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深之處丨鰻魚蝦
2022/08/23 11:00:25瀏覽595|回應0|推薦4

彼得曾許諾自己永不跌倒,不久即三次不認主。是什麼堅固他到最後,使他晚年「自投羅網」,甘願倒釘十字架呢?

羅馬。梵蒂岡。

兵丁們讓老者躺在十字架上,又用繩子綁住他的腿,這是因為老人要求把十字架倒插在地上。他們感到奇怪,聽說這個老人本來已經逃跑了,卻又回來自投羅網,這個要求,也顯得那麼詭異。可是或許對於看客們來說,越是血腥奇特的場面,他們就越是喜聞樂見,因此士兵們也不嫌麻煩地照辦了。

他們用粗長的釘子釘穿他的手腕與腳腕,又將十字架倒立起來。

圍觀的群眾裡,有人在哭,有人在嘲諷,有人在祈禱。

彼得感受到肌肉撕扯、骨頭破碎的劇烈疼痛,以及心臟供血不足引起的強烈窒息感,每一口呼吸都讓他清晰地體會到自己的生命消逝了一分......

卻離主更近了一步。

周圍的聲音逐漸遠去,身體的疼痛也逐漸消失。

幾十年前。

七日的最後一日。安息日。

主死去的第二天。

在麻木遵守著教條的日子裡,彼得甚至都快忘了自己對於安息日是怎樣一種感受。有一次,主,還有他和夥伴們一起經過一片麥地,那迎面而來的法利賽人,讓他剛入口的麥穗猶如銀針刺痛舌面。在體會內心的不安和驚慌之時,他卻聽見主說: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回憶至此,他的胃一陣絞痛,安息日的主,在安息日的時候卻躺在墳墓裡。想到主的敵人們幸災樂禍的嘴臉,想到那些譏笑挖苦,他不禁攥緊了拳頭。然而他一閉上眼睛,那些聲音又鋪天蓋地地充斥在腦海,準確來說,是他自己的聲音:

「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

「我不認得那個人!」

「你這個人!我不是!」

他揪緊領口,痛苦地把身子縮成一團。已經跟隨主三年之久,他有段時間甚至覺得自己比那些法利賽人、文士要好得多,至少沒有他們那麼驕傲,那麼愛炫耀,可在那無數次困擾自己的致命問題上,他和那些人又有什麼區別呢?

「你若是猶太人的王,為什麼不能救自己呢?」

主被捕的那天夜裡,他壯起膽子一直跟到大祭司的院子。當身邊人認出自己的時候,他的確害怕,可比起被抓,更令他恐懼的是信仰本身。他會在人面前否認主,不是貪生怕死,而是他不知如何為一個虛假的君王獻出生命。他永遠是那個勇敢的彼得,願意為主而死,可是他所認定的主,真的是「主」嗎?

面對自己的所思所想和落荒而逃的行為,他驚恐地認定自己與曾經被自己嗤之以鼻的人並無分別。那個軟弱的漁夫,從來沒有改變過。

他快不認識自己了。

從咒罵自己的不爭氣和懦弱,到後來,他甚至有點對主生氣。他想抱怨,想質問,如果你是真的基督,為什麼要容許這一切發生?為什麼上帝會容許祂的兒子死在這群罪人手裡?

但他不敢表達這份怒氣,這似乎太僭越了。

他只能把困惑埋在心裡,可今天是安息日,他並不能做什麼。他逐漸感覺到自己的五臟六腑都擰成一個死結,眼淚早就在不知什麼時候流乾了。他從來沒有這麼痛恨過一天,哪怕他出海打個魚,讓自己筋疲力盡,都能使思緒暫時跳出泥沼,得到一絲喘息。

「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他又想起主對他所說的預言,是的,祂什麼都知道。

釘在十字架上的那個人,怎麼可能是他盼望的那位君王?

可是,他又隱隱覺得,除祂以外,再沒有人可能是那位君王。

這是他此生遇到過的最矛盾的問題。

這也是他此生度過的最漫長的安息日。

七日的頭一日。

主復活了。

凌晨聽到馬利亞所說的,彼得還不敢相信。他發瘋般地跑到主的墳墓前,直接衝了進去,看到了主的裹屍布與裹頭巾靜靜地放置在那裡,卻不見主的身體。 所有事情都發生得太快了,他根本反應不過來這一切代表什麼。

就好像是,一場夢?他的痛苦,他的憤怒,他的掙扎,他的矛盾,好像都成了笑話,根本無關緊要。他的頭腦不再如昨天那般混亂,而是一片空白。他找不出任何一個詞來形容此刻的感受,畢竟,他只是個打魚的。

直到晚上,他和夥伴們同在一處,主突然出現在他們當中,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

主卻說:「願你們平安!」

當彼得聽到主的聲音,他確信站在自己面前的這一位就是與他們朝夕相處又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他原本以為自己很勇敢,可是現在,其他門徒都歡喜地與主擁抱,他卻不敢上前,甚至連與主對視都不敢。難道他不為主的復活而喜樂嗎?當然不是!他甚至可以說,他比其他門徒要高興一百倍!可是這份喜樂越是踴躍,那份羞愧就越是死死攫住他的心。他有無數疑問想要衝口而出,又生生咽回肚子裡,這可不像他的作風,平時他總是最積極發言的那個。

他聽見了主的差遣,聽見了主的解經,領受了主賜的權柄。令他驚奇的是,以前總覺得對主的話一知半解,但此時卻都聽得清清楚楚,甚至很多以前不理解的都通透了,儘管還不是全部。

可這些話語對他來說似乎遙不可及。他彷彿站在懸崖邊,與主之間有一道幽深的鴻溝,對面的美好與榮光溫柔地照耀在他的臉上,可他似乎永遠不能抵達那裡。吃飯的時候,彼得低著頭,看著手上的餅,難以下咽。他在心裡有那麼一絲期待,期待主能夠單單對他說些什麼,至少,給自己個台階下吧。不不,這要求太過分了,哪怕主罵他一頓,罵得比斥責法利賽人那會兒還要狠都沒關係,無論怎樣,都比現在與主同席吃飯,卻要忍受這種讓他窒息的沉默好受得多。這沉默並非不言不語,而是唯獨對他,彼得,一個漁夫,一個罪人的沉默。

幾日後。

門徒們有幾天沒見到主,就連復活那天的顯現,想來都恍如夢境一般不切實際。彼得不知道該做什麼,他能感覺到主的話語就刻在他的心上,但是又覺得自己的心完全不受控制。他心中所有標準答案並沒有解釋任何問題,那種若即若離、茫然無措的感覺令他的每一根神經都極度緊張。除了逃避之外,似乎別無他法,他便對夥伴們說:「我打魚去。」其他幾人也一同前去。

加利利海不僅是他前半生賴以生存的地方,也是他被主呼召的地方。主曾在這裡平息風浪,甚至還有一次在風暴當中於水面上行走。在驚人的神蹟中,他向主走去,掉進湖中又被主救起。三年的回憶歷歷在目,卻又好像從來沒發生過。彼得站在船邊,深吸了一口氣,整個胸腔都充滿了他所熟悉的氣味,隨後慢慢呼出。跟主在一起傳道許久,然而當他回到加利利海上,抓住漁網的時候,一種久違的歸屬感還是油然而生,或許只有手中的漁網才是他唯一能緊緊把握的東西。

一網下去,空空如也;一夜過去,一無所獲。

彼得已經不在乎打魚的結果了,對他來說,能夠逃離到船上已然是莫大的放鬆。同船的夥伴們身體倦乏,坐在甲板上,而他獨自站在船的另一側,望著太陽漸漸從晨霧中升起,湖面上涼爽的風輕輕吹拂著他赤裸的上身。

天色晦暗不明,忽聞岸上有人招呼他們:「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

「沒有!」

「什麼也沒打著!」

他們回應道,以為是要買魚的顧客。

「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

這句話一下子把彼得的記憶拉回到很久以前剛認識主不久的時候。那時主讓他們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彼得為了證明真的打不著魚,依從了這話,沒想到的是,網住的魚竟多到險些讓網裂開,讓船沉下去。

他們順服了那人看似毫無捕魚經驗的建議,撒下網去。

主總是能挑戰彼得經驗的極限。他原以為上一次聽主吩咐下的網,是他事業生涯中捕魚最多的一網,這次竟然輕易打破紀錄。上回至少還能把網拉到船上,而這回,他們這麼多人都不足以把網拉上來,以至於不得不划船把魚網拉到岸邊來,好在他們離岸並不遠。

約翰激動地對彼得說:「是主!」

沒錯,那一定是主。彼得一言不發,手已經被漁網勒得發紅。約翰的話不知怎的再次刺痛了他的神經,他突然撒手,一撤力,魚都漏到船上。他想迅速去到主的身邊,又不想光著膀子。他管不了那麼多了,近乎不假思索地,束上外衣就跳到了湖裡。

可是寒涼的湖水一下子又熄滅了他的熱情,那強烈的罪疚感幾乎要把他拖到湖底。他整個人都沉在水中,聽不太清周遭的聲音,那晚在飯桌上體會到的令人窒息的沉默再一次向他襲來。

他甚至有那麼一瞬間希望自己淹死在湖裡。

然而並沒有。上一次他以為自己要死在湖裡的時候,主可是輕而易舉地就把他救了起來。

這位游泳健將協助船上的門徒拖著超載的漁網向岸邊游去,與夥伴們一同上了岸。彼得擰了擰衣服上的水,跟在夥伴們後面。

吃完了主預備的早餐,天色也明亮了起來。彼得正準備起身收拾殘局,卻聽見主的呼喚:

「約翰的兒子西門」。

他整個人像是被雷劈了一樣,定在原地無法動彈。他看向主,這是主復活以來,他第一次與主對視。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他的耳畔只響起主的聲音,他卻又好像沒聽見這個問題似的,只是一直盯著主的眼睛。他沉默著,如同一個剛學說話不久的孩子,很久才反應過來,主所說的這幾個字到底表達的是什麼意思。其實也許只過了幾秒,也可能是十幾秒,總之對他來說,彷彿是一個世紀那麼漫長。

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幾乎是出於本能的,他沒有來得及深思自己應該怎樣回答。他看到主的眼神,就與祂被賣的那一夜轉身看他的眼神一樣。

主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緊接著又再次問道:「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他不明白主為什麼追問他這個尖銳的問題,它就像一柄利劍一樣抵在他的喉嚨上。 在他沒有三次否認主之前,這個問題對他而言再簡單不過了,他可以毫不猶豫地宣誓對主的忠誠與敬愛。可是現在呢?他沒辦法原諒自己,沒辦法原諒那個不信、懦弱以至於背叛基督的自己。回答這個問題簡直就是一場凌遲,還不如以死謝罪。他想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然而不正是罪人才需要主嗎?

他仍舊堅定地直視著主的眼睛,生怕自己的視線離開祂就再也找不到祂。

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彼得想說的是「即便經歷如此多的折磨,即便我就是無可救藥的罪人,即使我根本不配愛你,可是主你知道,我愛你」。

主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他來不及思索這句話的意思,主第三次問道:「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隨著主的聲音一起,那些回憶、那些掙扎、那些控告再一次向他湧來,讓他幾乎無法呼吸。他恨不得把心掏出來,捧在手上,跪在耶穌面前告訴祂,他願意為主付上一切。可是他又無比懷疑:真的愛主的人怎麼可能三次否認祂?!或許他的愛,不過是一種年少輕狂的熱血,一種自我感動的表演罷了。

他從來沒有和主對視這麼長時間,就算是他和主關係最親近的時候都沒有過。他很困惑,又很無助,想從主的眼中讀出點什麼,可祂看上去永遠那麼不可測度;而主看他,卻能一眼看穿,他在主的面前就是赤裸的,透明的。他深知,主比他自己還要更瞭解他。從那雙眼睛裡,他只能看見自己的倒影,卻又彷彿看到了一切問題的解答。

明明海浪一直在拍打岸邊,全世界卻好像安靜到他都能聽見自己的心跳;明明夥伴們都在身邊,他卻感覺世界上只有主和他兩個人。

他不認識自己,他不瞭解自己,他無法判斷自己。

可是他相信,眼前的這一位就是死裡復活的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是他所盼望的彌賽亞,是永恆的君王。

他投降了。

近乎歇斯底里地,對主,更是對他自己,西門彼得宣告:

「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

他甚至沒有發現自己已經淚流滿面。

「你餵養我的羊。」主對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彼得心中回答:「即使我仍會跌倒軟弱,即使我必須獻出生命——」

「你跟從我吧!」

「我依然要跟從你。」

這不是酷刑,而是拯救。彼得終於明白,他再一次被主從大水之中救了上來。

他對自己失望,也以為自己已經令主失望透頂,可是主知道他將要做的一切,主從來沒有對他失望;他以為自己已經沒有愛來愛主,可是主讓他明白,他的愛不源於他的感動,而源於主的賜予。

無論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主都知道;無論遇到怎樣的艱難險阻,無論自己是怎樣的敗壞不堪,主永不會放棄。

他曾經因看到真實的自己而感到觸目驚心,可是如今他明白,主的愛與能力遠遠超越他的自我感覺,超越他的軟弱罪惡。

晨光熹微,湖面騰起薄霧,眾魚擺撲起粼粼水花,光也傾落在衫上,思緒漸緩——主對他的呼召,自始至終都沒有改變過:

「不要怕! 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羅馬。梵蒂岡。

十字架上。

彼得知道自己在世上的工作已經完成。在主的帶領和扶持下,他跟隨主的呼召,成為教會的磐石,牧養祂的群羊,為主贏得了這座城市。

他曾發誓,「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而現在卻深刻明白,唯有主用大能和慈愛的手托住他,他才永不至跌倒。

一切都被主所更新。

所有的羞辱在十字架上被扭轉成無上榮耀。

主所開始的呼召,祂必親自成就。

-END-

作者簡介

鰻魚蝦

從小喜歡寫作,有志以文字來事奉。現在是一位中學語文老師,為了鼓勵學生們創作而繼續努力著,感恩祂的陶造和使用。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692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