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展開書寫的翅膀丨小枝
2024/03/27 10:52:21瀏覽1161|回應0|推薦3

奧運田徑冠軍埃里克·利德爾說,跑步時,他感受到至高者的同在;作者也渴望活在至高者的心意中,因此展開了書寫的翅膀,御風飛翔。

我從小是個愛看書、愛幻想、愛用文字記錄心情的孩子。

大概小學五年級時,我的語文老師,也是班主任,鼓勵班裡幾個寫作文比較優秀的同學,往一個雜誌社投稿,我是其中之一。後來我的作文真的發表了,大概得了四五元錢稿費。還有其他城鎮的同學,在讀了我的作文後跟我寫信互動,我心裡美滋滋的。那時候我就有個作家夢,甚至雄心勃勃地想要為中國贏取諾貝爾文學獎。

然而在那之後,很多年過去了,我卻再未投稿過。為什麼?說來可笑,竟是因為害怕投稿了,卻不被發表。因為害怕失敗,所以拒絕嘗試。另外,就是再也沒有遇到哪個老師要求我投稿,沒有外力的推動,我感覺自己無法邁出這一步。

雖然沒有再投稿,但是我一直喜歡閱讀、思考,也一直寫日記和隨筆。學生階段,我經常擔任語文科代表,語文一直是我的強項,高三時,甚至寫出過滿分作文。大學期間,我選了英語專業,但因為對中文的熱愛,又自學了中文系的課程。考研時我選擇了中文系的對外漢語專業,並通過了國家線,雖然最後我沒有選擇讀研。

大學畢業前,我信主了。靠著主的恩典,我漸漸走出了完美主義和害怕失敗的束縛,書寫和創作的心火熱起來。我不再像兒時一樣,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為目標。我渴望為主書寫,用文字照亮靈魂,帶領人思考,認識真理,來到主的面前。有一年耶誕節,我在團契中抽到的聖誕禮物是波蘭作家顯克維奇的文學名著《你往何處去》。恰逢元旦假期,那幾天我看得廢寢忘食、淚如雨下,心中洶湧澎湃。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如此書寫:記錄真實的歷史,主的大能,現實的痛苦與掙扎,一個個生命的蛻變。

《你往何處去》,遠景出版社

我回想自己的信主歷程,著手寫了一篇關於帶我信主的外教的文章,發表在了《海外校園》。我也嘗試創作劇本,反映基督徒在現實生活中的掙扎和怎樣靠主得勝,並跟青年團契的弟兄姊妹們一起表演。我也為孩子們創作,在孩子們喜歡的故事中,加入真理信息,帶領主日學和我工作學校的孩子們表演。

然而進入婚姻的我懷孕了,隨著孩子的誕生,寫作的夢想不得不擱置。在養娃的過程中,我開始面對各種挑戰、疲憊、家庭關係衝突等。之後婆婆、公公接連重病幾年,花費巨大,我們的生活經歷了許多困頓。等到環境稍微轉好,我又有了二寶,生活狀態再次回到解放前,重新跟餵奶、尿布濕、哄睡、神經衰弱等等抗爭。

如此,在工作、家庭的各種壓力下掙扎生存,忙忙碌碌,回眸間,發現十幾年過去,我竟已四十歲了!

人到中年,還有心情談夢想嗎?掙錢養家,難道不比文學創作更實用嗎?然而,我的內心,竟不滿足。

前年,落葉繽紛時,我帶二寶讀一個繪本故事《小鴻雁的秋天》。那隻小鴻雁度過了愉快的夏季,然而天氣轉涼,她感到一絲憂傷,心裡隱約生出莫名的渴望。好朋友們都開始準備過冬了,河狸在築巢,松鼠在儲藏堅果,小熊往洞裡鋪樹葉準備冬眠。小鴻雁呢?她嘗試了這些方法,發現都不適合自己。一片黑影掠過她的頭頂,她沮喪、恐懼,好不容易抬頭仰望,才發現那不是怪獸,而是一群和她一樣的鴻雁在展翅高飛。

她心中歡快,知道自己當做什麼了。她把頭高高仰起,飛向天際,加入雁群,一起飛越河流、雪山、灑滿星光的湖泊,風的喜悅填滿了她的心房。小鴻雁想:「這就是我要做的事,我要這樣活在世界上!」

《小鴻雁的秋天》,甘肅少年兒童出版社

雖然這是一本兒童繪本,卻讓我無限感動。我也渴望展開書寫的翅膀,翱翔在上帝的心意中。神造我,給了我書寫的恩賜,是想讓我這樣活在世界上!而當我按著神造我的目的去生活時,我便無限喜悅。就如《烈火戰車》中的埃里克·利德爾所說,他在跑步時,感受到上帝與他同在。因為上帝造他如此,讓他可以奔跑,且為榮耀上帝自己。

我知道,我不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但是當我用文字記錄、用心書寫、為信仰發聲時,總能或多或少影響到一些靈魂。

許久未曾認真寫一篇像樣的文章,再動筆時深感自己有限。我只能不斷禱告:「主啊,求祢堅固我的心,讓我勇敢前行,不停下我手所做的工。求祢讓我不要瞻前顧後、思量萬千,擔心別人的評論,而是剛強壯膽,記錄下那些湧流不息的感動。」

開始,起飛,這雖是第一步,卻是最重要,也最有挑戰的一步。

地心引力那麼強大,世界的力量總是要把我拉下,但是當我仰望,看到上帝在召喚我,我便要振翅高飛!

起飛那個階段總是搖搖晃晃,格外困難,但是主托著我的翅膀,又賜我合宜的風,讓我可以翱翔在祂的天空裡!

我知道,等我適應了飛翔,我在天空中會看見更廣闊的景象。

於是,在神所賜安靜的清晨,我要展開書寫的翅膀,飛向主的方向!

-END-

作者簡介

小枝

80後英語老師,二胎媽媽。雖已過不惑之年,高山低谷,經歷了不少坎坷;卻依然如二十歲時一樣,願意為主夢想,為祂書寫;並帶領兩個孩子一起走恩典之路,見證神大能的作為!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4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44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