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之旅,標點人生丨陳京
2024/05/11 10:52:54瀏覽663|回應0|推薦4

一旦承載故事,小小的標點符號也可以變得意義豐富。那麼,作者的文字旅程中,有哪些標點符號呢?

微寫作時代,字字承載意義,句句肩負使命。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微寫作書寫課》。

每次創文文字營會的第一堂課,都會有段自我介紹的時間。有一年,莫非老師讓大家選一種標點符號來描述自己。

有人說,「我做事常虎頭蛇尾,一直打逗號,永遠都在未完成。」有人覺得自己像問號,「令人捉摸不透,有點神秘。」

原來啊,一旦承載故事,小小的標點符號也可以如此有趣,一如我和文字的旅程。

省略號

年少時有個文學夢。高三,班主任問及夢想,我的回答實在大言不慚:想當作家,將來拿諾貝爾文學獎!高考後,一句「女孩子念金融好找工作」,我懵懂進了經管系。

我為什麼活著?什麼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經歷了青春恣意玩樂後的空虛,我心裡生出對人生意義的求索。舍友給我傳福音,大三時,我成了基督徒。

大學往雜誌社投過幾次稿都沒有回音。曾經沸騰過的文學夢漸漸不知所蹤,成了一個靜悄悄的省略號。

問號

畢業後我留在了當地教會,讚美、教導、主日學老師......哪裡需要服事就往哪裡鑽。有向未信者傳福音的負擔,想當宣教士,但有個聲音微小卻清晰:你明明最喜歡寫作。

上帝啊,我的呼召是什麼?那幾年,心底被這些問號拉扯著,等待祂的回應。

驚嘆號

2013年偶然在微博上看到一家主內書店的廣告:五一小長假期間有個文字營會,培訓基督徒作者。

那次「點燃文字火種營會」上,我第一次聽到文字事奉、文字宣教士、文字工人這些概念。

每天上課,都幸福得快要暈眩。就好像本來有個青梅竹馬的摯愛,茫茫人海中失散數年。再遇到其他人,好是好,無奈曾經滄海難為水。心灰意冷間,終於決定見見相親對象。對面,那人走來,竟然!是那位初戀!

這個驚嘆號,簡直是粗體加黑級別。營會最後一天,莫非老師在台上呼召文字工人時,我高高舉起手。既有這般珍貴重逢,餘生怎能再錯過!

2015年下半年,我開始在馬睿欣老師帶領的12人進深梯隊學習寫作。2016年到2017年,燕子、玲羽姐和我組成三人小組,繼續跟隨馬老師學習每月主題寫作。

那一年,常常對老師哀嚎:心裡有貨,寫不出來啊。馬老師寬慰我:這種有東西卻還沒寫好的時間很痛苦,就像生孩子陣痛,疼得死去活來,孩子就是出不來。不過有經驗的作者知道孩子一定會出來的,因為不是第一胎了。沒經驗的作者會在痛苦中加上懷疑,會不會胎死腹中?

這種煎熬,老師懂。她禱告,她相信。她理解我的掙扎,喜悅我的進步,疼我的疼,並且一遍遍宣告:上帝,祂可以!曉佳,你可以!

括弧

有次營會閉幕,一位同學分享心得:上帝不是要磨鍊我手中的筆,而是要磨鍊我,成為祂手中的那支筆。這正是創文的宗旨: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

上帝先從我和家人的關係開始動手。

2015年,奶奶去世十年。在《一句再見,說了十年》這篇文章裡,上帝挖出我藏在心底的罪責感,讓我謙卑看清自己本就是個自私、虛榮的罪人,並讓我「原諒自己」。

去年初,《爺爺的心願》如同一個提醒,寫完這篇,我心裡有感動,過年帶爺爺回趟老家。腦梗過的爺爺有時已不甚清醒,但對這次旅程,他心裡的高興都堆在嘴角和眼裡,也留在鏡頭下。沒想到,這竟然成了全家人和爺爺的最後一次出行。

後來,爺爺健康每況愈下,數次病危。悉心照顧爺爺數年的姑姑也病倒了。我初三時,父母分手。當時,看著已經成為別人爸爸的父親,沒有「犧牲」家庭全力以赴照顧爺爺,很生氣。心裡和父親之間那處結痂多年的傷口,就這麼被掀起來,又酸又疼。

那些夜裡,我躺在醫院走廊的躺椅上。起身去洗手間時,一路走過,躺椅、水泥地、塑膠座椅上,睡滿陪伴守護病患的人。在人生最初、最難,以及最後的時刻,是家人相伴左右。最珍貴的禮物,也能成為最鋒利的劍。

爺爺清醒時已迎接耶穌成為他的救主。住院的最後一週,他身上插著胃管、氧氣罩、尿管,他痛苦得總去拉扯,最後只能把他雙手綁在床邊。

床上這個把我帶大、極其寵愛我的老人,皮包骨頭、痛苦不堪。我向上帝呼喊:快帶走他啊,脫離這千瘡百孔的肉體,在你懷裡安息。整整一週過去,我憤怒:你這麼殘忍,為何不收走爺爺的氣息?你看看他,有多疼。

與此同時,冷戰、指責,烏雲籠罩在家人們心裡,比疾病更讓人絕望。崩潰,大哭,微信裡跟馬老師說,我好恨父親。

本以為會收到安慰,沒想到老師說:上帝很看重家庭。爸爸因為新家庭沒法對爺爺承擔的部分,你來補,好嗎?「你父親的為難,你現在還理解不了,我知道你難過,不過為了上帝多做一步,好嗎?」

老師的話,讓我想起盧雲的故事。我以為爺爺對爸爸的看法和我一樣:這是那個為了維護新家庭而在外遊蕩的浪子。原來我錯了,雖然在我看來,家裡其他人對爺爺付出的愛,比爸爸多。但爺爺總惦記、心疼他這個「長不大,像老小孩」的兒子。以前爺爺坐在沙發上,我們遞給他優酪乳喝,他那時已經不太清醒,但手還往爸爸的方向推,意思讓爸爸喝。

這是一位老父親的心,也是上帝的心。

括弧代表解釋、說明、備註。通過老師的提醒,我知道這件事情中上帝的旨意後,在醫院走廊裡,我把錢遞給爸爸,「就說是你拿的,我知道你為難。」我向爸爸道歉,請他原諒我之前惡劣的態度以及自以為是。

「從小到大,你一直沒讓爸爸操心。」爸爸抬起頭,淚水從他憔悴的臉頰流下。我也沒忍住,哭了。

就在我和爸爸和好後的第三天,爺爺在姑姑眼前閉上了眼睛。聽姑姑說,他表情很安詳,就像睡著了一樣,「我捧著他的臉,軟軟的,我使勁叫他,爸爸,爸爸,他都沒有回答我了。」

這是我們家的《浪子回頭》。數月後,當我翻看爺爺的照片時,想起之前我呼喊時,上帝的沉默。恍然——在爺爺生命最後的那些日子,上帝允許他受盡苦頭,祂和他,都在忍耐著,等待著我和父親和解。

上帝的美意被包在括弧裡,放在事情的後面。

句號

奶奶坐在我對面,她穿著煙灰色上衣,面容溫和。不知為何,我知道她即將離開。這是最後的機會。一著急,我不禁脫口而出:奶奶,我愛你,我愛你,謝謝有你在我的生命裡。她聽到,溫柔地看我一眼,起身走了。

原來是夢啊。有天半夜,我醒來,伸手一抹,滿臉是淚,只覺浮生若影,甚為奇妙。想起那篇寫奶奶的《一句再見,說了十年》結尾:「生離死別的傷痛結束於我們心裡願意,放手讓那人走的時刻。如果以後再夢到奶奶,終於可以和她告別,親愛的奶奶,這一次,我要走了。」

和奶奶的告別,至此終於畫上了句號。

「我想用句號來描述自己。」那次文字營會上,我如是說:因為對我來說,凌晨時分,寫完稿子,打上最後一個句號,是我最幸福的時候。另外,我也盼望在文字事奉這條路上,像保羅一樣,在人生尾聲時能告白:那該跑的路,我已經跑完了,該打的仗我已經打完了。

那年做這番告白時,我一定想不到,這條路,並沒有我當初想像的那麼容易。我以為有了目標,朝著這個方向一直寫就行,忽視了路上的荊棘。完美主義、拖拉、自我懷疑、懶惰、分心、動搖......這時候,當初課堂上那意氣風發告白的場面就浮上心頭重演一遍,彷彿在冷冷嘲笑我: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

一次次挫敗後,我以為上帝給的出路來了。今年六月,單位通知有申請去美國學習一年的機會。遞交申請兩週後,我收到被拒郵件。

這背後也有故事:去美國留學,曾是盤踞在我心裡好幾年的偶像,破碎它費了不少功夫。所以這次,以為是獻出以撒後,上帝看到我的真心,又把「他」還給了我。

看來,我會錯了意。憋到下班回家,大哭一場。抹完淚,按照讀經計劃翻開聖經。以西結書3章1-11節,那一晚,上帝用這段經文對我說話:要吃下這書卷,然後要去,對以色列家宣講。我就吃了,覺得其甜如蜜。你奉差遣不是往那說話晦澀、言語難懂的民那裡去,而是往以色列家去。他們的話你不懂......

一遍遍讀著這段經文,心裡翻滾著迷惑的風浪:你真的要我寫嗎?我真的能寫嗎?上帝的話語吹散了風浪。固然這段經文有它的背景,那晚,上帝用它,具體、篤定地告訴我:來吃我的話語,然後傳講給你的同胞。你要裝備的話,不是你想去的美國或韓國,而是馬老師之前推薦過的台灣。因為你要用中文,寫給你的同胞。

英文裡,gift是恩賜,也是禮物的意思。寫作是上帝給我的禮物。在文字裡,我經歷了生命的轉折,體驗了上帝豐富的憐憫、恩典和愛。我盼望把這份禮物也分享給還不認識祂的人。因為得到,是為了給予。

書名號

那麼,為未信者而寫的文字,到底要如何寫,才能寫出上帝的真、寫出信仰的深?什麼是優秀的信仰文學?

是卡夫卡定義「書」的那種文字嗎?成為鑿碎人們內心堅冰的一把利斧。不,我不想用文字發出振聾發聵的呼喊:悔改吧!信耶穌吧!

是一本加厚版的福音單張?通過高超的寫作技巧,為福音編織一個好故事當作外衣,精彩絕倫但不說教。最好讀者看完這本書後,能痛哭流涕悔改,當下決志信主?不,我不想開始寫之前,就預設和操縱讀者的反應。

我認為理想的信仰文學當如這般:就像畫家用微波蕩漾的河面、翩翩起舞的垂柳,畫出了看不見但真真切切存在的風。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一篇接一篇、一本接一本,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能成為持續不斷的敲門聲,溫柔有力、不急不躁。我等待併為之祈禱——屋裡的有心人,終有一天,也許在洗完碗擦手的瞬間,也許在給孩子講完故事輕輕拉上門的瞬間,也許在深夜關燈後向床鋪走去的瞬間,會有片刻認真的停頓和猶疑:是不是真的有誰,在門外找我?

四年前,我認識了創文,我和文字事奉的旅程,從那裡開始。這世界的聲音如此嘈雜,到底敲到第幾下,屋裡的人能聽到那微小的聲音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要一直寫,一直敲,就像此刻這樣。直到上帝說結束的那天。

不求成功,但求盡忠。

-END-

作者簡介

陳京

前媒體人。現學習寫作散文和小說,兼職老師。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59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