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台山島田山迷濛之遊20130728
2013/07/30 16:06:16瀏覽442|回應1|推薦2

初見高台山、島田山的名字,直覺有日本的味道。我猜想,新竹縣尖石鄉的原住民部落在深山裏,也許有一段與日本人不得不接觸的恩怨情仇?也或許日本人因這兩座山很像故鄉的景物,因而以他們的名字來解慰思鄉之苦?

 

日升月落、物換星移、新舊層層堆疊,那一段歷史過程有其背景與脈絡。所有人都無法置身事外,無論願意或不願意,紛紛被捲進了大時代的漩渦裏。身在其中,文化的衝突、強勢的軍事武器比無所不在的生離死別更加劇烈。也許人心有些苦,但,造就了文明的進步,也讓我們後輩多了許多可以親身緬懷和引以為戒的遺蹟。

 

山中的霧氣漸來,這應該又是沒有視野的迷濛行程了。無法望遠,那就欣賞近物吧。也許會出現一些小型動物,如穿山甲啦、獼猴啦,或者是漂亮的花花草草啦。冰涼的空氣無法澆熄行走時的熱氣,毛細孔上的汗水滴晶瑩剔透,紛紛滑落至落葉滿佈的山徑。

 

稜脊上的山風緩緩的吹來,林子裏,霧氣瀰漫,高大筆直的柳杉,散發出清香的氣味,蟬聲唧唧,增添些許的熱鬧。漸行上升,只剩空寂,那山中的精靈是否躲在林間,監視著我們的一舉一動?奇形怪狀的樹木,帶有詭異的神秘氣氛,是否會趁著我們不注意,用它們的枝枒將我們一一捆綁?

 

如彈簧的綿密樹根撐起路徑,樹根下的地表是否是動物們的祕密樂園?在樹林間攀爬、拉繩、鑽來鑽去。觸摸著冰涼的樹幹、青苔、裸石,彷彿是一種擁抱的問候。我感受到彼此的堅強與自信,感受到那曠野的熱情與勇敢。動與不動有何差別?生命的長短有何界線?永恆與霎那有何關聯?

 

此時此刻,我在。下一時下一刻,在何方?我們所謂的擁有』是在心中還是手中?所謂的『原則』是否背離了自己的心意?我想到,西遊記之仙履奇緣的主題曲。盧冠廷曲、詞:

《一生所愛》

 

從前現在過去了再不來

紅紅落葉長埋塵土內

開始終結總是 沒變改

天邊的你飄泊 白雲外

 

苦海 翻起愛浪

在世間 難逃避命運

相親 竟不可 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份

 

情人別後永遠再不來 [ 消散的情緣 ]

無言獨坐放眼塵世外 [ 願來日再續 ]

鮮花雖會凋謝 [ 只願 ] 但會再開 [ 為你 ]

一生所愛隱約 [ 守候 ] 在白雲外 [ 期待 ]

 

苦海 翻起愛浪

在世間 難逃避命運

相親 竟不可 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份

 

歸咎於緣份較能釋懷嗎?無緣眺望大崠山、鳥嘴山連稜、大混山的雲海。還是『把握當下』,欣賞眼前所能經歷的一切?還是畫一界線』,我來我見,已是如此,才能讓心安定下來?

 

我要『把握當下』,不再介意那想像中的『擁有』,而是眼睛看到的,手能觸摸到的,還有心能感受到的當下。

 

 

行走路線如下:

07:00永寧捷運站集合,走二高,至關西下交流道,行台3線南下。08:20內灣7-11會和。約09:30至第一登山口,整理裝備,做暖身操。10:00出發,進入人工林,一路上坡,賴姐要大家走慢一點,讓心肺能適當調適。10:20至第一休息點。10:50遇見善心山友在清除蘇力颱風造成的路徑斷木,我表達了感謝之意。11:15抵高台山,處平坦林區,有一三等三角點和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11:25行走於柳杉林道,踏著鬆軟而有彈性的杉葉。12:00高島觀景台午餐,大家紛紛拿出各自準備好的零嘴點心,互相分享。13:00繼續前行。13:15小島田山,我、莎拉和小貞嚮訓同學三人一起合照。13:25踩著如彈簧般佈滿樹根的山徑,抓著樹根或繩子一路攀爬。14:00抵中島山,有造型奇特的枯木。14:30至大島田山樹洞基點。15:10拍完大合照離開,走較平緩的回程腰繞路。15:30至廢棄工寮。15:58回至高島觀景台,這段來回稱小O16:30再度踏著滿地杉葉。16:40至高台山基石點。16:45兵分兩路回停車場。17:20抵第二登山口。17:35至停車場。18:05下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8045820

 回應文章

殺豬
2013/07/30 23:34
沒圖沒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