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羅湖主線會師一日遊20131110
2013/11/18 14:06:58瀏覽422|回應0|推薦5

 

湖泊總給人溫柔婉約、嬌羞之想。其實,在清晨、日出、雨霧、日中、清風、傍晚、夜間,隨人心情而各有萬千風姿。自然之景,美在心中,酸甜苦辣任人品嘗。

 

未見十七歲之湖,倒像成熟的少婦。沒有嬌羞,是落落大方;那溫柔婉約,迷人神韻,無酒也要醉。此時,山林倒影,雲淡風輕,芒草緩擺,片片漣漪,我似乎已跳脫了激情,在當下享受心靈與湖水的交談。想知道我們在談甚麼嗎?不告訴你這是『秘密』。但,我可以告訴你,要珍惜當下的幸福。

 

我們這一條路線,領隊Kevin、嚮導Tony,Fenny和我共4人,山友8人。於920:00集合完畢,便出發前往宜蘭玉蘭村。在大同派出所旁的衛生局大門口就給他紮營下去。一早,羅東方向紅霞半天,煞是美麗。06:25抵達登山口附近停車場,拉筋伸展後,06:45踏階走入松羅湖登山口,一路上的緩坡,走來輕鬆,陽光散佈在高聳的林木之中,風仙子只顧在山頂遊蕩,忘了送來清涼,汗水濕透衣服,我索性取下帽子,加快散熱。

 

大夥一路閒聊、拍照、休息時分享點心。山中精靈依附在奇形怪狀的樹幹上,任人拍攝欣賞,巨大的樹根被刨起,控訴著山老鼠的囂張惡行。看來,山中的不平靜,大部分還是人類造成的。山羌在遠方叫著,路過的山鳥幾聲啼叫,行走中,人無聲響時,聽到的呼吸聲像是自己的也像是山的,我感到血液的流動散出熱氣,是否山的脈動亦像我們的血液一般,看似平靜卻澎湃洶湧?

 

攀上鞍部,林木遮擋,松羅湖已在下方。看到眾人期盼的眼神,想到即將抵達湖濱,想到平凡的我們所追求的理想和目標,令人振奮或是消沉?期待或是失望?松羅湖會是甚麼模樣?尋夢、築夢、踏夢、成夢,何者為重?我不會再走入這種虛無的陷阱了。既然已設定了一個目標,就只管去做,時間只是一種參考,主軸是過程,有心的感受、人的互動、事物的關連、天地之美與變化。身在其中,珍惜每一段的際遇,感受每一種得失,享受每一個幸福。

 

下到湖畔,主線二日的人員剛完成南勢溪源頭的探訪,湖畔旁五顏六色的服裝在芒草堆中亮麗跳動,松羅湖因人而有了躍動,在無人之時,是寧靜、熱鬧還是孤寂?片片如魚鱗的漣漪中,水蛇探頭游行,山形倒影,金黃色的芒花搖曳生姿,湖中的水草,在鏡頭下忽亮忽暗,這不正呼應了『換個角度看』嗎?光明與黑暗、美麗與醜陋似乎是一線之隔。

 

填飽了肚子,Barry Carol已為大家準備了薑湯和小米粥,大家分享了自己帶來的水果點心。換我們要去探訪南勢溪源頭了,沿著溪谷走,一路長滿鮮苔的枯木和倒木令人感到渺小。先是遇見盆盆山線的人員,再來是巴棲松線的大隊人馬,我們一一唱起歡迎之歌,歡迎他們即將抵達松羅湖。林木之香,滿佈的芬多精,令人舒暢。溪水甘甜,忍不住多喝了幾口。如果正值夏天,我會毫不考慮的泡進水裏清涼一番。

 

大家互相寒暄、打氣、有許多的讚嘆之聲,也有哀怨之嚎。在一段小小的寧靜時間中,一票人坐在草皮上,靜靜的觀看湖水,大家的心是否與湖水有了片刻的交流?還是又飛回塵世之中?松羅湖大會師在拍完團體照後,又要繼續奮鬥了。14:40因有新的任務,我與盆盆山線的4位司機先行下山,以2小時的時間到達登山口。一路上,我思索著~速度和時間讓人無暇觀賞風景,我們如猴子般在林道上攀爬跳躍疾走。我不是在證明甚麼,因為,有人走得更快,我們主要是為了趕時間。

 

即將抵達登山口,我在猜我們這一組的人員,勢必會摸黑下來,應該在6點左右就可以到達。果然也是如此。慶功宴時,我問了同組的山友:松羅湖之遊有何感想?大部份人都說:很好,很快樂。可是,你們摸黑下山,難道都不會怕?哦,前後一閃一閃亮晶晶,好像一大群的螢火蟲在森林林中遊蕩,別有一番體驗。說得真好!正念。既然天都黑了,擔心有何用?跟著山野樂活協會的嚮導們出遊,安全有保障。順勢轉換心境,想像一大群的螢火蟲緩緩穿越森林,回到紅塵後,再化為山友。

 

感謝Barry理事長的安排!感謝文華帶來的沙士、可樂、汽水、飲料還有香甜的橘子!下山後,能夠喝一杯涼涼的飲料,不但心靈,連身體覺得舒暢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951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