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獨木舟紅頭山大天池環島三日行2013.05.25~27
2013/06/05 22:49:46瀏覽772|回應0|推薦3

想到,在離岸不遠的海上,雙手握著槳,輕輕的一左一右划著獨木舟,耳朵聽著海濤聲、風聲、呼吸聲,還有眼睛欣賞著美麗的海岸線以及藍天群山,那該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啊!再加上,順帶攀登一座小百岳紅頭山。所以,蘭嶼~我來了。

 

5/24()飛機

早上,參加新北市街頭藝人講習,順便領新證。板橋的同學雷根早有約人吃飯,沒人可以陪吃午餐,只好將就吃下講習送的麵包餐盒。下午搭捷運投靠我大哥去了。感謝大哥特地載我到機場!幸福耶!

傍晚,台北台東飛機,馬亨亨民宿,搭計程車至台東夜市快炒店晚餐,以啤酒和椰子汁當飲料,買了2顆鳳梨、一袋荔枝當蘭嶼的每日水果。

 

5/25()渡輪、離開台灣本島、蘭嶼、獨木舟、短短的夜遊

早上,沒有牛奶、豆漿,喝著薄薄無味的咖啡和綠茶。感謝老戴夫婦為大家煎好了蛋!我們只要自行加果醬或奶酥或香蒜烤土司,吃著極簡便的早餐。來到富岡碼頭,才知道星期一沒有船到蘭嶼,結果同行3人怕被船班或飛機耽擱,決定提早搭星期日的船回台東。我不禁嘀咕,民間的船公司果然精打細算,向錢看齊。如果是公營的,就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好吧!大不了候補飛機,大不了搭船到恆春的後壁湖。反正,既來之則安之。

 

按下了手機上的google地圖定位,看著箭頭漸漸地離開台灣,綠島在左前方。船如行走在顛頗的山路上,左右搖晃,偶爾騰空幾秒,頗不舒服。過了約一個半小時後,可看到蘭嶼。沿途我們努力的尋找飛魚的蹤跡,只是,寥寥可數。看到牠們驚慌失措地飛竄出船舷之外,我不禁莞爾。原來快樂、俏皮翱翔海面的飛魚模樣,是人們的想像。飛魚季來了!又將是大豐收的日子囉!漁民們笑呵呵!飛魚們卻苦哈哈!

 

蘭嶼~海上的火山島,群山圍聚,帶有一種原始的風貌。我想到侏儸紀公園,這裏在億萬年前是否充斥著某些恐龍?翼龍藉著優勢的雙翅,通吃海陸空。而演化的結果,爬蟲類,四腳蜥蜴漸漸地躲入熱帶雨林中,成為無所不在的地頭蛇。深山叢林裏,似乎有著恐龍隱隱的叫聲,但,耳朵傳來的是細細窣窣的芒草聲。

 

曼阿旺民宿老闆阿貴,親自來接我們。他急急的帶著我們回家,我雖騎著機車緊跟著,也不忘欣賞沿路風景,打量著可以拍照的地方。烈日當空,色彩鮮艷的碳纖維獨木舟,還不輸道地的蘭嶼獨木舟。只是當地人以飛魚季為名,怕影響漁獲,不讓我們下海。教練想硬ㄠ,對方語帶威脅,於是,便轉移陣地至饅頭山的另一邊海灣。終於可以推舟下海了,怎麼又來了兩個似兇神惡煞之人,嘴巴唸著:誰讓你們來這裡划船?我簡直暈了,那ㄟ安內???不管了,海浪打來,船搖搖晃晃,我跟老大速速操漿離開灘石。划著輕快的飛艇,縱橫海灣,如海盜般的來無影去無蹤。教練大聲的喊著:快過來!不要離海岸太遠。我的夢碎了。短短的,約一個小時便結束了,噢!這趟獨木舟之遊非常地不過癮。

 

阿貴說:划那種碳纖維的獨木舟不好啦。他們部落有真正的獨木舟可以讓遊客租用。哎!不早說。可惜沒時間啦,只能下次再來。我問阿貴:晚上有魚蝦可抓嗎?阿貴說:海水很混濁,沒甚麼魚蝦的啦,晚上是抓不到東西的啦。這個的啦是我多加的啦,達悟族人沒有的啦的口頭禪的啦。要看夜梟,自己去找。不過,清晨3~4點他可以帶我們去看。我咧,鐵定爬不起來。想看日出,5點前要出門往軍艦岩出發。我想,我還是睡飽一點好啦。

 

天黑後,阿貴帶我們去朗島部落海邊看獨木舟,他說:可以觸摸獨木舟,可以拍照。為了不添麻煩,不犯禁忌,我們還是跟獨木舟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有人正準備乘獨木舟出海,阿貴示意我們不要靠近,以免此人如果漁獲不佳,被冠上『觸霉頭』的罪名。

 

5/26()紅頭山叢林穿越、浮潛賞魚

由於找到的資料是要攀爬上峭壁,我早有打算要叢林穿越。向阿貴借了一支山刀,依著紅頭山的角度,就給它砍出一條小路。我知道後面跟的老大、老戴和阿芬很辛苦,大家在陡坡上用力的抓著樹枝,還不時的腳滑。但是,我很確定,上了峭壁就會看到康莊大道,果然是如此。既然有明顯的下山路徑,那表示一定在某一個叉路點錯失正途,回程一定要順著路徑下山,一探究竟。

 

叢林穿越已耗掉大家一些體力,大部份路徑又泥濘難行,行進速度緩慢,上到紅頭山大約花了4小時,四周芒草擋住了視野,只剩面海處可看到饅頭山。下山約3小時,老大在下溪谷轉向邊坡時,抓到枯枝,突然翻滾掉入溪谷,只聽見轟然一聲,我直覺地衝向老大掉落之處,希望能擋住突然翻落的他,不至於繼續滾下去。幸好老天爺有保佑,擋住了,沒有大傷,只是幾處挫傷烏青。

 

而原來錯失的叉路點就在最後的芋田進入樹林後不久,只是,我們走向明顯的向右路徑,卻忽略了被雜草所遮掩的不明顯的向左路徑。

 

眼前的大草原,遠處的大海令人心曠神怡。至於之前所發生的驚險之事,早已拋諸腦後。大夥在四季牛肉麵吹冷氣、填飽了肚子,時間接近3點半,便到開元港為三位提早離開的夥伴送行。在互道:「玩得愉快!」聲中,其實,我早已清楚,什麼樣的人玩甚麼樣的行程。有人禁不得任何的風險,有人只玩逍遙遊,有人適合輕鬆行,有人喜歡刺激,有人偏好探險。這沒有對錯之分,知道量力而玩、量力而行才是遊玩的極致表現。

 

下午的行程是浮潛,教練是阿貴的親戚,我總覺得他講話的調調很曖昧,聽起來很不習慣。他拔起路邊的野草拿來洗水鏡,算是比吐口水還文明了。也許是之前下雨混濁的泥砂,讓珊瑚礁黯然失色不少吧?小丑魚、雀鯛、豆娘、柴魚、鸚鵡魚、蝶魚、刺尾鯛、河豚、一群小魚、、,還有教練想打牙祭卻屢次勾不到的章魚,零散的分布在各個珊瑚礁石上。我只想欣賞、可是,我們還是打擾到牠們。蘭嶼海裏的生態似乎不夠多采多姿。

 

阿貴說:是核廢料輻射的影響,讓海裏的生物越來越少。不知道啊!這世間事情的真相,參雜了政治因素、利益關係、有心人士的運作,真相是越來越模糊,人心是越來越叵測。我一個來去匆匆的遊客,怎有資格去評斷?但是,如果這是我的家鄉,我一定會想盡辦法去找到真相。從環境保護,從生態保育、利用高科技產品、去驗證和證實那些是是非非。

 

5/27()觀日出、遊大天池、環島、恆春後壁湖、高鐵、台鐵、回家

有點陰暗又飄一點點雨的天氣,觀日出應該粉難了。但是,要去大天池和環島,還是要很早出門。即使趕時間、趕路,看到漂亮的風景,我還是忍不住,停下機車就拍照了。因為,過了此時此刻,還有機會再來一次嗎?唯有把握當時,才能無悔無憾。

 

聽說往大天池的山徑濕滑泥濘,非常難走。我的原則是眼見為憑』,但,不跟老天爺開玩笑。我本來就是一個喜歡冒險、探險的人,生活中如果缺少了這兩種因素,我會覺得乏味,甚至提不起精神。我很清楚,孤獨是必然的。也許是老天爺的試煉吧?欣賞美麗的風景,總要有一些波折,才會有更深的體會。

 

池畔旁散佈著奇形怪狀的枯木,彷彿這裡曾經發生過一段故事,山風娓娓道來這神秘故事的因由,水面上的漣漪記錄著歷史的點點滴滴。我雖聽不清楚、看不明白。卻可以感受到,達悟族人祖靈的喟嘆,背離了與大自然的融合,子孫們將何以為藉?忘記了樂天知命,族人的天性即將改變,古老的訓示不再被重視,舊制度面臨分崩離析,安身立命的家園將被拋棄。山風轉為嗚咽的啜泣聲,淚滴灑在水面,我~無言以對。

 

下山後,直接往氣象站。東清灣裏的白色沙石跟海裏的岩礁形成藍白與黑的對比,後方的軍艦岩更像軍艦。觀看來時之路,在有限的時間之內,追風踏浪,急急而行。停下腳步,卻見海濤兀自翻騰嘻耍。給個理由吧,下午要搭3點半的船,前方尚有許多景點未看,所以不得不趕路,是以優閒跟蘭嶼有了些距離。

 

想來好笑,路上經過的核廢料處理廠,那厚實的水泥牆還有圍牆上的鐵絲網,透出肅殺的氛圍,彷如裏頭的怪獸即將破籠而出,令人不寒而顫、令人不得不想盡速脫逃。這文明的產物,怎麼會反過來讓我們擔心和不安呢?

 

我想到~『取捨』這兩字。幾經算計,如果每個景點都停下來,時間勢必不夠用。如果只挑幾個點,又有遺珠之憾。取其輕重,端賴當時的距離遠近、順路、景點出名與否,此時,已無探險時的忽然驚喜之心了。

 

風起雲湧,期待中的雲朵不來,海上浪花片片,白色的蘭嶼燈塔,時而藍天,時而白雲,藍天輝映,或白雲點綴,變幻萬千。順路的小天池,雖吸引我的探險之心,只是,不知路程遠近,故,不敢冒險而行。

 

阿貴還是趕回來幫我們載行李。還了機車,就等候渡輪進港。沒有依依不捨之情。忽然想到,融入」和「抽離」這兩種意境。沒有一段時間去接觸,談何容易去融入?而抽離卻很容易做到,靜觀眼前的景物,三天的經歷,似遠似近,如霧如水。

 

我是過客,追夢而來,如今,夢~似醒非醒。我迷惘了,竟無法抽離。許多的感想盤旋在腦海,無法切斷,也無法脫離。莫非我融入了蘭嶼的山和海?融入了核廢料的反思?融入了達悟族人對文明污染的無奈?融入了飛魚逃離時的驚慌失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72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