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約一個諾貝爾獎
2016/04/11 03:59:06瀏覽152|回應1|推薦3

我記得的場景是在上國中和高中時的數學老師常常在講很深難的數學現象或是尚解不出的問題時,就會說:「如果你會解出來某某某問題來,你就可以得諾貝爾奬了; 我幫你來申請!」; 這真是太吸引人的一句話--- 尤其是在升學補習班的數理自然科的教師,常順口一出激勵天下英才的「美」言而已。

我記得唸高中時,學校教室頂樓的三面標語是:倫理,民主,科學 。現在的我,想著這過去的六個大字 ; 不過是個口號,其義乃企待吾輩青年奉行之 ; 至少有個教育方針的標記。就像家父母這一輩的人,要背誦「論語」、「孟子」、「三字經」及「百家姓」什麼著,或許尚難理解其義,但惟恐,書到用時方恨少之慮,遂爾但背以試其才,求義爾後其長,罷矣。

而我國五四運動時所倡行的「德」先生和「賽」小姐兩件事,就是西方先進國家的民主及科學。再加上我們中國人最重中華文化傳統,實乃倫理也。哦! 原來那六個大字是這般原委。

我在紐約「穿衣吃飯」近三十年,身為紐約客,終身紐約人。恕我直言 ; 天下之最,盡在紐約,豈敢侈談那六字箴言,但能説的,僅是倫理之常乃人之心性,如同日月之光,永不泯滅 ; 民主貴在守法 ; 科學乃真。我如是説易顯老朽,祈求圭臬。

在 1985 年,我的同班同學李君從紐約州的羅徹斯特返鄉探親,順便到我家敍舊,他就聊到李遠哲。他説下一屆的諾貝爾化學奬可能就是臺灣來的李遠哲了! 李君還講了一個李遠哲小故事,我聽了津津樂道。他説:李遠哲每天做實驗做到凌晨兩點 ; 但早上六點已經在實驗室了。有位跟他做實驗的研究生就受不了他這樣地操,就打退堂鼓了,李遠哲也讓他走了。

但事隔時日,此生未有長進,想來仍是李遠哲教授最好,遂向李教授再准入其門下,李遠哲答應他,可是有但書,就是要該生把上次離去後的實驗時間要全部得補回來才行。生曰:好的 ;但是發現他比以前還累呢 ! 可見李遠哲真的很厲害。

至此,我對李遠哲先生印象遂生在三十年前。

直到臺灣去除報禁之後,李敖先生辦的「求是報」,曾報導過李遠哲的學習故事及相片占一大全頁...,但不記恩師之施惠竟是本篇的最後議論,堪稱讓人難以置信李氏之為學與做人彷彿兩者是個平行線。簡言之,李遠哲先生是化學界的巨人,乃其倫理有夠差矣。這是我看到李遠哲先生負面評論之一。

臺灣的「教改」多年之最終全然失效,李遠哲先生具有科學家不服輸的個性,卻失輸掉「教改」的道歉 ; 或許該説道歉者是他的老闆才是吧。但全國的大、中、小學的學生家長們之怒吼,算是李遠哲先生負面評語之二。

當年競選總統期間,李遠哲院長就站台幫腔,有違國家最高學術殿堂之中立原則,而有連戰先生批評曰:「有一位頂著諾貝爾獎光環的人,自以為什麼都懂...」。哇噻 ! 連戰先生對李遠哲院長的不滿,可謂,良有以也。這是第三個李遠哲的負面看法。

臺灣有個諾貝爾獎的李遠哲先生之後,諾貝爾奬的故事就多著了,人人都易上口諾貝爾,好像國家的希望在諾貝爾似的。諾貝爾獎的趨之若䳱,好像得過此獎之人,其口如金似的。

最近這三年我反而留意起諾貝爾獎的報導,喜歡看看得獎人的感言及公佈得獎時他們正在做什麼呢? 最棒的是他們勵志勤勉、孜孜矻矻地做學問的態度,而找到樂趣是他們終身研究的目的,從來就沒想過能得到此殊榮。再看看他們感謝什麼人或什麼樣的圑隊,也會有原來如此的驚豔。

李遠哲諾貝爾獎旋風之後,朱經武及吳茂昆的超導體的研究亦入圍諾貝爾獎之列,後來的何大一博士發明雞尾酒療法而聲名大噪又獲時代雜誌當年風雲人物,他們都擁有獲得諾貝爾獎的潛力,但無人保證誰會得到此桂冠 ; 因為瑞典的諾貝爾獎委員會才是做決定的單位,況且是得獎理由要五十年後才予公開。

我做工的學校裏,在數學系我看到老教授裘-李柏維芝先生專精於物理統計學的研究,他的辦公室掛著愛因斯坦的黑白相片,看的出來,愛因斯坦是他的前輩,他的黑板上畫的,是對他有趣的數學符號,更棒的是,那是他講給其他教授後所留下的記號。

在動物學系我見到沙卡兒教授,他研究內分泌已四十多年了,每天都在研讀研究員提交出待送審的専刋論文,偶爾才會看到他親自下海示範實驗。什麼 DNA 、RNA及免疫系統的生成控制乃由腦下垂體泌腺所致,這是我看到牆壁上展示的研究主題而略猜的。

我又到了生化研究學院,像細胞、基因及醫療生化物質、檢驗研究等等,我方知生化科技正是火紅的專業。

對了,我還去過食品科學系,恰巧有兩位臺灣來的教授在系上任教了四十年矣。

我提這些學院派的學者、教授、研究員生,每天都有自己的課表,忙的不得了,就不妨問問看説:你做的研究論文可能會得諾貝爾獎 ? 看人家今天怎麼説 !!!

最近這個月我才知道李遠哲院長退休前,竟已指定接任院長是翁啓惠先生。而推薦翁啓惠先生的理由是,他是國際知名的醣類專家,很有可能得到諾貝爾獎的人,所以擁有美國公民的身分比較會有幫助。所以,我國立法院就為這兩位美國人修改了法律,而此法有「翁啓惠條款」之稱。這一「翁啓惠條款」或可為李遠哲先生的負面之言第四乎。

做學術研究的人,參與政治之事如同轉行就業,不得不從長計議。因為政治為管理眾人之事,之後,就無暇專注其學術研究的偉大理想抱負,自然地樂趣就非在於學術研究,學術研究之最高殿堂就日已遠矣。

況且,艾爾伯特-愛因斯坦有次被問道為什麼物理家能發明原子彈但政治家控制它們就捉襟見肘。「因為政治比物理難多了」,愛因斯坦答曰。

好了,翁啓惠院長近日為了「解盲」失敗而先率爾圖解其圍,但事與願違...媒體報導詳細廣泛,又社羣平台讀者之言論波濤洶湧,吾才恍惚春夢乍醒,反觀,而驚弓之鳥者或寒蟬之噤者皆頓失其聲或默其言。

首先,我們國家的最高級最重要的國際級學術堡壘,自己把一個學術研究治療後期乳癌計劃的規範實作祕密、科技設置、授權法律、風險管理(含失敗賠償)、利益歸屬等等都無償轉移給一家民營生技公司。奇怪的是,這麼好的計劃為什麼不等到研發成功後,通過國際及國家驗證,再經合法(賣)轉給民間也不遲呀。顯而易見,中央研究院主其事者們違反了科學乃真之道。

其二,「解盲」失敗,造成該公司的股價墜落外,它引發了「解盲」之前、之後其公司股本運作方式之法律解釋的問題。因為,不是你我之小民,而是中央研究院院長的女兒有此殊遇而買到 31元的股價。至此田地,翁啓惠博士在以色列參加完畢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講演,就滯美未歸迄今,尚且歸程未定,暫且可謂:臺灣不是我的家。牽涉到這家公司的負責人及巨賈所説的話頗有商榷之處。而此事所涉及的權貴們,我們小老百姓們看著了,業已新亭對泣。

這件為商者、為學者、為利者所共築的生技「美」夢,很有可能不把守法加以考量了。然而,民主貴在守法,所以,此事非民主也。


其三,翁啓惠院長自我請辭有失其立場更傷其倫理之德。李遠哲前院長曾讚美翁啓惠博士的學術成就,形同翁君的擔保人,到今天,未見以箴言致翁君書。

我國的準總統對「解盲」之衍生之議,仍作無語之姿,而有失厚道之憂,因為,升斗小民整日要為衣食而碌才得以祿,怎再經得起這類不公不義不利社會的「大人」之事呢 ?

古云:「姊妹弟兄皆裂土,可憐光彩生門户」最適合她自己所擅場的,以吾之小民之眼掘之所喟 ; 換成我們臺灣話是曰:「阮對里妹丟 !」。這幫子「大人」們真是倫理有失耶!


言歸正傳,若是翁啓惠博士的「解盲」失敗,或可仍有機會被某學術團體推薦去報名參加諾貝爾獎的選拔,因為,瑞典的諾貝爾獎委員會怎會以成敗論英雄呢 ? 我想,反而是著重在對人類有潛力有影響力的先驅研究成果,但是,翁博士在「解盲」前後的作法,傳到瑞典去,那麼我們臺灣的預約一個諾貝爾獎的説法,豈不與倫理、民主、科學相背離了嗎 ?

看樣子,預約一個諾貝爾獎的「翁啓惠條款」,又得找繫鈴人兒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chung6215&aid=5314959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1 11:44

才與德

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