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urgundy Grand Cru主題餐酒會
2012/08/26 19:14:05瀏覽1173|回應0|推薦8



從我第一次接觸葡萄酒,迄今已邁入第
20個年頭,其間我曾參加過許多葡萄酒同好的例行聚會團體,不過歷史最悠久的,就是有一個每月一聚、已持續了約十八年從未中斷的葡萄酒餐會,這個會不曾特意取過名字,教授稱之為「沒有名字的會」,我則稱之為「阿彭會」(因為該會自始至終目前唯一全勤的就只有阿彭,他也理所當然成為從未卸任的會長),每個月的聚會都會選一家餐廳,並訂定一個葡萄酒的主題,聚會成員各人攜帶符合該主題的葡萄酒與會,因此這個葡萄酒餐會主要是「一支會」的形式。

「阿彭會」大多是各自帶酒,但有少數幾次例外,是由少數人出酒,其他人分攤酒錢,計價基礎則是與市價差一大截的當年購買成本價格;例如有一次的主題是1982波爾多五大酒莊,因為不可能每個人都帶一瓶1982五大來,所以由阿彭、醫師等人負責帶酒,以每瓶NT$5000計價,分攤之後每人僅需台幣二千出頭 (請參閱1982波爾多五大酒莊品嚐記() & 1982波爾多五大酒莊品嚐記()) ;另有一次的主題是198119821983198519861988Cheval Blanc白馬堡垂直年份品嚐,全部都由阿彭提供,也是以每瓶NT$5000計價,十個人平均分攤之後,每人只需三千元;看看現在的酒價,實在恍如隔世。

另有二次的每月聚會更是例外中的例外,因為那二次沒有人帶酒,而是在餐廳裡點酒!大家或許會覺得不可思議,不過說穿了很簡單,就是因為其中一次我們選定的地點是澳門的Robuchon餐廳(港澳米其林餐廳評鑑,這家法國餐廳始終是澳門唯一的三星西餐廳),另一次則是選了澳門的Don Alfonso 1890餐廳(是一家極優的義大利餐廳,也算是Robuchon的姐妹餐廳)。這二家餐廳的酒單極其完整而豐富,而且酒價合理,所以直接在餐廳點酒即可。

本月的「阿彭會」,主題是Burgundy Grand Cru,餐廳選在Tutto Bello,好酒加好菜,美眉自己帶,不過在我介紹這些好酒讓大家流口水之前,請大家先看上圖我跟美眉的合照(口水流的更兇了吧),一邊看以下的好酒說明,一邊猜一猜:為何右邊紅色圈圈處,有一個怪老頭死盯著美眉跟我呢?  (答案會在下文之中揭曉)


ñ.. 這次餐會共有11人參加,計有一瓶Grand Cru香檳、二瓶Burgundy Grand Cru白酒,五瓶Burgundy Grand Cru紅酒。




ñ.. Tutto Bello餐廳素來以外場服務優良著稱,餐廳的美眉還會幫我們替酒瓶拍照,還有美眉幫忙打光。



ñ.. Franck Bonville Brut Rose Grand Cru香檳,顏色偏殷紅,果味豐盈,口感細緻多層。



ñ.. Verget 2006 Chablis Grand Cru Bougros。Verget這家酒廠主要是跟其他酒農收購葡萄,再自己釀酒裝瓶行銷,理論上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咖,Verget的特色就是喜歡用百分之百的全新橡木桶來釀Chablis,跟許多傳統的Chablis背道而馳,但他之所以有名,乃是拜Wine Spectator之賜。

1998年8月份的
Wine Spectator,評比了1996年份的Chablis,給予Verget 的各款Chablis極高的評價;大家請參考下表,Verget的1996年份所有的Chablis全部都超過90分,即使是最便宜的普通Chablis也有91分,一級園與特級園的分數更是驚人, 從93~98分不等,堪稱經典之作。

當年Verget酒廠會吸引我的注意,也就是這一期的WS;不過,這個青睞只是曇花一現,之後的各個年份,Verget的Chablis又恢復到正常水準的評分。事實上,今晚這支Verget 2006 Chablis Grand Cru Bougros還是桶味十足,不過由於是跟下一支Batard Montrachet一起比對品嚐,因此相形之下倒也不覺得厚重。



ñ.. 這支Rijckaert 2002 Batard Montrachet V.V.,充滿了奶油、白脫糖、香草、柑橘等風味,已臻成實,非常好喝。

講到這家Rijckaert酒廠,還真的非常湊巧,我去年到香港參葡萄酒展,無意之間喝到了一家法國侏羅產區的白酒,覺得非常優,結果就是這家Rijckaert酒廠做的。當場我跟莊主夫婦聊了一下,才知道這位比利時裔的白鬍子老兄,之前就在前一支酒的Verget酒廠工作,而且還是共同經營者之ㄧ;他在1997年出來自立門戶,在侏羅區與柏根地都有葡萄園,這些年來也建立了一些口碑。


今晚這支Batard Montrachet V.V做得很好,但各位跟我一樣的升斗小民如果買不起Batard Montrachet,可以考慮他家的Arbois Chardonnay,價格一定負擔得起,品質也是無可挑剔。



ñ.. Domaine Ponsot 2008 Clos de la Roche V.V.。這是鹹蛋超人幫大胃周帶來的,果然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周董就是周董,一拿就是經典名酒,此酒實在太有名,產量稀少、價格高昂,雖然年輕還未臻顛峰期,但喝起來已然是花香四溢、果味泉湧;WA給予此酒96分,並認為它的適飲巔峰期在2018~2033年,結果我們今晚就把這瓶未成年少女給開了,不過這也符合周董的衣冠禽獸原則....啊打錯了,是符合周董的一貫勤守原則(勤勞+保守),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ñ.. Bouchard P&F 1996 Chambertin Clos de Beze,話若是貢透支,目屎就撥抹,講到這支酒,我就不能竟書而預擱筆,正所謂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萬千,長話又難以短說,那麼就下回有空再講。



ñ.. 這支Chanson 2002 Corton,喝起來有滿滿的果味花香,很不錯,比我去年喝的時候更優。我之前跟威廉比特買了6瓶,每隔一陣子就開一瓶來喝,今晚這瓶狀況最優。



ñ.. Armand Rousseau 1996 Clos de la Roche,充滿咖啡香,已完全成熟且開始步入老年期,所謂徐娘半老、風韻猶存,此酒不但風韻猶存,而且還是另外一個境界的風韻,聞起來喝起來,都很銷魂。




ñ.. 這瓶Reine Pedauque 2009 Corton,是我在好市多買的,好像是NT$1799,真的很超值。

Reine Pedauque的意思是:腳上有蹼的女皇,相傳查理曼大帝的母親就是如此,因此被稱為"蹼腳女皇"。這個酒廠規模頗大,不過在WS的分數其爛無比,WS從它的1995年份之後就不曾評過,不過之前從1993~1994年份的Reine Pedauque各款紅白酒(包括特級園,WS給的分數都爛到爆,評了9支酒,5之都低於79分,最高分的也才83分,真的是絲毫不給面子。

但這支Reine Pedauque 2009 Corton,我之前喝就覺得它不錯,而且很有陳年的潛力;這次帶來跟大家的超級好酒一起PK,當然不會討到便宜,但也絕對沒被打到趴,一瓶NT$1799,真的很超值。




.. 這一瓶Pichon Lalande 2004,是大胃周中午酒池肉林餐會喝剩的半瓶,回收來請大家幫忙解決的;老實說,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香,很接近胭脂水粉的香氣。此酒我酒櫃裡也還有一瓶,看來可以期待一下。




今晚11人與會,右上方那位文質彬彬的就是阿彭會長。



ñ.. 今晚桌子中間有一條"花道",很特別。



ñ.. 花道的盡頭,卻不是櫻木。



ñ.. 大家杯輄交錯,FUU十足,HIGH到爆。



ñ.. 黃教授才是花道的盡頭,他雖然沒有一頭紅髮,也不會灌籃,但跟櫻木一樣會搞笑。



ñ.. 我喝到HIGH,找美眉一起HIGH一下,結果被上圖紅框框裡的怪叔叔強力盯哨。這位怪叔叔是要幹嘛ㄚ?



ñ.. 原來這位怪叔叔是一直盯著我的鹹豬手,看我有沒有把手放在不該放的地方。

安啦安啦,俺姓張不姓李,俺是腹腫不是富少,有沒有看見,我的手乖乖的放在椅子上,沒有靠腰。



ñ.. 答案揭曉:原來怪叔叔大胃周就是好筍美眉的老爸!我的手要是真的靠腰,鐵定會被大胃周狠狠的靠腰。



ñ.. 這位大嬸不是她媽,是她的Wendy阿姨。大胃周的女兒長得太正,大家都要來合照一下;大家仔細看,她長得像哪一位明星呢?

這一篇先介紹秀色,下一篇再來介紹當晚吃的菜色。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676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