!

      我們遇到幾位也是從台灣來爬神山的年輕人, 她們昨天上山, 今天要下山. 說到後面的山道, 一位妹妹說 "後面好陡喔! 我幾乎是用屁股在下山的!" 後來, 我隔天下山時才體會到, 原來後面的石階落差更高, 那個妹妹應該是膝蓋痛了, 所以遇到落差很大的, 就只好先蹲下來或坐下來, 這才跨腿下去! 被她形容成 "用屁股下山", 讓人不禁莞爾, 哈哈!

      我們休息 25 分鐘後, 第二隊跟上來了, 大夥兒聊聊天, 我們第一隊便先出發. 出發沒多久, 看到這幾朵很像根節蘭的白花, 相當討喜可愛.

      從 4K 到 5K 這一公里相當陡, 當我終於踏上 5K 處時, 發現這裡剛好是進入 3000 公尺的界線.

      此時我的大腿似乎在隱隱作痛, 我心想 "反正只剩一公里了, 就慢慢走吧!" 我本來以為一公里內上升 300 公尺, 應該不算太難吧; 尤其前面 200 公尺非常陡, 後面一定會有比較平的路段當緩衝. 沒想到, 這一公里是紮紮實實的一~~~~~~! 而且, 開始下起雨來了! 我這才發現, 我的背包套放在另一個背包裡, 沒帶上山! 於是, 只好把雨衣套在背包外面, 再撐起雨傘, 繼續上山. 幸好這雨只是一陣一陣的, 所以沒有變得很冷!

      既然我已經抱著 "不趕路" 的心態, 所以自己休息了將近 10 次, 終於看到 6K 的路標了! (wow~ 看到山屋時, 感動到想哭!!)

      這時聽到一陣鳥鳴聲, 兩隻長的有點兒像黃尾鴝的小鳥在一旁啾啾叫.

      以前我在接近山屋或是三角點的時候, 都會很興奮地跑過去, 有一種 "衝向終點" 的快感; 但今天這 6 公里走得我腰酸腿痛, 加上看到最後這 50 公尺長這副模樣, 我決定--> 還是一步一步慢慢走上去吧!

      我在 2 點整進入我們預定的山屋, Pendant Hut, 算算時間, 大約走了 5 小時! 才 6 公里呀, 怎麼走地這麼悲慘?

      但一進到山屋, 發現設備好棒呀! 每個人都有一張床, 相當溫暖, 接待大廳有提供咖啡和熱水, 房間居然有插座, 可以讓大家的手機隨時充電.

      衛浴設備更是乾淨寬敞, 還有熱水可以沖浴! 後來王學長竟真的去洗澡, 因為他還沒習慣這種 "登山兩三天不洗澡" 的模式!

      我把東西稍微整理一下, 先喝一杯熱咖啡, 再把昨天下午買的一碗泡麵泡來吃, 然後躺在床上抬腿休息, 等其他夥伴.

      全員大約在 3 點鐘到齊, 大家分配好床位, 便各自休息. 乃哥自白說 "神山, 我太小看你了, 我對不起你!" 其實不只他, 我在今天以前, 本來也覺得神山應該不難, 沒想到現在腰酸肩背痛, 雙大腿蠢蠢欲抽筋. 因此晚上睡覺時, 悄悄搭個密宗手印, 跟神山大帝懺悔道歉! (但我至少登山裝備還是齊全, 不像乃哥竟然穿了雙布鞋來爬山!)

      大夥兒休息到 4:30 pm, 起床至大廳集合, 聽取 "索道攀爬簡報".

      這是神山登山活動的噱頭之一, 讓登山客在隔天攻頂下山時, 可以體驗一下索道攀爬. 索道攀爬對我來說很容易, 因為我沒有懼高症, 手腳又長; 但這裡的賣點, 是在 3520 公尺高的地方攀爬, 所以有它一定的刺激度!

      解說員先大略介紹神山的環境和登山規則, 接著教大家如何穿上安全索及使用扣環. 大夥兒半認真半遊戲式地學習著. 等所有人都穿戴過, 並且按照解說員的指示, 套繩索解繩索, 再一個接一個地走過去之後, 才算學習完成.

      最後還要簽下切結書. 這切結書不但要填護照號碼, 名字等等基本資料, 居然還要填本國地址, 電話, 見證人, 疾病史等等, 非常複雜. 盧大哥問說 "地址要真的寫啊?" 我笑說 "我是亂掰的!" 至於 "見證人", 則是我們彼此互填對方. 當我看到 "有無肺部疾病" 那一項時, 本來想跟張大哥開玩笑說 "Michael, 你要填 yes 喔!" 後來想想算了, 他每天抽菸被我念好幾次, 一定覺得我很煩了!

      切結書簽好, 審核過關後, 便去餐廳吃晚飯囉!

      這家餐廳比我預期的大很多, 食物也算豐富, 採自助式的; 所有登山客, 不論是住哪一家山屋, 都是在這兒用餐. 食物頗為美味, 鳳梨和西瓜都好甜好好吃!

      有不少人走到外面陽台, 原來夕陽雖然看不到, 但霞光依舊吸引大家出來拍照.

      剛剛在索道攀爬解說課時, 又下了幾次陣雨, 如今雲層略開, 神山在晚霞中靜靜地俯視著我們.

      明天清晨 1:30 am 得起床, 希望今晚能睡得著, 明天登頂成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4633130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8 16:40
文章相片很完美,無處可挑,只好挑挑當地的錯字😝😜😝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9-18 23:46 回覆:
謝謝金哥謬讚,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8 16:36
相片中兩處有錯字⋯⋯Trail 寫成了Trial 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9-18 23:21 回覆:

看地真仔細, 哈哈哈!

我覺得, 搞不好他們覺得這是可以來 "試試看" 的地質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拔
2018/09/02 13:09
從 1500 公尺爬到 3500 公尺,真的很厲害。如果有高山症怎麼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9-04 13:23 回覆:
萬一高山症發作, 最好就是趕快下山; 不能馬上下山的話, 有一些藥物和氧氣可以幫忙緊急處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巴
2018/09/02 09:52

沙巴?我好像回應過,沙巴的潛水域很有名。不過說了那麽多次,我開始對記憶沒有信心了。

你在沙巴剛好可以打聽一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9-04 13:22 回覆:
有啊! 我去年去西巴丹潛水, 就是飛到沙巴轉機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