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酒在後面丨劉同森
2022/05/27 12:57:58瀏覽908|回應0|推薦4

一塊普通的石頭被鑿成石缸,成了迦拿盛水的器具,意外見證了變水為酒的奇蹟。普通的缸遇到祂,也能變成承載美酒的貴重器皿嗎?

我,是一塊石頭,一塊普通的石頭,生活在大山的深處。抬頭就能仰望藍天白雲,側耳即可傾聽百鳥歡唱,驚歎造物主的奇妙,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忽然有一天,幾個採石工人來到山腳下。東瞅瞅西看看,決定要在這裡開採一批石頭。

轟!轟!轟!隨著幾聲巨響,我和一群夥伴,被人從大山的懷抱中分開,推倒在路邊。

夥伴們有的被做成了墓碑,供人祭掃憑弔;有的被刻成了雕像,讓人頂禮膜拜。我與五個好夥伴被石匠雕鑿成一口口石缸,讓人排放在加利利的迦拿,成了人們盛水的器具。每天水進水出,單調地打發著光陰。

有時想,我從大山深處來到迦拿,經歷了千辛萬苦,難道就是為了做一口水缸,做一個普普通通的器皿?

不知過了多少個寂寞難耐的日子,突然有一天家裡熱鬧起來,主人要在家裡為他兒子辦娶親的宴席。

結婚當天,來賀喜的人絡繹不絕。有主人的左鄰右舍,有至交親朋,新郎母親的姐妹馬利亞及她兒子耶穌也在其中。

聽說,耶穌過去一直和他的父親約瑟做木工活,最近開始傳道,還收了幾個門徒。這次赴宴,耶穌把他門徒一起帶了來。

長期的體力勞動,給了耶穌一個健壯的體魄。那深邃的雙眸,似一泓清澈的甘泉,乾淨明亮,透著智慧的光輝。

耶穌和他門徒在飯桌上一起交流,馬利亞則忙裡忙外地幫著張羅婚事。眾人都認識她,自然樂意聽她調遣。

迎親的號角響起,人們簇擁在一起看熱鬧。好奇的婦人們想瞅瞅新娘長啥模樣,對新娘指指點點,品頭論足;調皮的孩子跟在大人身後,催要禮物......院子裡,喜宴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僕人來回穿梭,傳遞著杯盤。喝酒的男人大聲喧嘩,花白鬍子的老者邊捋著齊胸的鬍鬚邊喝酒,回憶著年輕時的幸福時光。

姑娘們載歌載舞,唱起了讚美的歌,一浪高過一浪,一曲賽過一曲。客人接踵而至,來了又走,走了又來;我們六口石缸裡的水,被用完了又添,添滿了又用完,這可累壞了挑水的傭人。

突然,有人輕輕扯了一下耶穌母親的衣袖,低聲對她說:「他們酒用盡了。」

馬利亞再三確認無酒後,告訴來人不要聲張,隨即不動聲色地四處尋找新郎的母親。

此時,新郎的母親正滿臉喜悅地招呼客人,根本不知道酒快用盡了。馬利亞悄悄把她拉到一邊:「姊妹,你家還有酒嗎?酒快用盡了。」

新郎的母親臉一紅:「這幾年都是豐收年,我撿上好的葡萄,釀製了足夠的葡萄酒,以備兒子結婚用。沒想到客人這麼多,現在酒用盡,我們可怎麼辦呀?」

她緊緊抓住馬利亞的雙手,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臉上堆滿了焦急和憂慮。

馬利亞輕輕拍了拍她的肩膀:「我們來問問耶穌吧,相信他有辦法。」

馬利亞暗暗來到耶穌面前,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說:「母親,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然後頓了頓,又盯著母親說:「世人不認識我,你是知道我的。」

馬利亞沒有言語,只是溫和地點了點頭,轉身對傭人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耶穌鎮定自若地來到門前,指著我們這一口口石缸,對傭人說:「把缸倒滿了水。」

傭人忙了一天,剛想休息一會,又被吩咐去倒水,嘴裡嘟囔著:「主人家缺的是酒,倒滿水做啥?」

儘管嘴上不樂意,既然尊貴的客人代替主人吩咐,傭人就得趕緊去做。他們來回奔忙,不多一會就把水倒滿了,直到缸口。

耶穌的門徒們緊跟在耶穌身後,老師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眼裡。他們已知道沒有酒了,看老師不慌不忙的異常舉動,滿臉狐疑地望著他。我心裡納悶,也想看看耶穌究竟要幹什麼。

只見耶穌舉目望天,喃喃自語,炯炯有神的目光中,透露出他的氣定神閒......

驀然,我的身體一震,不知從何而來的熱量緊緊環繞在我體內,我冰冷的身體變得溫熱。缸內那平淡的水瞬間變得醇紅,一股沁人心田的甘醇和馨香,擁滿了我,激蕩著我,我幾乎要醉了。

這麼香甜的味道是什麼?

哇,是酒!耶穌在刹那間把水變成了酒!

這人是誰?

我在這院子裡已居住了近百年,想起經過水缸的一代代老人,指著璀璨的星空所傳講的故事,說是將來必有大能者從高天降臨,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

難道耶穌就是那位大牧者?是他,肯定是他!耶穌不僅是先生,他是真神,是救主,是以色列人世世代代盼望的彌賽亞!

感謝主,平淡的水遇到基督,也會變成醇紅的葡萄酒;普通的缸遇到基督,也能變成承載這美酒的器皿。

耶穌的門徒圍在耶穌身邊,看著老師用水變成的酒,聞著那撲鼻的酒香,一個個都詫異地睜大了眼睛,有的興奮得合不攏嘴,一起向老師投去問詢的目光。

耶穌沒有向他的門徒解釋,只揮了揮衣袖,微笑著對傭人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

管筵席的嚐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傭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人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

新郎忙著招呼客人,一一為客人敬酒。早已忙得暈頭轉向,全然不知面前剛剛發生的一切。

新郎雖茫然不知,耶穌的門徒們卻親眼見證了水變酒的過程。這時得到了管事的認可,更是確信無疑。他們歡呼雀躍,蹦著跳著讚美主。

耶穌水變酒的故事,在這個古老的小院沸騰起來。花白鬍鬚的老者喝了耶穌用水變的酒,也不停地嘖嘖稱讚,說耶穌行了一個大神蹟,稱讚這酒,是他一生中從未喝到過的美酒。

許多年過去,人們從我這水缸提水時,還會有人聊起迦拿的婚宴。每當有人提起耶穌把水變成了酒,都會讚不絕口。耶穌水變酒的故事代代相傳,就變成了千古佳話。

我遇上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不禁感慨萬千:我本是埋在深山裡的石頭,是農家普普通通的器皿。被主祝福過,就變成了貴重的器皿。多麼渴望再次被主使用,永遠被主使用。一次相遇,我願奉獻一生。

從前,曾羨慕那些被做成偶像,讓人頂禮膜拜石頭的心情,早已蕩然無存。

迦拿的婚宴,已成往事。但酒的故事一直在延續,真正的好酒還在後面,耶穌基督就是最好的酒。後來,我聽來提水的人說,信靠耶穌的人越來越多,遍佈世界各地。每逢禮拜的時候,總會有人舉起救恩的杯。信他的人,吃餅喝杯的時候,都是為了紀念他。

人們不停地稱讚:好酒啊!好酒!這酒,永無窮盡,永不止息。

-END-

作者簡介

劉同森

山東臨沂人,平時工作和生活在上海。一個在信仰長河裡默默行走的天路客,受洗歸主20多年,在上海郊區教會有講台事奉。曾先後在《新民晚報》、《文匯報》、《解放日報》及「馨香」、「鹿慕溪畔」、「故事的呼喚」等公眾號發表過詩歌、散文。於2019年來創文進修學習,摸索文字事奉的道路。期盼透過聖靈的帶領,我草根作者筆下「野生」的文字飛入千家萬戶,在尋常百姓家生根、發芽、結果。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3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453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