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高山20130816~18
2013/08/22 11:31:24瀏覽554|回應0|推薦2

牛角狀 卡賀爾山  護衛著  尖聳  能高山

箭竹  堅韌如逆行的潮水  忽而鋪天蓋地  忽而攔腰阻擋

泅泳於  壯闊的中央山脈大草原  早已力竭  只能強撐

嬌小的群花  溫柔了鳥嘴尖的剛硬

  帶來蕭瑟  藏起山頭    釋放山頭

能高山依舊在遠方  招喚

一步一步  堅持  勇敢  還有  信心

低頭  謙卑地  登頂

我看見  生活就是懷抱著目標  一點一滴的努力和實做

 

這是第三次來天池山莊。第一次是走南華和奇萊南,第二次和這次相隔兩年,都走能高山。對於重複爬的山,總有不同的感受。因為,每次都有不同的人、事、物、時間和心路歷程。回顧回望之際,山上的景物和心情似乎依舊,記憶裡的山中路徑有點模糊,然而,心境卻是大不相同。

 

來去之間,劃出了山上和山下的情境,彷如天上和人間。誰能告訴我天上是如何的情景?是神仙住的地方嗎?是一成不變的風和日麗嗎?是永遠的快樂天堂嗎?我相信我的見識和體驗。對萬物來說,山上和山下是瞬息萬變、生生不息的世界。對心靈來說,天上和人間是察覺自我的修練場所。那麼,山上和山下,天上和人間有何差別?論心靈,那是屬於心境的層次,一種對生命意義的平衡與追求,包含體驗與檢討、認真與頹廢、自動與被動。

 

我喜歡高山上冰冰涼涼的空氣。冰涼的氣溫讓身體舒暢,聞著空氣中的各種花香、草香、樹香、土石香還有陽光香,這些無所不在的香味,令人身心放鬆,忘卻塵囂。我喜歡高山上來無影去無蹤的雲霧。無論隔著雲霧或穿透雲霧,真真實實、虛虛假假總圍繞在身邊,我坦然面對,境移心不疑。我喜歡高山上的風和水。風帶來的涼意和冷意,令我清醒;風的低喃或怒號,給我撫慰或警惕。山中之水,晶瑩剔透、冷冽甘甜,洗去汗水亦洗滌了身心。我喜歡高山上濃濃的人情味,一群陌生人在來回的路上互相問好、互相打氣,在休息的地方話家常。

 

此次能高山共12人成行。因協會帶隊實習而無法一起與大家行前訓練,故,不知道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但,霧社仁愛國小宿營當晚,我已概略知道狀況。是以,8/16晴天,09:45屯原登山口,行進改以慢行,11:183k處,12:35在雲海保線所前的土地公廟上香祈求一路平安,13:00雲海保線所吃午餐,14:20開始下雨,18:10抵達天池山莊,煮薑茶熱水給後到的人員。晚餐的飯是我煮的,米粒有熟,不會濕黏,鍋底下有兩處稍微焦黑,挖起來有點乾硬,是為鍋巴。

 

我很確定可以登上能高山的沒幾人。因而建議領隊,隔天分成兩隊,一隊往南華或南華和奇萊南,另一隊往能高山。但,領隊未曾走過能高山,堅持其計劃,仍讓大家同往能高山,至10點多吃完午餐後,看狀況再行分拆隊伍。我只擔心耽擱時間有多長,並不擔心要撤退多少人。

 

8/17 晴天,雲霧偶會遮住陽光,04:45天池山莊出發,06:00至光批八表碑,06:30登山口,距離能高山5.7k,即刻進入濃密的箭竹林,約10:00得知其他人已先行撤退,5人繼續前行,10:30卡賀爾山下吃午餐,12:00至鳥嘴尖,12:50第一座假山頭,13:50登能高山,14:00離開,18:00第一個高壓電塔,18:10安全抵達登山口,19:40回到天池山莊。

 

我原先的規劃:最慢13:00登頂,超過此時間則撤退。13:00見大家雖疲憊,仍不願放棄,鑑於前次的回程時間約4.5小時,預估當天天黑時間為18:30,如果18:00到達第一個高壓電塔便可安全,於是大膽地更改撤退時間為14:00。果然,大家都拚命的趕路,終於在天黑前抵達登山口。

 

8/18 08:10回程,天氣晴朗,將背包讓山青載運下山。09:309k處,木棧道崩壁斷崖,10:15木炭寮遺址,10:35至大崩壁,11:40雲海保線所大休息,12:20至土地公廟感謝土地公的保佑,13:00抵達屯原登山口。山青告知有一腳踏車騎士約在9k處掉落山崖,我心想,很深的山崖,應該很難存活。不過,還是希望老天爺保佑他平安無事。14:00第三輛機車下山,告知該騎士已身亡。

 

大家不禁感嘆生命的脆弱!入山除了要敬畏山,也要敬畏神鬼,更重要的是,你已經準備好了。每一次的高山之行,我都不敢輕忽行前訓練,山中之行戰戰兢兢,不隨便脫離山路,一路上盡可能補充水和食物,盡量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爬山不就是要欣賞美景,舒展身心嗎?靠著意志力來支撐,不是很辛苦嗎?鍛練好了體力和耐力,才能從容的賞景,才能發出甜美的笑聲,才能用力地讚嘆大自然之美。你準備好了嗎?山永遠都在,永遠在等著你的到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820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