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特刊】團圓你的人生丨若晨
2023/09/30 11:29:31瀏覽709|回應0|推薦3

破碎的人生有辦法再次團圓嗎?作者回憶過去20年中秋月光下的故事,一幀幀看似破碎無關的畫面,卻在20年後的今天連綴成滿幅的團圓。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總有個記憶揮不散;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總有著最深的思量......」很多年前的一首老歌,似乎一直在我心的某個地方吟唱;從北疆到南國,那道《城裡的月光》從不曾離開。

21歲隻身南下,以決不回頭的決絕奔赴完全未知的未來。從那之後,無論春節、中秋,幾乎所有節日都是一個人在外面,或旅行或逃離,櫛風沐雨,披星戴月,獨自品嘗孤獨的滋味。

記憶中,只有月光,沒有嫦娥;只有月餅,沒有甜蜜。

打記事起,家就是一個硝煙瀰漫的「戰場」,公休日更甚。待有一定認知後,便將其命名為「節日綜合症」。以至於每到節前,我恐懼戰兢,生怕「火」燒到身上來;當然,殃及池魚的時候不可避免。

23歲時,父親去世。那年中秋,我一個人待在宿舍,從陽台望出去,月光格外清冷。從此,我的人生再無「團圓」二字。

一年後,我工作的報社調進一位資深編輯,大家都稱她唐姐。在我最迷惘的時候,是她一直陪伴左右。每天上班、下班我們都泡在一起,閱讀、編稿、排版。工作之餘,她鼓勵我寫自己的文章,所有的波瀾都可以述諸筆端,也是整理內心的最好方式。我稚嫩的筆開始爬梳,寫一點給她看一點,雖然笨拙,但每次都得到她極大的鼓勵。為此,她還專門為我開了一個專欄,叫「城裡的月光」,一週一篇,寫了兩年多。

她一個人從內地過來,我單身,兩人相伴,有讀不完的書,聊不完的話題;而寫作帶來的快樂,讓我孤寂的生命找到落點,清冷的生活也有了溫度。如今想來,她是那位在我文字路上點燈的人。若沒有她,我不知會怎樣走過那段日子。

不知不覺,我們也一起過了很多節日。她有糖尿病,飯前要吃藥,嚴格控制飲食,所以過節的月餅、水果大都讓我吃了;現在才知道那份甜蜜有多珍貴。

再後來,我們出去採訪,第一次看到她給自己打胰島素的情景,我心疼不已。她身體柔弱,但文字剛強,而且筆耕殷勤,一本接一本地出書,影響了深港兩地很多文字人。

這樣建立起的關係,沒想到幾年後,在一些閒言碎語中我們失聯了......

記憶中最深刻的是在北京的那個中秋。

因追逐一場愛情,我將自己快遞到京城,想給對方一個驚喜。當我拖著行李箱走進衚衕,他正跟一群爺們兒坐在門口侃大山,抬頭看到我的一瞬,有點怔忪。也許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驚喜,為著那個瞬間,我耿耿於懷。

第一次領教了首都的交通,堪稱「首堵」。中秋節,整個北京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停車場,去好好過一個節的心情也被塞住了。只能下車步行,這一走,就走了兩個多小時,直到月上三竿。不知道這份美好是被車水馬龍覆蓋了,還是弟弟的電話又一次讓我陷入節日的焦慮。

弟弟的敘述很平靜,就像過往發生的無數事故一樣,母親對兒媳的某些言行不滿,離家出走了。對,中秋節的早上,一個人悄然離家。弟弟開著車大街小巷地尋找,直到晚上十點,到我住的樓下,看見房間的燈亮了。她把自己反鎖在我的房裡,任弟弟怎麼敲門都不應。

我沉在自己的情緒中,疲憊而倦怠;男友在前面自顧自地走,沉默與沉默之間有兩米的距離。

愛情,的確不是花好月圓,而是有沒有愛的能力。

他一面忍不住炫耀他的萬貫家財,一面卻像防賊一樣防著靠近他的人。普通人家出生的我,從未在博物館以外見過的古董,卻在他的床底、衣櫃和壁櫥等各個角落裡藏著掖著,隨便一件都驚得我目瞪口呆。但簡陋的房間,廚房橫行的蟑螂也讓我魂飛魄散。

那個中秋,亦無意外地沉落了。

改革開放初期,經濟特區成了魚龍混雜之地,摩托亂竄,治安混亂。當時有一個說法,沒被搶過的人都不算深圳人,搶包、搶手機、搶耳環項鍊,時常發生。我被搶過四次。

最嚴重的一次在中秋前一天,晚上7點鐘,去超市的路上。我準備買些東西過節,剛走上一條林蔭小徑,毫無預料的刹那,我已整個人摔在地上,掙扎了好久才起來。拎包的帶子都被扯斷了,包竟然還被我死死抓在手裡。狼狽不堪地回到家,發現頭磕破了,胳膊淤青,腰上擦掉很大一塊皮......

我沒有為這次搶劫悲哀,而是為我的婚姻悲哀。本來可以買一輛車的錢,卻被先生投資虧掉了,我為沒有車、沒有得到保護而憤懣不已。

第二天晚上,先生臨近12點才回來,桌上的月餅、水果沒動過。我在黑暗中凝視窗簾縫隙間的一縷白月光,心如止水。

生活如此現實,婚姻面臨種種考驗,怎一個風雨飄搖?

生活只能如此?愛情、婚姻和家庭只能如此?人生真的有意義嗎?

我想尋找一個答案,但追尋的過程漫長的過程漫長的掙扎。

小學五年級,就在五臺山繚繞的香火中迷失;青年時騎馬上北岳恆山,在黑衣道長的道觀留下300元和一臉疑惑;30歲出頭,於廣東雲門寺住過一個禮拜,青燈孤影也六根未淨。不管是東嶽的泰山,還是西藏的布達拉宮,走遍名山古刹,依然找不到靈魂的皈依。

後來,我從報社調進政府,考上公務員,工作更穩定;房子車子都有了,似乎人生的理想都已實現,可內心的空洞為什麼還是那麼大?

有人開解,幹嗎那麼較真?人生本就如此,一場遊戲一場夢!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不是很正常嗎?

怎麼可能在有缺陷的人性中找到圓滿?睜只眼閉只眼一輩子就過去了......

歲月無痕,波瀾繼續。

可我不知道,在時光的前面,空間的未及處,我眼不能見、耳未聽過的時候,早有一雙手在預備我的道路了。

38歲那個春天,一位優雅的女子,溫柔地將我帶到你面前。多年之後,我才知道,她就是你差來的使者,讓我的尋找有了答案。原來,你一直在!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走過的路、遇見的人、經歷的事,你都知道;而生命的意義就在你那裡。從那刻起,白晝黑夜、寒暑冬夏有了意義;風霜雨雪、播種收割有了意義。

雖然,這條道路並不容易走,甚至更加艱難。是啊,打碎自我,誰能輕易繳械?否定以往的價值觀,誰甘願俯首?從「我」走向「你」,有多遙遠?只有「老我」一次次死去,新人才能在你裡面活過來;不再以我為中心,而是以你為中心;才華、勢力和金錢都不能施行拯救,唯有你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起初的那些年,感覺自己碎了一地,怎麼都連綴不起來。你讓我看見,曾有多決絕,回頭就有多艱難;曾有多堅硬,破碎就有多痛苦;土坯若不經陶匠的手摔打、揉捏,何以成型?

不承想,你就在這樣的破碎中重新建立、栽植一個我。

不看人做過什麼,不管人以怎樣的態度來到你面前,你都包容、接納;人生所有的缺憾,你以自己來代替;你的愛無條件、無限量,你讓愛填滿一切裂縫。是的,只有在完全的愛裡,人才能得著最深的滿足。

父親的早逝,讓我一直不能原諒母親,在禱告中你就以父親的形象顯現,說:「我都原諒她了,你為什麼還不能?」這句話讓我淚流不止......最受傷害、最難過的父親都選擇了原諒,我還有什麼理由?

離家多年後,我第一次站在父親墳前,向他述說,我有了一位永生的父,會永遠保護、遮蓋我,我不再孤單害怕;而心底深處對父親的虧欠、內疚也一點點去除。

「我的女兒啊!女兒啊!」在讀你的話語時,我一次次聽到這呼喚,更明白天父的愛,不離不棄、永遠都在!

與母親和好的路走了七年,所有的不能在你面前都成為了「能」。能接她的電話了,能平心靜氣地聊天了,直到能擁抱她——四十多年的鴻溝,變成一片坦途。這是怎樣一種喜悅?你的愛讓冰封化為糖漿,封住一道道傷口和裂痕,讓生命樹成長、發旺,結出甜美的果子,滋潤心田。

疫情三年,不能旅行的日子,我也才明白父親的心。去世前,他交代弟弟來找我。在我尚未站穩腳跟的時候,還要帶著弟弟,辛苦中生出許多抱怨,為什麼是我?不是有媽媽、有姐姐嗎?待好不容易安頓好他的工作,就少聯絡了。而這幾年,每到中秋、春節等節日,都是弟弟一家安排好大餐等我來。當時的我豈知二十年後,能和家人享受這團圓的美好?

2020年6月,一條通過驗證的資訊緊緊抓住了我的心,「常常夢見往日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像是遺失了一個美好珍貴的寶貝!」是唐姐,我文字的引路人,頓時鼻子發酸......她已移民澳大利亞,卻通過朋友找到我。我們彼此道歉,請求原諒,她說:「我們都是祂的女兒了!」

「我們從不同路徑走到主面前,再一次相遇了!」失而復得,缺了再圓,是你給予我們這珍貴的禮物啊!

「世間萬千的變幻,愛把有情的人分兩端;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哪怕不能夠朝夕相伴,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雖從愛情中走失,但已銘記,有一份天上的愛在心中,這愛可以照亮黑暗的角落,可以溫暖身邊的人。

「你願意找一個操練達成完全的方法嗎?」小德蘭修女說,「我只知道一個:那就是愛。」愛是最短的路程。

在愛中,團圓你的人生!

—END—



作者簡介

若晨

中文系畢業,喜愛閱讀、寫作。感念漢語言之美,感恩可以參與到一個大故事裡,用文字紀念造我的主。

圖書推薦

《你的故事 你的傳承》

莫非 著

在神裡

從來沒有

過眼雲煙的事

只有從未說盡的

故事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8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92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