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花東高~屏東高雄2013.02.14
2013/02/16 15:04:46瀏覽131|回應0|推薦6

11線在知本末端接入台9線,便是南迴公路。沿著海岸線而行,直至達仁,才又進入山區,然後出楓港接入台1線。印象中的南迴公路大武附近,有著賣魷魚絲、甜芝麻柴魚片、魚乾、等等乾貨,這次又多了、鹿肉乾、剝皮辣椒、釋迦餅、芝麻餅、麻糬,番薯片,等等好多東西。其實,臉皮厚一點,多試吃幾下,根本不用買任何東西就可以吃的很盡興了。

 

耶!看到大海,已接近楓港。怎麼路旁有招牌寫著西瓜?冬天還有西瓜?太神奇了,我當然忍不住要停車下來。老闆看到客人上門,就拿出切好的西瓜片請試吃。這家吃、那家吃,連續吃5片,真是太過癮了。老闆說:這裡有西瓜,是因為冬天枯水期,沒有颱風,在河床種西瓜較沒風險。也是啦!此區由於氣候仍算炎熱,農民冬天種西瓜也是合理。

 

9線接入台1線之前,路旁又有攤販在賣釋迦、西瓜和洋蔥。哇!萬巒豬腳分店也在台1線湊熱鬧。然後,蓮霧黑珍珠、芒果、椰子陸續出現,當然是試吃吃到爽啦。不過,我二姊、丈人一路上也買了不少。真的很離譜耶,後車廂幾乎沒空間了。哦,不要誤會,椰子是沒試喝的。午餐就在路旁的自助餐店,也不錯吃。我們算是幸運的,正好可以就近拍黑珍珠、芒果、椰子和一些花花草草。

 

外頭的溫度已經到28度了,想到基隆又濕又冷,真的差很多。可是,這麼熱的天氣,我也很難過。唉!羨慕只是一時的,終歸要回到現實,習慣就好。

 

原想在高雄過夜,未料今天是情人節。幾乎所有飯店客房都滿,有些說要8點以後再問,但,房價一律比平常多1.5倍。我開始有點惱了,大不了,開夜車回去。不過,我們還要去鼓山拜訪一位阿母的好朋友,已經4年多沒見了。鼓山的廟口不是頂熱鬧,但是,因為有西子灣、旗津渡輪和高雄捷運,周圍車水馬龍,人潮洶湧,好不熱鬧。

 

由於塞車被迫繞路,竟然進入高雄漁人碼頭,這地方可算新奇,住高雄多年,我們家兄姊從沒來過。看了一下,我發覺基隆港還真小,但是,基隆港也曾經有過輝煌的過去。所以呢?天時、地利、人和再加上努力,就會有機會的。

 

鼓山國小重建的美輪美奐,以前的小型動物園,不知道還在不在?幾年前回來這裡,早已不復當年模樣。雖然如此,但,對這裏的那份家鄉的情感、古早的記憶並沒有改變。我們都兄姊都一直稱呼阿母的好友為歐巴桑,如果將來沒有了這個人,我們的心還會停留在鼓山嗎?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啊!

 

一個多小時的聊天,終究要說再見。生活裡的油鹽醬醋茶,那一味先放,那一味跟那一味和在一起,總有不同的變化。小孩子長大了,我們被小朋友追老了,生活就在周遭的人事物中,漸漸的糾結凝固。往前看,家族的興盛帶來歡喜和希望;往後看,年華老去,我們仍是歡喜和希望。因為,我們越來越認識自己、喜歡自己。

 

雖然,春遊即將結束,我還有壓軸好康~那就是到岡山吃羊肉爐。再沒住的地方就回基隆了。雖然找不到過去的那家店,別家也很好。過癮啊!一桌2000元,岡山的羊肉爐真不是蓋的。吃得飽飽的、暖暖的,我們帶著活力回基隆。

 

已經3年多沒帶家人出遠門。阿母往生後的傷痛,逐漸在時間的輪替中,彷如水中的岩石,經過水流、泥沙的沖擊,已經產生了變化,應該說比較適應了、也較能坦然的面對了。這趟春遊,雖然還有一點感傷。我相信,我們兄弟姊妹,會越來越坦然的面對過往和未來,在相同的路線或是駐足點,一定可以談笑的很自然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30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