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轉捩點系列】信靠順服,回應呼召丨蘇文安
2022/07/14 10:47:40瀏覽597|回應0|推薦3

作者通過耶利米的故事,向我們闡明了,在害怕、掙扎、反彈、逃避的困境中,神如何透過信靠順服,來翻轉我們的生命、生活與事奉。

你曾感覺到神要你做你不敢做或不願做的事嗎?你是否對神說過:「祢為什麼不找別人?這根本不適合我!」你是否因著預見到踏進去必定災厄打擊不斷,而害怕、掙扎、反彈、逃避呢?那麼,你一定能體會先知耶利米蒙召時的心情。讓我們一同從耶利米書第一章來學習在面臨生命轉捩點時「信靠順服,回應呼召」的功課。

When:耶利米所處的時代——政局動蕩、經濟崩盤、信仰錯亂

那是個時局極度動蕩的時代。在耶利米書1:2-3短短兩節經文當中,就提到亞們、約西亞、約雅敬、西底家四位國王。這還不包括在位才各三個月的約哈斯和約雅斤。而且這六個國王沒有一位是壽終正寢的,可見時局是何其動盪不安了。猶大國在埃及、亞述、巴比倫三大強權爭奪巴勒斯坦控制權的夾縫中,苟延殘喘,掙扎圖存,更糟的是幾乎每次都押錯寶、選錯邊,找錯稱臣投靠的物件,招來更慘重的羞辱與打擊。

那是個經濟大崩盤的時代。烽火漫天、兵連禍結。強權大軍動輒攻入耶路撒冷,燒殺搶掠一番,導致物資極度匱乏、住房空前緊張、生產幾近停擺,根本無法進行正常經濟活動,當然流民充斥、饑民滿街、社會矛盾激化。

那是個信仰錯亂的時代。沒錯,耶利米是在猶大國最後一位好王約西亞在位的第13年(627B.C.)蒙召的;然而,經過瑪拿西、亞們父子共57年的統治,猶大國已成為殺嬰獻祭的泛神之國,約西亞王發起信仰復興運動時,連眾祭司自己都已不認識耶和華(2:8),可謂積重難返。因此,神的審判無法不臨到,猶大國的敗亡終究無可挽回。就在這樣的時代中,耶利米蒙召作先知。

《耶利米》電影劇照

What:耶利米所領受的呼召——宣告神嚴厲的審判

1:13-16「沸釜」的比喻,預言神借巴比倫帶來的毀滅,並指出遭劫的緣由——「離棄耶和華,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

對於自大衛王算起立國近400年間,大多年日都頑梗背逆的猶大百姓,神已給了無數機會,如今,先知耶利米的任務只有一個:宣告神的審判。當然,也宣告神在他們真正學到功課之後,仍有恩慈憐憫。

耶利米不像林肯總統,解放黑奴,使幾乎分裂的美國成為統一的強國;他也不像邱吉爾,帶領英國捱過二戰中的亡國危機。他要扮演的角色不是英雄、偉人,而是報惡信的惱人「烏鴉」,他信息的重點就是神嚴厲的審判。然而,在風聲鶴唳、朝不保夕的社會大氛圍中,大聲疾呼預言亡國,勸猶大國王、臣民放棄抵抗,實在最惹人辱駡恥笑,最易成為千夫所指的賣國賊(耶利米書15:10),怪不得耶利米那麼不想去幹。

《耶利米》電影劇照

How:神如何透過信靠順服,來翻轉我們的生命、生活與事奉?

1.你我可以用本相來到神面前

有哪一位蒙召者敢說,我完全預備好了,我絕對夠資格來事奉神?即使有這樣的人,也會很快就在一連串的挑戰和挫折中發現自己百孔千瘡,有著太多盲點、弱點。

耶利米與蒙召時的摩西一樣,頗有自知之明,耶利米顯然自認是「The wrong person,in the wrong place,at the wrong time.」(不對的人,在不對的時刻,被放在不對的位置。)他出身小鎮祭司家庭,並非名門貴族(1:1);他形容自己年少資淺、拙口笨舌(1:6),而且面對呼召恐懼萬分(1:8)。從整卷耶利米書,我們可以看出他十分內向,甚至有憂鬱的傾向。今日我們若遇見這樣的年輕人,很可能會送他去接受心理輔導。當他做不下去,想返鄉隱居,家鄉亞拿突的人卻因他的事奉而視他為奇恥大辱或賣國賊,居然想殺害他(11:21)。到最後,舉國以他為敵(15:10); 眾人恥笑辱駡、摯友離棄(20:7、10) 。

耶利米自陳的諸多缺點(不克回應神呼召的理由),你我是否也有類似的顧慮呢?太老?太笨?太慢?太急?記性差?身體弱?會暈機、暈車、暈船?會挑食?愛認床?受不了氣?電腦不行?文筆不好?上台會緊張?

《耶利米》電影劇照

多年來有不少著作或講台資訊都在鼓吹「積極思想」。他們主張,你每天要對著鏡子說:「我可以!我很棒!我做得到!」據說這樣就可以將消極思想從你的潛意識中清除得一乾二淨,使你心想事成、凡事亨通。

然而,這不是人生的真相,也不是聖經全面真理的教導。從耶利米身上,我們看到上帝的法則是:勇敢承認自己的軟弱、不足、失敗,然後容讓神在我們生命中行奇事。我們的力量和自信是來自神,而不是來自有限軟弱的自己。

耶利米蒙召時既緊張、又猶豫且抗拒,幸好,「心中有否平安」並不是尋求神旨意唯一的指標。真正有影響力的重大使命必定帶來挑戰、帶來壓力,絕不可能讓你泰然自若、輕鬆愉快的。尤有甚者,所謂「環境有否印證」也不是尋求神旨意必然的指標。耶利米蒙召時,如前所述,世人眼中的天時、地利、人和俱缺。

神從未求我們假裝成另一種人(God never asks us to pretend to be someone we are not);祂也從不要求我們遮掩自己的過去;相反地,只要我們轉向祂,祂應允要持續在我們生命中動工,直到成全了祂在我們身上的目的。(I am never done with you if you turn to me. )

然而,這樣一個人,作先知作得了多久呢?不是半年、一年,也不是三年、五年,而是從627B.C.至猶大國滅亡的586B.C.,足足做了40年!甚至在那之後還有事奉。

《耶利米》電影劇照

沒錯,神不用完美的人(因世上沒有完全人),神只用願意信靠順服的人。祂的恩典夠我們用,祂的能力,正是要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參林後12:9)。因此,在聽到祂的呼召時、在生命的轉捩點上,我們可以卸下偽裝、摘下面具,赤露敞開、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説明(來4:16)。祂理解、祂接納,在祂有更新改變的大能!

說來真是奇妙,「耶利米」(Jeremiah)的原意,正是「神必使他高升、使他得釋放」!(God will raise up, God will set free. )

2.神的愛與保守是我們信靠順服的動力

1:11-12中提到的「杏樹枝」,在原文中與「留意保守」(watch)是同一個字根。就像當地到處可以看見杏樹一樣,神說,祂也必處處看顧耶利米。這是何其寶貴的應許!

如何經歷到神的愛與保守?耶和華在1章17節一針見血地命令耶利米——「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換句話說,靜坐不動的人無法經歷神的大能與大愛,唯有迎向挑戰、起而行動的人,才能親嘗那又真又活的恩典。

果然,耶利米歷經政治風暴、亡國劫難,要殺害他的人皆死於非命,他仍在事奉。

3.回應呼召必遇艱難,但主必賜能力

有些時候,神會差遣我們去做我們喜歡、擅長的事。但很多時候,就像耶利米所領受的呼召一樣,神要我們挑起我們自認挑不起的重擔。然而,只要我們信靠順服,就必得到神大能與大愛的介入,使我們的生命、生活和事奉全然翻轉、更上層樓。

《耶利米》電影劇照

你說:「我不適合!」神說:「我適合!」

你說:「我做不到!」神說:「我做得到!」

你說:「我孤單害怕!」神說:「我決不撇下你,總不丟棄你!」

你說:「我搞砸了!」神說:「我掌管一切!」

是的,神的應許何其豐盛(1:5、7-8,18-19)——

過去:已「曉得」你(knew),已「分別你為聖」(set you apart),已「委派」你(appointed)。

現在:正「差遣」你(send),正「吩咐」你(command),正與你同在(I am with you )

未來:要「拯救」你(will rescue),要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

《耶利米》電影劇照

不求與能力相等的工作,當求與工作相等的能力

神沒說祂委派的任務很容易,相反地,可能是又大又難,但祂必賜能力。因此,身為事奉者,我們務要在領受和回應呼召的生命轉捩點上信靠順服。

願以下的禱告也成為我們每一位事奉者的禱告——

不要求神給你安逸的生活,

Do not pray for easy lives,

乃要求神使你更堅強;

Pray to be stronger people!

不要求與能力相等的工作,

Do not pray for tasks equal to your powers,

乃要求那與工作相等的能力。

Pray for powers equal to your tasks.

若這樣,不是你所做的成為神蹟,

Then the doing of your works shall be no miracle,

你本身就是神蹟。

But you shall be a miracle.

每一天,藉著神的恩典,

Every day you shall wonder at yourself,

你所擁有的豐盛生命必會令你驚奇不已。

At the richness of life which has come to you by the grace of God.

《耶利米》電影劇照

尋見你我的「亞拿突」

588B.C.,正當耶利米的事奉將近尾聲之際,他的侄兒哈拿篾來見他,要求他買下位於那曾棄絕、排斥他的家鄉亞拿突的一塊地。這宗被詳盡記下交易程式與金額的土地買賣,可說是耶利米事奉生涯具體而微的寫照和扣人心弦的總結。

「Location!」、「Location!」、「Location!」這是買賣過房地產的人一定都知道的「三合一」關鍵詞彙。然而,發生在離現在2600多年前的這筆交易,卻與這條金科玉律百分之百背道而馳!話說——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這地是合乎贖回之理。」

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我說:「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來是合乎承受之理,是你當贖的。你為自己買來吧!」我——耶利米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我便向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平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我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又請見證人來,並用天平將銀子平給他。

我便將照例按規所立的買契,就是封緘的那一張和敞著的那一張,當著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和畫押作見證的人,並坐在護衛兵院內的一切猶大人眼前,交給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巴錄。

當著他們眾人眼前,我囑咐巴錄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要將這封緘的和敞著的兩張契放在瓦器裡,可以存留多日。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耶利米書32:6-15)

這塊位於便雅憫支派地界內亞拿突的地業到底有什麼問題?——問題太大了!當時巴比倫大軍正圍攻耶路撒冷,換言之,京城以外的猶大國土地全在淪陷區之內,位於首都東北4公里的亞拿突勢必早已成為敵軍呼嘯來去的戰區,而耶路撒冷的傾覆已是指日可待。那麼,耶利米身在危邦危城中的監牢裡,卻鄭重其事地在地契上畫押、封緘,又在見證人眼前付清價款,所為何來?須知巴比倫大軍鐵蹄過處,無不徹底燒殺毀壞,只餘荒煙蔓草!他為什麼要買下這一塊在戰火中已滿目瘡痍,在任何人眼中都毫無前景可言的土地呢?

只因,先知耶利米生命、生活與事奉的金科玉律是:「順服!順服!順服!」

《耶利米》電影劇照

就像上帝在過去多次命令耶利米以象徵性舉動佐證他所傳的資訊一樣,這次上帝也要耶利米以實際行動來表明:將地契封在可以存留多年的瓦器裡,是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應許有朝一日要讓這片殘破荒廢的土地恢復農業生產、恢復商業活動,換句話說,就是地土重新恢復生機、住民重新安居樂業。

這就是公義的耶和華所施的慈愛。正如十七世紀荷蘭畫家倫勃朗《浪子回頭》畫中父親那雙細嫩(女性,象徵慈愛)又粗壯(男性,象徵公義)的手一般,正要施行國破家亡的最嚴厲管教之餘,祂已同時表明要投資在背逆的以色列百姓身上、投資在看來毫無盼望的以色列國土之上,因為祂在永恆中能看見來日復興的光景。 請聽——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說,這地是荒涼、無人民、無牲畜,是交付迦勒底人手之地。日後在這境內,必有人置買田地。在便雅憫地、耶路撒冷四圍的各處、猶大的城邑、山地的城邑、高原的城邑,並南地的城邑,人必用銀子買田地,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請出見證人,因為我必使被擄的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32:43-44)

回顧我自己的生命、生活、事奉,天父不也是這樣投資在我這一點兒都不可愛、不合格、不順服的人身上嗎?而我們今日所投身的戰場,無論是當代文化、無論是文字工作,無論是宣教事工,雖然都彷彿「亞拿突」在仇敵鐵蹄下的光景,然而你我豈不當以天父的心為心,照著祂的應許與慈愛,與祂同心來投資、經營、付上代價嗎?你我已準備好去進行世人都不看好,而其實在神眼中卻前景無可估量的至好投資了嗎?——若你聽見這呼召,現在就是你生命的轉捩點!

-END-

作者簡介

蘇文安 / 創文苑牧、文字課程老師

北美真道浸信會神學院教牧學博士(2022),論文題目:基督化家庭信仰傳承;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1995);美國富勒神學院宣教學碩士(1985)。1979年蒙召全職事奉,1985年起投入文字傳媒事工,1997年起投入家庭事工迄今。現任「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和《真愛家庭雜誌》總編輯,並義務擔任《神國雜誌》總編輯。多年從事寫作、採訪、編輯、教學、講台事奉,聖經理念和具體實踐步驟並重,整合家庭事工及文字傳媒事工,配合古今中外文學與電影,用生動創意的方式來與廣大朋友及同工們分享。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572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