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小錢的信心路丨Dawn
2022/07/26 14:13:37瀏覽555|回應0|推薦5

人到晚年又無兒無女的窮寡婦,竟然在奉獻上贏得夫子的稱讚。她怎樣經歷了「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引言

她的右手攥得緊緊的,生怕誰會搶去什麼似的,又像是抓住了極其寶貴的秘密,要牢牢地守著,不能洩露給別人看,腳步走得比往常要急快。

「這麼早就去會堂了嗎?」路上碰到的熟人隨口問了問。

「是的,是的。」老婦人像是答話,又像是在喃喃自語。如果不是因為此時天還未全亮,她眼中如天上晨星一樣的光彩一定能讓人看到。

從家出發到聖殿要轉好幾個彎,路上的行人與她大都彼此認得。她知道他們住在哪條街,家中有幾口人。他們也幾乎都知道她的丈夫因病離世,她是個獨居的窮寡婦。

1

「這婦人家,本來就過著緊巴巴的日子,現在丈夫也走了,往後的日子對於她來說很難啊。」

「可不是,以前還能看到這婦人的笑容,現在就她一個人了,怕是要天天以淚洗面呢。她丈夫給她留下什麼沒有?」

「還能有什麼,一間小矮房!她還有什麼指望呢?都沒有留下一兒半女。」

「這世上最可憐的就是孤兒寡婦!」

「哎......」

鄰舍們圍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道出的是一個剛剛失去丈夫的悲慘婦人已成定局的淒涼。最後,一位年輕女人搖了搖頭,另一位帶著孩子的老人點點頭嘆口氣,大家就各自散了。彷彿只有風兒在意地把這些歎息吹入天空,散發出薄薄的蒼涼絕境意味。

「我的丈夫離開了我,現在我雙鬢已斑白,活著有什麼保障?我的日子不可能有快樂了。」一種從裡到外的苦,又從外到裡陣陣侵襲著這剛剛失去丈夫的婦人的心。老婦人的聲音回不去曾經的清脆,粗啞,低沉,因流淚而變得乾癟,是近乎默想的低語。

她的小矮房坐落在一個偏僻的街角,是那已去世的勤勞丈夫努力了大半輩子留給她的安身之所。矮房的右邊配了個不太協調的有點歪斜的小破窗,這窗子日日等候世間為數不多的慷慨——日月之光不吝嗇的照耀。白日,她看著自己的荒涼窮苦;夜晚,她倚著慘澹的月光,蒼白的臉色被映照得更顯消瘦憔悴。無論是晴天還是雨天,這裡都顯得陰鬱,顯得死氣沉沉。

「我知道你肯定需要,就拿來了。」門口出現的是東邊那敬畏上帝的年輕婦人。她匆匆趕來,手中緊緊抱著一小盆麵和油,微微喘著,額頭滲出的汗水說明她是一路小跑過來的。「對不起,我不知道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我來晚了。」年輕婦人看著老婦人的憔悴,也忍不住要哭出來,「我剛回來不久,就聽說了......」

老婦人抬起頭,望著眼前這一直像天使一樣善良的妹子,用濕潤的疲憊的眼睛回答這遙遠又近在咫尺的安慰。她沒有力氣,卻還是輕輕握住了這位熟悉的好心人的雙手,這樣沉默的回答像空氣般輕,又像石鉛般沉,讓見了的人都心裡難受。

「往後我更要常來看你,你還有我們呢。」

她曾和這年輕婦人一起做過工,兩家雖都貧窮,但卻彼此恩待過。

2

每每夜晚來臨的時候,孤苦總湧上心頭,但看到這好心的婦人常送來的食物,她心裡略略得著些溫暖。這些日子她總是想要跪下來,卻又不知如何表達心中的無力與愁苦。「我已經不會祈禱了,我什麼也不會說。」忽明忽暗的月光下,老婦人的記憶也忽而光明忽而極其暗淡。

「三十多年前有位女先知,名叫亞拿,你聽說過她沒有?」

她想起白日時常看望她的這位妹子,最近跟她說的關於亞拿的故事。

「這叫亞拿的女先知,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作童女出嫁後,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年邁時,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

「哦,她是事奉神的,我年輕的時候聽過,她就那樣把自己獻給了神。」

老婦人喜歡這善良的小婦人常過來陪她說說話,每一次都認真地聽著,專注得像一個孩子,也誠實得像一個孩子。

「是啊,她當年對來過聖殿的人說,有一個出生沒多久的孩子名叫耶穌,他可以使一切盼望神國來臨的人蒙救贖。近一年多,我常聽說有位耶穌在許多地方幫助了許多人。」小婦人一邊清理木窗上凹凸不平的灰塵,一邊興奮地把關於耶穌的故事說給她聽 ,「不知這位行神蹟、醫病的耶穌,是不是就是當年亞拿傳講的那一位。」

「那這耶穌說過什麼沒呢?」老婦人安靜地問道。

「他譴責了會堂裡的文士,說他們虛偽。」

「他竟敢當面譴責這些文士?他說的對,他們侵吞了許多寡婦的家產,大家敢怒不敢言。」

「是啊,他還說,天國近了,要悔改。他使用了很多很多比喻來描述天國的樣子。我聽了之後覺得驚奇。不管怎麼說,我覺得上帝沒有丟棄我們,他是與我們同在的神......」

「悔改?天國?那你,細細地把這些講給我聽吧。」

「好啊,我就是想和你講呢。」

在這小婦人的時常陪伴中,她竟常常不禁從眼前這孤身的景象思想到另一個世界。小婦人常用耶穌的道理鼓勵她,神是憐憫人的神,是接納罪人的神,是可以與之親近的神;也是同為寡婦的亞拿用一生事奉的神。而那耶穌所說的一切真的很美啊!

3

「神啊,可憐我,我是個窮寡婦,我很無助,我需要你,是我快把你忘記了。你借著那妹子來幫助我,又提醒我亞拿的故事。亞拿的一生真的鼓勵我。老婦人邁出這信心的一小步,她向神禱告和哭求,把這段日子的苦都一下傾瀉出來。在她一度瀕臨絕望的心中重新燃起了火苗,這火苗是那年輕婦人的陪伴和幫助,也是那些奇妙的詞彙和故事引燃的。

「神是亞伯拉罕的神,是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他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

「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這些聽來的話語把她引向一個出口,從死亡的詞彙中生出的新天地,是盼望的起頭。漸漸地,她向她和那位幫助她的小婦人所信的神仰望,向亞拿所事奉的神敬拜。雖然日子仍然需要忍耐,她也一日比一日蒼老,可是她的心漸漸又活起來。她向神訴說她的苦悶、思念,訴說她的日常。她相信自己所信的神仍然是慈愛的,顧念她的。而每每此刻,那神的國將要來的安慰便常常撫摸她軟弱的心靈。

4

「我從沒想過自己可以親眼見到這位耶穌,更沒有想到如此經歷他的垂憐。」這是她後來常常說起的話。

那段時間聽到了太多關於耶穌的故事:行的神蹟,與法利賽人的辯論,所說的關於神的話。這一切,小婦人都一一講述給她聽,填滿了她心靈中的孤獨,在她的苦境中撒下了活潑的盼望的種子。也因此,日子雖仍然清苦,她卻越發覺得自己的人生並沒有終點,她期待耶穌所說的那個,充滿仁愛、喜樂與和平的神國。越思想,越感快慰。

也就是這樣的時候,老婦人時常聽聞的耶穌竟然真的來到了她的附近。他有幾天都可能待在聖殿,她的內心滿了激動。但轉念一想,哎呀,亞拿幾乎獻出了自己的一生,我有什麼可獻的呢?神的國如此寶貴,我怎麼能跟亞拿比呢?我已年邁,無知無識,我有什麼可以奉獻給神呢?

思想了多時,她從一個破舊箱子的最底下小心翼翼地翻出被層層包裹的兩枚小錢,這兩個小拇指大小的硬幣幾乎是她唯一的積蓄,是她攢著為自己養生用的。她是這樣決定的:這段日子,我從沒有忍饑挨餓,反而心裡常常有喜樂,有飽足,我確信這是神的作為。我想要表達我的心意,這兩個小錢,太微不足道了,既然我將來可以去往神的國,我又懼怕什麼呢?我想要如此做,把它們奉獻給神。我要把這微小的一點奉獻出去,這是我甘心的。

第二天,懷著忐忑的心,老婦人攥著這兩個小錢,從家裡出發去了會堂。她的右手攥得緊緊的,生怕誰會搶去什麼似的,又像是抓住了極其寶貴的秘密,要牢牢地守著,不能洩露給別人。沒有人瞭解此刻這腳步急快的老婦人的內心有多少波動,也不會有人知道她有怎樣快樂的心。

5

宏偉的聖殿,華麗的裝飾,許多人穿著華美,看起來與這殿十分相配。每個人都自信於也專注於自己的敬拜。她鎮靜地排在一群富有的財主後面,極其謹慎地將已經攥出汗來的兩個小錢投入了銀庫中,眼神堅定,並不害怕別人的嘲笑,只當自己做了一件十分想要做的事。眾人也都沒有在意,她只是低著頭專心地排著隊,還不敢看不遠處人群中的那位耶穌。

這位素來只是聽聞中的耶穌,模樣同樣既憔悴又滄桑,看不出與一個受苦的窮人有什麼不同來。他抬起頭,望著這個婦人,看著她投錢入庫,並沒有露出絲毫驚訝,轉而對一群人發出驚人的表達:「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一時間,所有人都驚奇地望望耶穌,又看看這窮酸的婦人,滿臉詫異,彷彿都是第一次見到這老婦人似的。而老婦人的心被撞擊,進而是說不出的顫抖:他竟然知道?他竟然知道這是我所有養生的錢!這兩個小錢比不過這殿裡的一塊小石頭,他竟然還說我投的比眾人還多。他看重我這微不足道的奉獻......他果然是......神的兒子。

而會堂裡的人呢?有的在疑惑中思考,有的蔑視,有的滿懷狐疑,有的想早早打發這老婦人回家去。

老婦人帶著耶穌的目光又恍惚又戰慄地離開會堂,她往常只覺神的國近了,但如今被耶穌當場認出來,竟增添了更多的懼怕和敬畏:「這......就是神的兒子來了呀,是他呀,是他呀。」

6

她的鄰舍知道了就都跑去問她:「你為何會投入這兩個小錢呢?」

「因為,我的神恩待我呀。」

「怎麼恩待你了呢?你得了什麼寶貝?為何變得這樣喜樂呀?」

「給我盼望呀,耶穌不是說了,神的國臨近了嘛,我還是那個窮寡婦,但我有盼望了呀。」

「那你和這耶穌是什麼關係?」

「這耶穌未曾見過我,就知道我是誰,知道我做了什麼。這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我未曾見過他,但已相信他說的話,是神使我明白過來,我這一生是可以屬於他的......」

風兒照例把這些回答吹入天空,驅散了一切幽暗,在這間小矮房裡到處瀰漫著只有在天國臨近時才有的恩典香氣。

-END-

作者簡介

Dawn

願意不斷被福音更新和塑造的基督徒,出生在中原某小鎮的一個普普通通的90後,從小接觸福音。感謝神,因他有說不盡的恩賜。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59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