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哈西追趕乃縵,最終要來了什麼?丨蘇文安
2021/12/15 13:07:48瀏覽855|回應0|推薦3

信主越久或服事越多時,我們的心是否還能如初信時那般愛神、敬畏神呢?也許,在基哈西的身上,我們能得到警醒。

我們曾分享列王紀下第5章乃縵的故事,這次接下來查考第19節下半至第27節以利沙僕人基哈西因貪心而遭遇悲慘災禍的事。

乃縵就離開他去了;走了不遠,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裡說:"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人乃縵手裡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 "於是基哈西追趕乃縵。乃縵看見有人追趕,就急忙下車迎著他,說:"都平安嗎? "說:"都平安。我主人打發我來說:"剛才有兩個少年人,是先知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見我,請你賜他們一他連得銀子,兩套衣裳。"乃縵說:"請受二他連得";再三地請受,便將二他連得銀子裝在兩個口袋裡,又將兩套衣裳交給兩個僕人;他們就在基哈西前頭抬著走。到了山岡,基哈西從他們手中接過來,放在屋裡,打發他們回去。

......

(列王紀下5:19-27和合本)

若要為這段經文歸納出一個主題,你會選什麼呢?是「貪心的人沒有好下場」,還是「神對事奉者的鑒戒」?以上兩者都很好,而我想分享的是:"能否蒙神賜福,在乎是否敬畏神,而不是信主多久、服事多久。 ”

持守僕人的心態

乃縵的故事若在5章19節上半就結束,不是皆大歡喜嗎?然而,神還要給事奉祂的兒女非常重要的提醒,就是"神是輕慢不得的"。事奉祂,必得天上豐盛的福分,然而若貪財、求名、好色、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掛羊頭賣狗肉,神公義的管教是非常嚴厲的!

聖經作者在第20節介紹基哈西時,說他是"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這讓我們知道基哈西是以利沙事奉團隊的資深同工、核心同工。

何以見得?因為當聖經記載以利沙的事蹟時,常出現「先知門徒」、「神人的僕人」這樣的稱呼,而以利沙的團隊成員中,惟有基哈西屢次被指名道姓,且我們從第4章「以利沙叫書念婦人的小孩復活」事件中,可以看出先知有意訓練基哈西成為得力助手,說不定還可能想栽培他成為接班人呢!

再者,第20節中記載,基哈西心裡說:"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人乃縵手裡受他帶來的禮物......"弟兄姐妹,這可以觀察到基哈西的什麼心態?

我想,是優越感!"這亞蘭人乃縵",是很輕蔑的口氣,就像有些人把白人、黑人、墨西哥人叫作"鬼佬"、"老黑"、"老墨",或像以前在臺灣或南洋把原住民叫"番仔"一樣。

一位事奉者(當然包括文字事奉者在內),若是對被事奉者開始產生高高在上的心態,忘了自己也是蒙恩之人,只是上帝的僕人和欠眾人福音債的虧欠者,只是蒙上帝選召以言語或文字作祂資訊的出口,那就是失敗的第一步。箴言不是說:「驕傲在敗壞以先」、「驕傲來,羞恥也來」嗎?

不可明知故犯

那麼,跟基哈西的驕狂自大來對比,乃縵的表現是什麼?

乃縵看見有人從先知家中出來追趕,就"急忙下車迎著他",態度非常謙恭、殷勤,而且搶先問安,十分關切。聽到基哈西的要求,乃縵以為先知終於回心轉意接受他的禮物了,喜出望外,把分量加添了一倍,一再懇請基哈西接受。他的奉獻這麼真誠、這麼甘心樂意,基哈西卻厚著臉皮、昧著良心、千方百計地壓榨這位單純的初信弟兄,實在太過分了!

沒錯!有很多人好不容易終於決志了,甚至受洗了,卻因為事奉者的態度、舉措或品德有瑕疵而絆倒,摔得遍體鱗傷,真是令人痛心啊!我們是否說一套、寫一套、想一套、做一套,卻以「藝術家氣質」「文人習性」自寬自解,使受眾對福音、對神形象的領受大打折扣呢?

第23節說禮物要兩個人抬,哇!真的是很豐厚喔。那麼,24節說基哈西把禮物先放在自己屋裡,才回到先知面前,是不是以為這樣就可以瞞過去?

在無所不知的神面前,耍小聰明其實愚不可及。資深事奉者基哈西又怎麼會不知道這一點?可惜我們常常明知故犯、自欺欺人。君不見,基哈西明明到外面跑了一大圈,編謊話、抬禮物、藏禮物...... 少說也要花上兩三個小時,可是當以利沙問他時,卻答稱「僕人沒有往哪裡去」!這不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嗎?可見罪往往使我們失去判斷力,失去基本常識,為圓謊而醜態百出!

及時回頭有出路

先知有沒有給基哈西悔改的機會?

從第26節可以看出,自基哈西起意去追乃縵,到追趕的過程,到兩人對話,到抬禮物、藏禮物,先知全程都知道,而基哈西也隨時可以停止繼續犯罪,他卻"勇往直前",愈陷愈深!當先知最後問他剛才去哪兒了,其實也就是在給他悔改的最後機會。

還有一件很嚴重的事。請想想看,在前面的第5章16節,以利沙拒絕乃縵禮物時所說的話,和第20節,基哈西起意要向乃縵索討禮物時心裡所想的話,有什麼不一樣?

以利沙是說:"我指著所侍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基哈西是想:"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乍看之下一模一樣,而其實以利沙多說了"所事奉"三個字。這代表什麼呢?

有些聖經學者認為,這顯示以利沙清清楚楚知道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僕人,因此他自重、自愛,以榮神益人為最終的考慮。而基哈西在利欲薰心之下,根本就忘了自己是誰,他居然妄稱神的名,拿神來當賭咒發誓、堅定貪念的工具。

事奉者淪落到這種地步,真是太悲哀了!

你我都是已經將生命獻給主,立志在人生各階段忠心跟隨祂的事奉者,切望在團隊中能互相督促、提醒、守望、代禱,千萬不要看到有人步基哈西的後塵!

終於,神嚴厲的管教結結實實地臨到了。多麼慘厲的場景啊!基哈西心裡說:「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他要來的又是什麼呢?先知以利沙如此宣判:「乃縵的大麻風必沾染你! ”

收受禮物有準則

順便思考一個事奉者一定會碰到的問題。如果我們服事了別人,別人堅持要送我們禮物以示謝忱,真的一點兒也不可以收嗎?身為傳道人、事奉者,可以接受弟兄姐妹們的酬謝嗎?

如果可以,那麼跟這段故事裡的警戒又怎麼連起來?

我想,收禮物是可以的,但要收得恰當。有一類禮物是長輩或親友出於關愛而贈送的,幾乎完全沒有回報的意味在內,我們只要心存感謝敬收即可。另一類禮物比較是回報式的,我建議用兩個準則來考量接受與否——第一是"動機",第二是"時機"。

先說動機。我們去牧養、去關懷,是為了流露主愛、榮神益人,絕不是為了從被服事者身上賺取回報。若弟兄姐妹出自甘心樂意主動贈禮,或是發表我們稿件的機構按常情常理給我們稿費或版稅,則我們還是可以謙卑歡喜、當作上帝額外的報償來接受。

以利沙在第26節斥責基哈西時所說的"這豈是...... 的時候呢?"就是認為當時不是收受禮物的好時機,因為他要財雄勢大的乃縵清清楚楚地知道,神的拯救是無價的、無條件的,沒有人可以用任何權勢地位、做任何好事、用任何財寶,來換取這白白的救恩。以利沙不願意因為接受了乃縵的禮物,而讓對方有一絲一毫的誤會。

我願良善又忠心

讓我們同心來到主前祈求:

"主啊,幫助我們真誠、謙卑、敬虔地事奉祢,求聖靈時刻光照提醒,使我們不要像基哈西一樣,事奉久了就麻木不仁、自高自大,就貪得無厭、自欺欺人,而且不肯悔改。願我們有一天回到祢面前時,都能被祢稱作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

-END-

作者簡介

蘇文安

現任「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和《真愛家庭雜誌》總編輯,並義務擔任「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文字牧者和《神國雜誌》總編輯等,長期培育、帶領家庭及文字傳媒事奉者,協助教會發展相關事工。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082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