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介入,我們出去丨蘇文安(附音頻)
2022/08/20 16:19:49瀏覽816|回應0|推薦4

作者從亞伯拉罕的故事切入,闡述了當生命中神介入,差我們出去時,我們也許需要捨棄一些事物,可最終祂賜下的會遠遠大於我們捨的。你的生命裡,有上帝介入的改變故事嗎?

在創文五週年慶上,我們又再三再四強調,無論個人或團隊,都是「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何以能如此?因為願意信靠順服,願意交出主權,也就是讓神介入我們的生命,並委身於衪的託付和差遣。

從相信到遇見

許多基督徒見證自己親身遇見了神,得到祂所賜的永恆生命,照著祂的目的在地上生活與事奉。我們也知道,人人都可以藉著耶穌基督來到神面前,享受同樣的待遇。在創世記一章,神就告訴我們:「我在這兒」、「我是怎麼樣的一位」。人選擇離開神,但祂將我們尋回,當人願意從內心回應祂時,就必遇見這位真神,而且一切都要改變。

究竟改變了什麼?聖經中充滿了這樣因生命有神介入的改變故事。這些人都不是完美的人,聖經也從不隱瞞他們的毛病和罪過,但神進入他們的生活,使他們不再一樣。亞伯拉罕就是其中一位。

創世記11章提到亞伯拉罕的家譜——誰生了誰、活多久、住哪裡,看似沉悶,然後到了第11章末尾,出現了他拉,生了兒子亞伯蘭,住在吾珥,接著進入第12 章。這個家庭在那兒住了多年,穩定、舒適,他們也相信神。然後神介入,呼召亞伯蘭,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當我們不只是相信神,而是真正遇見神,那就是轉捩點。

從亞伯拉罕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抓住生命轉捩點」的三大原則。

一、當上帝進入我們的生命,祂要掌管。

祂在世上有計劃,故把我們變成有使命的人,讓我們每天都有活著的理由,讓我們的人生開始有意義。當我們再出去生活作息時,我們是懷抱著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觀,我們會問:神啊,為何在此時,你讓我在此地(家庭、職場、事奉團隊、文人社群、讀書會、網上社群),與這些人相處,做這些事情?

在第12章與神相遇之前,亞伯拉罕信神。然而,就像今日在基督徒當中,大多數人也是相信神的存在,但卻未真正遇見祂。當我們親自遇見祂,就知道誰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你和祂,只有一位可以成為你生命的主,而且他一定是這一位造天地又造你的神。當上帝介入,祂會讓我們知道:不只我們能認識祂,而且祂同樣會認識我們!祂說,我創造你是有目的的,我要你和你的家人知道我的慈愛、我的信實、我的恩惠。我要改變你們,差你們到世界上去成為我的代表。

當我們遇見神之後,最大的攔阻是「消費者心態」(Consumers Mentality)。然而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20)

亞伯拉罕必須離開本地、本族、父家,離開他所熟悉的文化,而神並未告訴他,要他何往,神只吩咐他「離開」,要他信靠順服。這不只發生在亞伯拉罕身上,也要發生在每個真正遇見神的人身上。以賽亞在他十八歲那年就有這樣的經歷(賽6),他聽見並回應了神的呼召。使徒保羅在往大馬色路上的經歷也是這樣。他以為他認識神,卻在瞎眼後才真正遇見神。這些,就都是改變生命的經歷。接著,他必須去到他素來避之惟恐不及的外邦人當中。是的,當我們遇見神,那就是轉捩點!

二、當上帝介入、差我們出去,祂要使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

上帝應許亞伯拉罕,要使萬國萬民因他得福。是的,當我們將注意力從自我的需要轉移,而去關懷別人的需要時,生命就充滿喜樂和滿足。自我中心只會帶來虛空。

服事人會讓我們深知自己是屬主的人。當我們出去為主作見證、將愛帶給人,我們得到的最大寶貝是確認了自己與神的關係。

在約翰福音4:34,耶穌不是如此說嗎?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衪的工。」

當你回到家庭、職場、事奉團隊、文人社群、讀書會、網上社群之中,除了忠心盡責,更要睜大眼睛,看見神要你如何為祂帶下祝福。

三、當神介入,祂差我們出去,我們必須預備捨棄,而祂所賜的必大於我們所捨的。

在創世記12:1,神要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你不可能待在原地不動,抓住原來的一切,卻要得不一樣的賜福。

我們一定會付出時間、付出金錢,而這些物質的、短暫的資源,卻可以為神達成永恆的、長存的目的。許許多多神的兒女已活出這樣的見證。他們過簡樸生活,其餘一切用來投資於天國的事業。表面看來,跟隨主有風險,但其實有神同在,風險就不成為風險。我們唯一的風險就是不順服創造主,以致失去屬天的福分。

耶穌把這一點看得最透徹。祂在路加福音9:23—24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腓立比書3:1:「弟兄們!......你們要靠主喜樂......」將生命主權交給主之後,我們的休閒娛樂更有趣了,我們的工作和事奉也更有意義了。但這一切,必須由確認祂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開始。

在這五年當中,神已透過莫非老師和諸多創文團隊成員,讓我們目睹——我們所相信的神已預備好要被我們認識、預備好要改變我們的生命。而我們要認識祂的唯一辦法,就是勇敢邀請衪介入我們的生命,為我們的生活與事奉帶下轉捩點!

是的,上帝介入,我們出去!

—END—

作者簡介

蘇文安

北美真道浸信會神學院教牧學博士(2022),論文題目:基督化家庭信仰傳承;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1995);美國富勒神學院宣教學碩士(1985)。1979年蒙召全職事奉,1985年起投入文字傳媒事工,1997年起投入家庭事工迄今。現任「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和《真愛家庭雜誌》總編輯,並義務擔任《神國雜誌》總編輯。多年從事寫作、採訪、編輯、教學、講台事奉,聖經理念和具體實踐步驟並重,整合家庭事工及文字傳媒事工,配合古今中外文學與電影,用生動創意的方式來與廣大朋友及同工們分享。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69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