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天父的無價之寶丨蘇文安
2022/11/15 10:25:59瀏覽546|回應0|推薦1

無論是金器、銀器,還是木器、瓦器,皆有機會成為主人合用的器皿。你是否確信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我們又如何成為那「無價之寶」呢?

「文人氣質」是否困擾過你?為靈魂把脈,跨越心靈搏鬥,歡迎有興趣者查看文末海報,瞭解《雲端講壇系列2:深耕作者靈魂》課程。

作為文字人,我們的自我定位如何?是眾多事奉者中,被歸類為不同於治理、行政、領詩、教成人課堂、宣教等等「主流事奉」的邊緣事奉者?抑或自視為一位只靠恩賜,只憑較強的創意或表達力,不須受神學訓練、不必有明顯呼召的基督徒文人(就像許多人心目中的基督徒藝人一般)?

「我到底是誰?」——這是我自1985年踏入全職文字事奉領域以來,常常自問的問題。在多年的碰撞與摸索之後,得到的答案倒是非常正統——「我是天父的寶貝」。那麼,如何才能成為天父的無價之寶呢?

我想與文字夥伴們分享「生命→生活→事奉」三個循序漸進的層面。

第一,是建造分別為聖的生命。

提摩太後書二章20-21節說:「每一個大屋子裡都有許多器皿,不僅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的用在特別的場合,有的用在普通的場合。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現代中文譯本)

金器、銀器可能是用來盛放美酒或香料,用於獻祭或款待貴賓的,而木器、瓦器很可能是用來盛燈油、調味料或洗手洗腳用的水。然而只要維持潔凈的狀態,就可以供主人用在合適的場合。因此,一樣器具的「價值」,不全在於材質的「價格」,而在於它是否能在最恰當的時機為主人所用。

想起有位朋友常說:「即使我只從主人那兒領到一兩銀子,但只要我願意被祂用一萬次,不就等於有一萬兩銀子了嗎?」又想起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II.》中的一句對白:「寶貝放錯了地方,就是垃圾;垃圾放對了地方,就是寶貝!」皆頗可佐證這「金銀木瓦各盡其用」的語言圖像。

回想年少時初試啼聲,文字才華被眾人肯定時,常會覺得自己是金器、銀器;隨著物換星移,漸漸進入「專業文字事奉」的層面,甚至要帶領「人心不同,各如其面」的文字團隊,長期推動「耗時、傷神、燒錢」的文字事工,飽受壓力、歷經挫折之餘,不免常覺得自己是木器、瓦器。然而,只要能時時「自潔,脫離邪惡的事」,就不必活在自覺無用無力無望的沮喪幽谷中。

至於如何落實「自潔,脫離邪惡的事」,文字事奉者與其他事奉者當嚴陣以待的「防線」其實是一致的。其中犖犖大者當推錢財、兩性關係,「名人效應」、「教會/機構政治」等等。至於最基本的自潔之道,當然還是不折不扣地行主話、遵主旨、敬畏上帝,並盡力「逃避誘惑」,且在創文團隊這樣的社群中來「互相督促」。

第二,是過依靠聖靈的生活。

哥林多後書四章7-10節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兩千年前的巴勒斯坦地區,一般平民大眾都是在粗糙的陶壺裡,插一條燈蕊,然後注入燈油、點上火來照明。雖然我們就像易碎又不精緻的「瓦器」,但只要不斷加添「寶貝」(聖靈的能力),就能繼續「發光」(事奉)。

在一個黑暗的房間,當一盞油燈煦煦亮起,所有人的視覺焦點,一定集中在那溫暖美麗的火焰上,而不會用放大鏡去檢查那燈具有多少瑕疵。

充滿功課與挑戰的艱苦文字事奉,當然需要「寶貝放在瓦器裡」,而面對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又何嘗不需要時時提醒自己調整優先順序?若是家中有自閉兒、過動兒、唐氏兒,或者有病痛纏身如風中殘燭的尊長,那更是百上加斤,更需要源源不絕地添加「寶貝」,才能長期委身、堅持到底。

想起我親愛的文字事奉團隊成員中亟需「寶貝放在瓦器裡」的現況,我為你們代禱時,有唏噓、有歎息,但也有盼望、有確據。

第三,在真愛中事奉。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周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這段經文中所列出的都是不得了的大恩賜,且其中的「說」可以替換成「寫」。然而,再偉大的恩賜,也只能帶來一時的果效,惟有真愛才能帶來生命的影響力。因此,若我們建造了分別為聖的生命、落實了依靠聖靈的生活,就可以在真愛中享受有果效、有滿足、有學習的事奉。

何謂「在真愛中事奉」?

真愛,就是在家人和同工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真愛,就是以身作則回歸家庭、經營家庭,來建立事奉者家庭的團隊見證......

親愛的文字夥伴們,我們雖身在各處,心卻相連,讓我們一同來到主前懇求:「主啊,願我們從此刻起,在創作、採訪、編輯、翻譯、網絡書寫、培育教導的過程中,無論遇到什麼艱難困苦,無論覺得自己有多像木器、瓦器,都能因為建造分別為聖的生命、過依靠聖靈的生活、在愛中事奉,而確認自己是祢的無價之寶,因而能幫助我們所事奉的每一位,也確信自己是祢的無價之寶!」

-END-

作者簡介

蘇文安

現任「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和《真愛家庭雜誌》總編輯,並義務擔任「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文字牧者和《神國雜誌》總編輯等,長期培育、帶領家庭及文字傳媒事奉者,協助教會發展相關事工。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45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