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野樂活初嚮第一次野外宿營記2013.0316~17
2013/03/20 10:56:53瀏覽304|回應0|推薦3

每次爬山都是帶著愉快輕鬆的心情,這次也不例外。我得承認,直到下山時的緊急狀況處理演練,才開始有了警覺,我是來受訓的,不是來遊玩的。

 

而這第一次的嚮訓~野外宿營,我心想,教官們怎麼教,我怎麼做就好。可是,哪這麼容易!幫幫忙師父實務經驗豐富,隨手捻來,總能順利處理和排除問題,其道理順應著自然法則,淺顯易懂。可是,我輩庸碌之人,雖親身觀之、聽之、問之,卻難以學到其一。我不會氣餒,因為,只要多多練習,我就會有更多的實務經驗。

 

手拿山刀,砍切之中,還真有點手忙腳亂,仍得多加練習。

選場地搭營還真傷腦筋,拉主繩,什麼繩結要用在哪裡?單單回想,就耗去許多時間。繩結綁下去了,還在懷疑到底對不對?師父說:搭帳要快,要確實,也要能夠輕易解繩。往這方向想,栓馬結就用的很多。

營火四周需淨空,以免引起山林之火。

營務管理,東西須堆放整齊,不可雜亂。

沒有睡墊,以大袋子收集一堆蕨類,一樣可以睡的舒服安穩。

煮一鍋泡麵很簡單,煮一小鍋米飯,卻戰戰兢兢。雖鍋底米有一些燒焦,米飯有點濕,吃著第一次在野外煮的米飯,有一種成就感ㄟ。

沒有睡袋,將報紙裹在衣服裡,升起適當的營火,就能保持溫暖,不致失溫。

撤營後,要盡量恢復原貌。所以,搭營前不能亂砍樹木。

營火的控制,要能讓木柴得到最佳的燃燒,才不致浪費有限資源。

營火之地,已成焦土,將土挖出,補入新土,再栽種數叢蕨類,可讓土地再現生機。這是我以前所不知的補救方法,這也是我們對山林的破壞所應該做的補償。

 離開前,記得對著山林說一聲:感恩!感謝山林賜給我們所需,讓我們平安的度過一晚。

 

雖然腦袋放空了,但,警覺性不夠。是以,沒有順著脈絡探索,只是被動的等著被指示。野外求生,在安全的前提下,需因時、因地、因人、因物、因氣候,而做種種的靈活變化。在觀摩了教官群和同學們的搭營方式,經過師父的一一解說後,我更確定了,要有紮實的技能和善變的心,因地制宜,靈活運用。只要有此認知,便可激發無限的創意和行動。

 

以前當兵受訓時,常有長官口出穢言的狀況,山野樂活的教官們完全沒有,我感受到文明的進步以及人的尊嚴受到尊重,這讓我非常的感動和欣賞。

 

感謝教官們,無怨無悔、盡心盡力的教導!

 

只要肯學、肯做,生手終會成為老手的。加油!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