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兄姐同遊和平島皇帝殿 2012.04.22
2012/04/25 13:55:15瀏覽215|回應1|推薦7

我小學三年級搬家,離開了四周都是海的和平島,住在正濱漁港的山上。雖然,可以看到港內的海水和漁船。但,實際上,我已經和大海漸漸的疏離。

 

三位姊姊和大哥相約去榮總看小舅。這個從小是我媽帶大的小舅,跟我們一直是有著很深的感情。他跟著我父親一起在船上捕魚,在我父親生病的時候盡力幫忙打點父親的工作,在我們回金山娘家的時候,總會準備豐盛的餐飲。

 

他會帶著一支綁著網子的長竿,在浪中的岩礁上撈起一隻隻肥碩的"白底仔,蒸熟後,讓我們當點心吃。會划著小船在海水中拋網,網獲現流的魚和軟絲。會潛水撈捕海螺和貝類。在金山小住的幾天,我每天從早到黃昏幾乎泡在海裡,游泳、網魚、撈蝦、撿貝類、在沙灘上追著沙蟹亂跑。晚上,在一波波的浪潮聲中安穩的入睡。從小,我愛死了這樣的生活。然而,我母親卻一直深怕著我們兄弟兩人跟海有任何的關聯。

 

小舅他們這一輩的人,已所剩無幾。小阿姨總會很感慨地說:他們都一直走了,改天也要輪到她了。我們能怎麼說呢?這是一條必走的路,就自自然然的讓它來吧。但,至少,現在一定要快樂、無牽無掛。小舅他已經躺在安寧病房。雖然,我對他家的某幾個兒女頗有不滿,但,這是別人的家務事。我不說報應,但,老天爺有可能會在現世給我們機會,去經歷我們所犯過的錯誤的過程,讓我們重新去審視過往。

 

回基隆路上,二姐打電話問我:如果沒事,要不要一起去海邊走走?難得有機會,只有我們兄弟姊妹五人,我當然說:好,就到和平島皇帝殿野餐。因為,這是我們小時候生長的地方,有我們熟悉的岩石、百合花、海礁、海中的生物和許許多多的回憶。

 

鹹鹹的海風吹亂了頭髮,濃濃的海苔味灌入鼻孔,這就是我們熟悉的大海。在奇岩怪石中,我們找了一塊平坦地就地野餐。三姐吃全素,其他人少吃肉了,當時候的小孩子,現在已過人生半百,歷經生活的波折,無論是形體或心態,我們都變了。皇帝殿的入口處變了,道路變了,和平島沿路的建築物變了。大海更是無時無地的在變,連過去的回憶也變得不再確定。

 

怎麼會有這麼深的感觸呢?因為,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不知道誰會先離開?不知道將來誰會變得如何?我只知道,這個時間點,短短的3個小時,我家兄弟姊妹五人在和平島的皇帝殿野餐並且談古說今,討論著現在正在漲潮還是退潮?談論著下次再來摘石花、撿貝類,還有,下個月我和大哥要帶著兒子去龍洞釣白底仔。

 

心念真的很神奇!上個時刻,我們還在無限感慨,下個時刻,我們又對將來燃起了希望。似乎,我們的生活就是如此,在每一個轉折處,都有希望和絕望。心念一轉,生活就轉。很慶幸,我們現在都還在呼吸。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380423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念真的很神奇!
2012/04/27 01:02
祝福小舅舅!
爬山(TingShan) 於 2012-05-03 15:34 回覆:

小舅已於安寧病房仙逝,算是好走。

願 他跟隨佛祖的腳步至西方極樂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