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壽山縱走清水大尖~西瓜吃到爽的行程2013/05/19
2013/05/21 16:59:34瀏覽319|回應0|推薦5

由於5/11踏查當天又雨又打雷,基於安全考量,孝湘大哥通知大家取消行程。所以,對於5/19第一次的實習,一開始真的是沒有甚麼概念。反而是在回程後的總檢討後,才知道重點。在此跟同學們一起分享,希望對同學們爾後的踏查和實習帶隊有幫助。

 

因為沒有踏查過,所以,只能在元亨堂對應地圖、方位和方向。再過來,隊伍行進了,才能利用休息空檔的時間,來對應地圖。所以,沒有踏查,真的損失很多。至於路線上有何狀況,有何轉折點,有何叉路,有何處需要安插嚮導引導山友向左或向右,只能看著辦。

 

孝湘大哥在幾天前就要我先準備好路線資料,以及要注意的安全事項。因此,當天出發前我要對所有人報告。然後,有不足的地方,孝湘大哥再做補充。

茲說明如下:

1.      路線資料:元亨堂(35分鐘)長壽山(50分鐘)成福山(110分鐘經十八羅漢奇岩)石門內尖山(40分鐘)善息寺(預定午餐地點)(40分鐘)天上山→(35分鐘)五城山(45分鐘)文筆山(45分鐘)五尖山→(50分鐘)大尖山→(40分鐘)青雲路。含休息和午餐總共大約8個小時。

2.      注意安全事項:a.此區最近都有下雨和打雷,領隊孝湘大哥如認為有安全之虞,會通知大家撤退,請大家務必跟隨。b.路上濕滑,請大家一定要踏穩腳步再前進。c.個人如有任何身體不舒服的狀況,請務必告知任一嚮導,我們會做最妥善的處理。

 

也許有點緊張吧?我漏講了下午的行程。感謝領隊孝湘大哥幫我補充完成!

 

這次參加的山友有8位,領隊x1,嚮導x4,實習嚮導x3。剛好是一對一。我們接收到的指令是盡量嚮導和山友一前一後,比較好照應。可是,一走下來,就慢慢變成認識的都走在一起了。希望同學們要記住,我們的目的是要服務山友,不是一夥人來聊天的。

 

行進中,孝湘大哥有一些無線電上的指令,我們這三個菜鳥,雖聽到,卻無人回應收到,Over”。請同學們收聽到無線電訊息,務必每人都要回應,這樣,才能確保沒有漏掉任何訊息。

 

察言觀色,看一下山友的穿著,大概可知其是否有登山經驗,例如,穿牛仔褲或涼鞋或高跟鞋,這一類的就可以歸在無經驗了。隨時注意山友的行為舉止,包括臉色、腳步,是否有異常。因為有些人會忍起來隱瞞他的身體狀況。簡單秘書長說:我們樂活贏他家的山社就在我們會對山友察言觀色,會做出一些適當處置,譬如,讓他多休息一下、或是特地陪他聊天,使其有精神繼續走下去、或是另派嚮導陪他下山。

 

服務周到,除了親切問候,跟山友聊天打屁是必然之事。另外,每個人可帶一份水果、蔬菜、冷盤或點心、、、,可跟大家一起分享。尤其午餐大休息時,應該要先煮好開水讓山友們泡咖啡或泡茶葉,然後再來準備午餐。

 

至於實習帶隊的裝備,因狀況不同,需詢問領隊需要攜帶的物品。但,鋸子、頭燈、雨衣褲、急救箱、裝垃圾的塑膠袋是必備品。建議B行程的郊山要穿雨鞋,不要穿登山鞋。

 

工作分配,需選派一位組長,分配好大家要攜帶的裝備。有人學習領隊帶隊、有人學習隨行嚮導、有人學習押隊,如此,才會知道自己該做甚麼事情。

 

下山解散後,可開個10~20分鐘的檢討會。大家彼此交換心得,也聽聽領隊和資深嚮導們的意見,可做為修正錯誤之用。以上,如有遺漏之處,請淑分和玉秀再幫我補充。

 

感謝孝湘大哥、嚮導群:簡單秘書長、Joe、老王、小奎對我們三個菜鳥的建議!感謝連長背了一顆消暑解渴的大西瓜!感恩!

 

這趟約20k的山路,雖然前段有暴雨,一路汗如雨下,但是,吃西瓜吃的好爽,有濃濃的人情味、有互相配合的寬容心、有建設性的建議。很棒!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65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