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衝向天堂路
2013/05/08 21:36:28瀏覽289|回應0|推薦4

想要抵達天堂之門,就要勇闖地獄之路。地獄和天堂有何差別?地獄和天堂只有一線之隔,那就是:不成功便成仁。在響導的訓練中無需祭出鮮血,憑藉的是堅定的信念、謙卑學習的心態以及感恩的心。  

 

 

感謝~熱忱教學、無怨無悔、樂於付出的所有教官們!尤其是Carol總教、Keven副總教、幫幫忙師父、鐵人教官、Barry主測驗官。 感謝~一起同甘共苦的同學們!為期兩個月多的響導訓練結束了。 
 

 

紅十字會的急救訓練,在實做測驗時,還真是頭腦空白、舌頭打結、手腳不受控制。 經過多次練習後,總算順利過關。 


 

想到上室內營務課時,繩結、搭帳、炊事有何難?懷著「縱橫山林」的豪情,第一次的野外營務課,雖然輕鬆過關,可是,我開始發覺,我『不會』的比『會』的多太多。XX, XX,登山呼叫請回答,現在高度350M,Over。、、、、, Over。雖是短短的一句話,對著話筒總是講不出口,連吃螺絲。沒有睡袋、睡墊藉著蕨類和生火,就可以安度一晚,不會失溫。一支山刀砍一砍、削一削樹枝就變成數支營釘。緊急迫降時,30分鐘外帳還搭不起來。、、、、。 


 

生平第一次的攀岩溯溪,上山下水、溯溪狀況演練、瀑布垂降,玩得不亦樂乎。 


 

丹鳳山定向定位,午餐小休後,我剛好拿到錯誤方位的題目,就傻傻的給他去「叢林穿越」,耗費了將近三個小時,雖然脫困而出,卻元氣大傷。在悶熱的天氣裡,只帶了1100cc的水。要不是老天爺幫忙,傍晚下了一場及時雨,差點就要渴死 (那時我已經打定主意,如果忍耐不住,就摸黑偷偷去取水) 


 

地圖判讀室外課,熊空雨霧茫茫,心茫茫,地形地物也茫茫。那時候,我有一個衝動想說,教官您的教材是給會的人看,我們這種沒概念的人,很難搞懂。等我結訓後,一定要花點時間好好研究一下,再補充一些教材,以後,一定要讓大部分的人看得懂還會順利操作。 


 

意外事故處理室外課,依舊有雨。你能想像嗎?拿一個大塑膠袋,上頭挖個洞,人在塑膠袋內,讓身旁的小樹枝撐住塑膠袋,坐在石頭或木材上,藉著點著小火的攻頂爐就可以快速的回溫。我真的是佩服頭腦既聰明又善變的幫幫忙師父了。意外事故發生了,如何先確保自身安全再救助傷患?把紅十字會學的急救技能拿出來使用,大家如何分工合作?如何請求山下協助支援? 


 

叢林穿越課,解救人質。聽說去年還有人質未被解救下山,我懷有壯志~孤單的人質,我們來救你了!


 

由於誤判,錯過了起登點,為了趕時間,無心去欣賞美麗的桶後溪。沿著谷地走,竟忘了修正角度回來。雖然,經過一番波折,即將到達。但,教官說:水流湍急、狀況危險。所以,放棄了第一個抵達點。叢林穿越,可以開山闢路,直線過去。可是,遇到路況不佳時,付出的代價就是體力的損耗和危險性。由於趕時間,我們勇敢的上下陡峭的邊坡,不架繩,硬拉著樹根和樹枝,雖滑倒,大家依舊拼命的向前衝去綁上其他3個點的布條。連帶的兩位教官,也跟著我們一起涉險,實在是很對不起孝湘和阿如教官。


 

回程下山時,各組分別去解救別組的人質布條。雖是聽了對方組對路途的解說和特徵,可是,到了現場,100公尺的誤差,還是要靠分開搜索,才能找到。同時,我見識到Barry教官對尋獲目標的執著,不計上下來回奔波。我體會到了山之大,人和布條之渺小。在山裡面迷了路,千萬不要往溪谷的方向走或逗留,努力地攀爬上到越明顯的稜線上,才能增加獲救的機會。 


 

叢林穿越總測驗課。天堂在哪裡?天堂在路門山。雖然,還沒有專業,憑藉著指北針、地圖、技能、信心、堅持對的,終能抵達天堂。從300M緩上到620M的林道,竟比預定時間多花了2小時。一開頭大家信心滿滿,中段轉為迷茫、懷疑,又被教官的誹言所困惑、一路的自圓其說,來強化信心,到後段看到路門山的路標指示牌,一掃心中的不安。


 

彷彿身處意外事故中電影內的情節。沒有破壞性的張力,沒有置身事外的私心,沒有惡言相向,我們彼此相信,依著角度,一起找路條,管他身旁的地形地物如何,管他教官如何騙我們,大家共同承擔後果,就給他這樣的找到了1461M的天堂路。在興奮、激動中,我們大口大口地喝下教官預藏的慶祝登頂禮物~甜甜的、冒著氣泡的可樂。 


 

回程的路上,想到功課與工作的互相牽制、體力與身心的煎熬、時間與速度的壓迫,終於要解除了,我怎能不高興呢?可是,破功了。當教官群在接近出口的林道上列隊歡迎我們時,噢!我的眼淚不聽使喚地一直掉出來。因為,我好感動這些傢伙愛心、用心的安排。回到停車處前,換成同學們高舉登山杖分列兩旁,感謝教官們的辛勞。我一直對著每位教官說著~感謝!感謝!~~~ 


 

星期二晚上,筆試結束,考完繩結,我已無負擔。有點像是重生』的感覺。看著眼前的教官們、同學們。是的,不會就此分道揚鑣。嗯!我要為山野樂活協會盡一己棉薄之力,要跟這些有情有義的一群人一起縱橫山林,還要謙卑的向山林學習生活、心靈的成長、隨遇而安的寧靜致遠,讓每一段的生活有意義並且多采多姿。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59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