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能看見丨寸草
2022/05/02 12:44:46瀏覽450|回應0|推薦1

瞎子巴底買想要能看見,不顧一切地向大衛的子孫求助,終得醫治——不止肉眼,還有心眼。他的經歷,讓你憶起自己的故事嗎?

等待,懷著長久的渴望

我的世界一片黑暗,我從來沒有離開過這座城。年幼時,不能跟鄰居小孩一起玩,但靠聽各種各樣的聲音,我知道他們何時在耍樂,何時要去學習妥拉。至今為止,最難忘的是父母的聲音。母親曾經溫柔地給我唱童謠,講述耶和華造的天上,有太陽、月亮和星宿;地上有河流、山林和走獸。還讓我用小手撫摸她和父親的臉與膀臂,讓我知道人長什麼樣子。

還記得父親底買走之前說的話:「我和你母親雖然是外鄉人,但我們敬畏猶太人的神耶和華。孩子,因為聖經明確說過,救世主彌賽亞一定會來,來釋放所有受苦的人。等祂來了,你就能看見,知道嗎?」

然而,他們過早地離開了我的世界。從那時開始,我只好獨自摸索著出去找生計,沒人肯請我幹活,在「一個瞎子還想怎樣」的嘲諷聲中,我最終成了街上的小乞丐。偶爾討到一塊有肉的羊肋骨會讓我興奮好久;運氣好的日子有人施捨個小錢,我才不用吃客店廚房扔出來的發霉乾餅;餓著肚子等天亮是經常的事。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的下巴也長出了和父親當年一樣的鬍子,身上只剩下聽覺還極度敏銳。「那瞎子巴底買(巴底買,即底買的兒子。底買有兩種解釋,在希臘文中為「尊貴」,在希伯來文中為「不潔淨」;本文選用「尊貴」這一解釋)」,即使在非常遠的位置,我仍聽得見他們的諷刺。唉,尊貴之子,這名字真令我心酸啊!每當這種時候,我就越發渴望彌賽亞快點來。

極度敏感的聆聽

那天是個平常日子,陽光開始有炙熱感。我照例坐在路旁,向每一個路人乞求施捨,衣服也脫掉做成捧兜。它已經是我唯一的財產,天氣冷時當毯子裹身體,晚上當被子蓋上睡覺。

熙來攘往的街上突然有大響動,像是大官出巡。我豎起耳朵,聽到遠處隱約有人喊叫「拿撒勒人耶穌」。啊!最近市集上常被熱烈談論的那個先知嗎?風聞他只憑一句話就治好大麻風、聾子、啞巴,趕鬼不費吹灰之力,甚至用幾個餅、幾條魚就讓成千上萬人吃飽。剛才還有個人在不遠處向朋友複述耶穌講的八種福氣,我聽得一清二楚。不知為何,在漆黑的世界裡,我似乎感到一種異乎尋常的存在。

人聲鼎沸。沿街乞討這麼多年,沒少被人推倒在地,有一次甚至幾乎被馬車撞死,卻從來沒受到這麼大力量的人群推動,我身不由己地隨著前後左右的眾多胳膊和身體朝一個方向挪移。

「孩子,救世主彌賽亞一定會來釋放所有受苦的人,祂來了,你就能看見,知道嗎?」我腦海裡不停地迴響起父親很久很久以前說過的話,「祂來了,你就能看見,祂來了,你就能看見!」瘸腿行走,瞎眼看見,啞巴開口,病人得醫治啊,這耶穌不就是彌賽亞嗎?!我要能看見,我要能看見!

尋求,勇往直前

隨著心底湧起一股暖流,我不知從哪來的勇氣,大聲喊叫:「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話音剛落,周圍所有聲音都如雷鳴般響起:「死瞎子,別打擾我們看先知行神蹟!」

「大衛的子孫,你配喊嗎?」

「再吵就用石頭塞住你的嘴!」

......

我沒有停下來,但開始有人撕扯我的頭髮,有人往後推搡我的胸膛,有人一巴掌扇在我後腦勺,責駡的、咒詛的、抨擊的、攔阻的,如漆黑中從四面八方衝過來的猛獸一般......

然而,我不顧一切地往人潮湧動的方向奮力摸爬,更加歇斯底裡地高聲呼喊:「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他們的叫罵聲更如狼似虎地撲面而來,我忍耐著,頑強地豎起耳朵,在罵聲中痛苦地等待,等待他的聲音。是的,我知道在混亂中要異常留意,才能聽見他的聲音。

忽然,我朦朦朧朧地聽到一個從未聽過的慈聲說:「叫他過來。」彌賽亞!我的彌賽亞嗎?黑暗的世界頃刻之間安靜了,隨即是幾個人在不遠處陰陽怪氣地講話:「巴底買喔,你交上狗屎運了。」、「還不起來!他在叫你啦,瞎子。」知道他們不會過來幫扶的,我就不顧一切跳起來,懷著異乎尋常的激動,連爬帶滾地往前移,連唯一的外衣也丟棄了。

人群中間讓出很窄的縫隙,我時不時撞到人身上,被無聲推開。這反而在告訴我方向錯了,於是我稍微轉向,繼續爬去。不時摸到人衣服上的繸子或他們的腳,又被踢開......最後,前方彷彿再也沒有去路了,我摸到一雙沒有甩開我的腳,那腳的主人用手扶住我,柔和地問:「要我為你做什麼?」

啊,混亂中傳到耳朵裡的不正是這個聲音嗎?!我戰戰兢兢,竟然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我簡直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猛然有膽量稱呼他「拉波尼」(比「拉比」更親密的稱呼,意思是「我的夫子」),只能順從發自內心的呼求,說完全身開始發抖,抖得整個人情不自禁地俯伏在泥土上,這時又傳來他那篤定而滿有震懾力的聲音:「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

我立刻被強烈的大光完全包圍,再沒有黑暗,全是從沒見過的光明!眼前晃動的情景,居然讓我想起小時候用手摸過的爹媽的輪廓,沒錯,那是充滿慈愛的臉。啊,我的血脈在沸騰,這是我有生以來看見的第一個人,他就是我的彌賽亞!我父母曾經等候的救主!

不偏不離地跟從

人們湧上前來看我,驚訝一番便漸漸散去。只有耶穌的門徒過來真誠地恭喜我,扶我起來,拍去我身上的塵土,還有人把自己的外袍給我披上。

我巴底買如今總算名副其實了,蒙耶穌的醫治,親歷神蹟,肉身的眼睛開了,得見光明,再也不用沿街乞討。本來嘛,去找點活兒幹可以謀生的,可是我發現自己的心眼彷彿也開了,竟極度厭棄過去的那個自己,只願從此丟棄原有的破爛、敗壞。我從前瞎眼,如今看見了親愛的耶穌,只想以他為主為至寶,只願從今以後不偏不離他的教導。我這樣一個蒙恩得醫治的有罪之人,餘生除了跟隨耶穌,還有什麼值得去做呢!

於是,我就在路上跟從他,和門徒們並肩往前走。彼得過來拍拍我的背說:「巴底買弟兄,我們雖然被耶穌呼召,跟隨祂快三年,可心眼有時仍然迷糊。你知道嗎?在來的路上,夫子曾說自己將要遭遇殺害,三天後要復活,我們都在疑惑他究竟要來幹嘛,接著還有人為將來誰做大爭論!現在你被夫子開了眼,竟然就此跟從,看來我也應該像你那樣求看見,好明白他那些話!」

我聽著甚有感觸,還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像彼得他們那樣,跟從那麼久還有疑惑呢?但願這位彌賽亞不斷開我的心眼,使我無論前路多長,總不至於令他痛心失望啊!

-END-

作者簡介

寸草

蒙恩後,深感人之軟弱,家之重要,愛之偉大。商海浮沉多年,天路客旅浴火重生,回應呼召寫天國故事。自2014年接觸創文,至今持續進修文字及神學。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3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385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