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戲城大冒險丨咕嚕
2024/07/26 11:43:27瀏覽549|回應0|推薦3

21世紀末,一款微裝具遊戲因能讓人在意識中暢遊而風靡全球。語言學家林教授迷戀上了這款遊戲。在其中,他經歷了怎樣的冒險呢?

21世紀末,繼ChatGPT之後的新一代人工智慧再次震驚了全球......

這一次的人工智慧革命在遊戲領域掀起一股巨大的熱潮,就在本週,經過近80年發展的ChatGPT,與剛剛發展起來的微裝具遊戲,進行了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握手,所產生的效果令人震驚。

這款風靡全球的微裝具遊戲在一週內的使用人數就已突破一個億。「這款遊戲有兩大奇特功能,分別為默想和冥想。這兩個功能能使人的意識進入遊戲世界,讓人像體驗真實生活一樣去遊戲世界裡感受精神生活......」微裝具遊戲公司產品發佈會上,人工智慧主持人繼續說,「很快就要發佈的又一款反覆運算產品,分別對默想和冥想的場景進行了模擬優化,使得進入遊戲世界時,所見與所想越發地相似......」

林教授這位語言學家,也瘋狂地熱愛上了遊戲開發,對微裝具遊戲更是產生了迷戀。他毫不猶豫地付費使用了這款劃時代的遊戲產品,並有志於改進它。今天他懷著滿心期待,打開了微裝具,興奮地戴上頭盔,進入了高價買來的精神模擬遊戲中。

「今天我一定要好好體驗一下愛情。」林教授心想,「愛情究竟是什麼樣的?」林教授雖然努力追求愛情,可他從來沒有真正感受過愛情。他已經年過30,可仍然單身。他從未談過戀愛,性生活也是一個人完成的。實際上,他一直對親密關係有著渴慕但又懼怕的複雜心理。

林教授一進入遊戲世界,就遇見了一位老者。

「你是?」林教授問。

「我是約瑟。」

「約瑟?你是猶太人?」林教授想起了聖經中的一位人物。

老者點了點頭。

「很多猶太人都叫約瑟,你是哪裡的哪一位約瑟呢?」林教授被老者的名字吸引了。

「身為埃及宰相的那個約瑟。」老者說。

林教授這才發現,遊戲世界為他隨機配備了一套語言裝備。這套語言裝備上寫了一段經文,經文與裝備彷彿融為一體。一旦穿上這套裝備,便開始圍繞那些語言與遊戲世界中類比的人物對話,像在真實世界與真人對話一樣,沒什麼太大的區別。甚至他所見到的環境也與默想的語言極為相關,並且又很逼真。

林教授看了看自己身上的語言裝備,語言竟然成了軍裝,上面寫著:「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

林教授很快明白過來,這仿彿是在提醒他,眼前的這位老者,正是遊戲世界為他配備的默想語言所智慧生成的類比對話。於是他閉上眼,用雙手調整了戴在頭上的微裝具頭盔,投入心靈試著適應遊戲世界的環境。

林教授大腦深處的神經語言開始向微裝具遊戲輸入參數。「你是如何勝過眼目情慾誘惑的呢?」他臉上佈滿疑惑,提出了自己對親密關係的最大困惑。這也是他向遊戲世界輸入最多的參數,畢竟一直以來,美色的確都是他又愛又怕的雙面鏡。

「要解答這個疑惑,需要您選擇進入默想世界或冥想世界。」遊戲世界精靈突然打斷說。這樣的體驗讓林教授有些不適應。

無奈之下,戴上微裝具遊戲頭盔的林教授在默想與冥想兩個按鈕間,選擇了默想。

「好的,接下來為你提供默想服務。在遊戲世界中,您所遇到的一切皆為幻象,但又與你的心思意念極為相關,祝您的默想之旅愉快。」

「默想至高至善至聖者的話。」約瑟回答。

「默想?你是說默想就能讓人勝過情慾嗎?」林教授不相信,因為他正在做的事不就是默想嗎?「默想現在已經成了一種遊戲,而我現在與您的對話,就是在進行一場有關默想的遊戲。」

一直以來林教授都很想向約瑟學習。在誘惑面前,約瑟竟能不為所動,真難想像約瑟是如何做到的。可約瑟的回答不能令林教授滿意,他不接受這樣的答案。

Joseph and the Wife of Potiphar,Philipp Veit

「我還是不明白。那什麼是愛情呢?難道愛情不也是一場相伴終生的遊戲嗎?」

「遊戲?愛情怎麼可能是一場遊戲呢?」約瑟強烈反對,極不認同林教授的觀點。

「事實上,大多數人不都是這麼認為的嗎?而且也正在這樣做。」林教授仍然堅持自己的觀點。

「不,不是這樣的。你根本沒理解到聖經裡所說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約瑟對聖經很熟悉。

林教授雖然覺得約瑟說得很對,也都是真理,但他覺得那不是他想要的愛情。那樣的愛情讓他感覺很有壓力,尤其是在他感到孤獨,甚至寂寞無聊的時候。

這樣的愛情不能讓他感到滿足,於是,他退出默想場景,想到其他地方尋找更有趣的方式。他把希望放在了微裝具遊戲的冥想功能上,為了找到他想要的愛情,他點擊了那個稱為冥想的按鈕。

「歡迎進入冥想世界,這裡沒有限制,你可以進入到任何你想像的世界。在這裡沒有聖經,沒有律法,沒有什麼聖者的約束,更沒有什麼神;甚至在這裡,你所經歷的試探會讓你成為造物主。」

一聽這話,林教授心裡舒服多了。

相比於默想世界,冥想世界的確一句經文都沒有,周圍環境也更加富麗堂皇。林教授一眼就看見了城市最高大的建築,那是一座被蛇形雕像環繞的宮殿。宮殿上寫著一行巨大的文字:「你若俯扶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林教授剛開始只是覺得那一行文字很壯觀,與四周建築很協調,很合適,卻並不以為美;可看著看著,就感覺有些不對勁了。

「沒事,這只是虛擬的遊戲世界罷了,沒什麼可怕的。」林教授自我安慰道。

他繼續往前走,想要進到那最大的蛇形宮殿裡,一探究竟。正走的時候,先前所望見的那行文字竟悄然釋出許多份拷貝,就像網路數位世界的複製黏貼一樣,一個個地先後靠近林教授;林教授自己卻毫無察覺。

當他剛一走進蛇形宮殿的大門,所有的拷貝文字就像一個個黑暗精靈一樣,惡狠狠地跳進他的腦海裡。

林教授只覺得眼前一亮,原本烏黑,甚至有些髒亂的環境瞬間變得美麗起來。可如果你在遊戲場景外觀察那裡,那可真是越靠近就越骯髒可怕的地方。

「這傢伙可真容易上當。」文字精靈竟說起話來,可林教授哪裡聽得見,他只是一味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吸引,儘管那些美都是假像。

「可不是嘛?你看他腦海裡想的是啥?」、「他這種心思意念啊,對我們來說,可是最容易進入的。」、「這裡真好,我就喜歡這種又髒又臭的思想腦袋。」文字精靈們一個個地,瘋狂地在林教授的腦海裡出入。

「小聲點,別把這人給吵醒了。他一旦清醒過來,可就得用他的意念把我們給擠出去了。」為首的文字精靈說,在眾精靈中,它是個頭最大的,也是最暗黑的。

「別擔心,照這個人的情況看,我們完全可以駕馭。你看,他心裡果然裝著好幾個異性,老大不用擔心他這種貪念美色之徒。」許多文字精靈都這樣說。

「那好吧,你們抓緊時間,在他清醒過來之前,儘快把惡的思想灌進他的腦海。」為首的精靈叮囑之後,自己也開始忙著做思想灌輸工作去了。

「我想要的一切真的都可以賜給我嗎?」林教授心裡想著,那句「你若俯扶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一直在他腦海中盤旋。

「當然,說到做到。」林教授聽到有聲音說。而此時,文字精靈在他的腦海裡像發酵一樣快速增長,膨脹。就這樣,林教授內心的慾望被放大了。

「那我該怎麼做?」林教授說出了以前他只敢想卻不敢說的話。

「很簡單,你只需要拜我就行了。」文字精靈繼續用林教授腐爛且發臭的靈魂,生成更多謊言。那些謊言慢慢融化,逐漸匯合在一起,幻化成一個個人身蛇尾的美人。她們個個貌美如花,有著豐乳肥臀的曲線身材,修長的蛇尾因為被苗條的長褲遮蓋,看上去就和人腿沒有兩樣。她們在林教授腦海裡時隱時現,勾起了林教授的慾望。

「快啊,只需要拜就行了,很容易的,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就行了......」有些文字精靈在林教授腦海裡做起了啦啦隊,使勁呐喊著,同時也為其他編織大腦圖像的文字精靈帶去了鼓勵。

「沒那麼難的,心裡怎麼想的就怎麼做,沒什麼比這更簡單了......」

一時間,林教授的腦海就像下起了暴風雨,心思意念隨著語精靈的話混亂交織,一直處於風雨飄搖的狀態。

「可是,我想要的愛情,與聖經裡面的原則不符,這也可以嗎?」林教授終於開始掙扎了,這算是他的幸運。

「這和拜我有什麼相關呢?只要拜我,我便指教你如何得到你想要的愛情。」文字精靈們開始著急了。它們沒想到,林教授的思想雖然髒亂,但聖經裡的文字所構築的防守還是很堅固。

「老大,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了,這傢伙的思想之門快要關閉了,再不出去我們就永遠都出不去了。」文字精靈們報告說。

林教授的腦袋裡開始出現一些聖經裡的話,它們是從內心深處被喚醒的,那些話語的出現給暗黑的文字精靈們造成了慌亂。這些聖經之語穿著亮白的鎧甲,擺出各樣方陣,時而化為一道高處的河流,向林教授的腦海匯入,將暗黑文字精靈們淹沒;時而化為一道道烈火,撲向暗黑文字精靈們。

「在思想之門關閉前,我們要在這個人的腦海裡構築一道防線,抵擋活水與列火。」為首的暗黑精靈在掙扎中拼盡全力才聚集部分士兵,它們並沒有示弱,仍然表現出頑強的生命力,即使在死亡前,也大聲喊著:「拼了,衝啊......」

於是,這些垂死掙扎的暗黑文字精靈,在風暴中、烈火裡,在水火交匯之處,化為一道文字組成的高大而堅固的城牆。城牆之上飄蕩著許多旗幟,上面寫著: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這一道防線雖然比不上它們在全盛時期的堡壘,但足以讓林教授頭痛欲裂,內心苦苦掙扎。

在水火交匯處,暗黑精靈化為文字城牆時,巨大的意識衝擊波像原子彈爆炸一樣,產生強烈的震盪。林教授的心靈突然被震出了遊戲世界。

「這是怎麼回事?」林教授全身濕透,汗水穿過衣襟掉在地上,發出滴答滴答的聲音。

「你試用微裝具遊戲了嗎?」林教授衝出房間,跑到隔壁鄰居那裡。

「怎麼了?我用過了,挺好用的。」鄰居說著,還給林教授推薦自己進入的遊戲場景。

「你沒覺得有什麼異常嗎?」林教授一臉驚恐地望著鄰居笑開花的臉。

「異常?」鄰居驚訝地看著林教授,「我看你就很異常,從沒見你這麼慌張,是不是遇見什麼事了?」

「我是說微裝具遊戲。」林教授嚴肅地說。

「我真沒發現什麼異常。」仔細觀察林教授的表情,鄰居才認真起來。

「默想場景裡面,我沒發現什麼異常。」思考一會兒後,鄰居才繼續說。

「那冥想場景呢?」林教授追問。

「你說冥想啊,說實話,我一開始就不願意進入那種場景,只是進去隨便逛了逛。不過也沒什麼異常啊。要說異常,我覺得除了沒有書,還有些暗淡無光外,其他內容和默想場景幾乎一樣。」

「書?」林教授急忙問,「什麼書?」

「你沒玩過默想世界的立體書嗎?」鄰居驚訝地看著林教授。

「默想世界的立體書?」

「哎呀,你看你真是不在狀態!就是微裝具遊戲裡的默想。」

「那裡面有立體書嗎?」林教授見過立體書,那是一種很有趣的互動閱讀工具,對於啟發閱讀興趣有很大幫助。

「當然啊!微裝具遊戲真是好啊,在默想世界,我,還有我兒子,我們竟然一起愛上了互動閱讀。我們在立體書之間展開對話,進行心靈深處的交流。平時哪有時間和心思談心啊,連說話的機會都沒有,可不都在玩各自手裡的超智慧手機嘛。」

「我跟你說啊,微裝具遊戲裡的立體書城可好玩了,尤其是紙鏡村和書袋洞,那可是像天堂一樣的好地方。一邊帶著高級趣味玩耍,一邊提升閱讀的精神境界,那可真是美不勝收啊......」

鄰居滔滔不絕地說著,臉上掛滿笑容。可在林教授看來,卻難以理解,他滿腦子都在問:「為什麼我沒有看到?我看到的是什麼啊?」

林教授謝過鄰居,立馬回到自己的臥室,再次進入微裝具遊戲。這一次他倒要看看,默想世界中究竟有沒有鄰居說的立體書,並期待不要再看到那些令他內心掙扎的畫面。

「對不起,沒有找到您默想的立體書。已經自動為您生成語言精靈城的場景,是否需要進入?」遊戲世界精靈給了林教授一個難以置信的回答。

「沒有嗎?語言?難道與我的專業有關?」林教授決心調查清楚,他選擇了進入。

「什麼是語言?」兩個士兵攔住了林教授,士兵長得很奇怪,穿著人的衣服,長得卻像文字,其中一個像「士」字,另一個則像「兵」字。

「人類進行溝通交流的表達方式。」林教授熟練地回答。

「不對,答對了才能通過。」士說。

「你這麼問,對他們人類來說,難度真的太大了。」

「兵」想要說服「士」。

「那這麼問吧,語言包含什麼?」

「士」換了一種方式問道。

「從形式來看,包含聲音語言、文字語言等;從內容來看,包含數學語言、物理語言、神經語言等。」

「這還差不多,不過還不夠,再想想!」

「還有?」林教授繼續思考,「對了,還有心理語言和圖像語言?」

「從物理學維度來看呢?」

「兵」提示說。

「哦,明白了,還有高維語言。」

兩個士兵這才勉強感到滿意,讓林教授進入了語言精靈城。

林教授向前直走,一座塔首先映入眼簾。他明白過來,語言精靈城的一切活物都是語言的化身,說著同一種語言。林教授充滿疑惑地走進塔裡,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

他發現越往裡面走,越黑暗,竟然看見男和男行苟且的事。先前在冥想世界看到的畫面就像這座城的圖像語言一樣,再次烙印在他腦海,他又有了類似的可怕感覺,那就是: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

林教授發現,這座塔原來是語言的巴別塔,這些語言精靈和先前的暗黑精靈一樣。見狀,他掉頭就跑。於慌亂中,林教授再次從微裝具遊戲中驚醒。

The Tower of Babel,Pieter Bruegel the Elder

他逃離遊戲世界後,便四處詢問,先是親朋好友,再到同事,最後到陌生人。他問著同一個問題:「你發現微裝具遊戲裡有什麼異常嗎?」

後來,林教授花了大量時間進行調研,最終得出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結論。儘管不願相信,但事實就擺在面前。他呆呆地看著眼前的調研報告,報告顯示,在所有參與調研者中,只有進入過冥想世界的語言學專家,才會與他有相似的異常體驗,其他人都沒有。這讓林教授很難想通。

「為什麼其他人就發現不了遊戲世界裡的異常?」林教授覺得自己真是需要靈魂深處的救贖。

此時,他精神有些恍惚,整個晚上都失眠,又覺得胸悶,於是出門去透透氣。剛好經過一座教堂,上面醒目地寫著一句話:「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林教授心中疑惑:「難道真有另一種超出人類理解範圍的語言?」於是他有了更大的動力去到教堂。

-END-


作者簡介

咕嚕

IT工程師。立志將人類二進位語言、數學語言、圖像語言、大腦語言、心理語言、夢境語言與最高維度的上帝語言聯結,述說上帝創造世界的奧秘,對抗來自異世界的謊言。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4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84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