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治標,也要治本丨蘇文安
2021/11/18 23:48:39瀏覽578|回應0|推薦8

上次的家族團聚中,有一晚特別安排在歐洲、東亞、中亞從事宣教和扶貧工作的家族成員們分享在火線上爭戰的甘苦談。在被問到特別需要代禱的事項時,三個家庭都不約而同地請求大家為他們能掌握減壓增能之道來守望。 

其實,不只對他們,對家族中在北美從事神學教育、文字工作、牧養事奉的其他成員,甚至對以帶職身份為主作見證的成員來說,這都是非常重大而急迫的課題。於是我們特別排出一段時間來探討這個議題。 

我們發現,對於像我們這樣沒日沒夜奔波忙碌的事奉者來說,時間管理已非首要,因為大家基本上都已盡力而為,最大的挑戰在於活力與能量管理,也就是減壓增能之道”——在耗用了身心靈的力量之後,如何透過適當的方式與途徑,將活力與能量補充回來?

 集思廣益之下,收集到不少好點子。有室內篇,如:陪小孩做較激烈的體力遊戲;全家打撲克牌或玩益智遊戲;全家一同練招牌歌,以備公開表演之需;練習講笑話;一起學做精緻點心;唱聖詩卡拉OK;養寵物等等。亦有室外篇,包括:釣魚、露營、健行、放風箏、采水果、種花果菜蔬、打球、游泳……大家不只列出項目,還提供創意訣竅,都是低成本、高效益、一舉多得的好活動。 

當熱烈興奮的討論聲漸落之後,忽然有人問:


會不會做了這些事之後,還是很累,或反而更累呢?


當然有可能。一位上山下海無所不精的成員說,這一長串活動,說穿了,都只能治標,真正要治本,只有回歸基本面(back to the basic)、回歸神的話(back to the Bible” 

我們遂一起查考馬太福音十一2830經文: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首先,要承認自己的需要(第28節)。 

勞苦擔重擔,乃是人生的真相。事奉者能否享受事奉主的喜樂,能否在事奉中榮神益人、自我成長,不在於有否擔重擔,而在於如何處理重擔。面對重擔,想要減輕、想要掙脫,乃是人之常情。問題是,用人自己的方法,往往愈掙扎愈沉重愈艱難。例如,家庭不和、婚姻不睦,卻以精神、肉體外遇或色情圖文來補償;事業失敗、經濟困窘,卻以投機來妄圖翻本;缺乏自信、需要肯定,卻以偏激行為來引人注目……這樣的事奉者,得不到安息。

 次,要尋見正確的方法(第29節)。 

如何挑重擔呢?主耶穌提出一個極特別的方法——“負軛。軛(Yoke)和擔子(Burden)是不一樣的。不是重擔,而是減輕重擔的工具。就如牛車和車上的貨物是重擔,而牛軛乃是幫助牛拉得動車與貨的工具。因此人生在世,欲勝過重擔,最有效的方法,乃是負起主耶穌為我們特製的、適合我們體型心力的軛。負主的軛,也許是操練信心,也許是戒除壞習慣,也許是養成好習慣,也許是學習凡事喜樂凡事謝恩……總之,不是用我們自己的、自己的辦法。

有重擔而求放下重擔,是一般世人的自然反應。事奉者卻當將重擔視為上帝所給予的功課和磨練,因為這些重擔中往往也包含著責任與使命,絕非卸下就可了事的。

據說,當一艘船在海上突然遇見風暴時,脫離風暴最短的路線,乃是迎向風暴、穿越風暴。若是掉頭奔逃,船速必定快不過風暴,立刻就會隨風漂蕩,船破人亡。同樣,克服重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正視、接受、挑起重擔。


第三,要跟隨耶穌的腳蹤。 

據說在古代近東,農夫常會將一頭經驗豐富、強壯有力的老牛,與一頭初下田、生疏幼弱的小牛放在同一副牛軛下,讓老牛在耕作中對小牛施予在職訓練

有人甚至翻開中文和合本聖書申命記三十四章後面的一張插圖來證實此言不虛。他說,當耶穌基督這頭老牛柔和謙卑地帶著我這頭小牛往前走時,這軛當然就容易easy),這擔子當然就輕省light)。 

另一名成員心有戚戚焉。她說:是啊,當我們負起主的軛,挑起人生中主所容許的重擔時,只要想到基督也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只要想到祂是最柔和謙卑的老師,那麼,我們學祂的樣式,又怎會得不著安息!


最後,大家達成一個結論:得安息是主的應許,得享安息則需要不斷操練。惟有當內心先有了能持之以恆的安息品質與狀態時,我們剛才所提的幾十上百個點子,才能充分達到應有的效果,讓我們真正享安息

 

——END——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053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