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第一份挫折~給小咪
2014/10/30 08:54:01瀏覽2386|回應8|推薦112

週三清晨六點半,聽到車子倒車漸遠的引擎餘聲,媽媽在內心裡默禱:乖巧的小咪,祝福妳今天一切順利。待會兒妳會先到陳伯伯家,幫忙出遠們的陳伯伯看顧兩隻狗狗,之後直接上學去,不久妳將會進校長辦公室,跟校長有一番談話。 

前一晚,妳哭喪著臉告訴我,妳沒有被 National Honor Society接受, 妳氣憤填膺的說不公平,老師只選他們寵愛的學生,為什麼妳比一些人優秀,卻沒有被選上,全班都看好妳,而妳卻名落孫山,接著妳一直抱怨,批評不斷,甚至突發奇想用「走後路、攀關係」的法子,在憤懟的情緒裏說道:「嗯!明天我要告訴他們我是誰的妹妹」,因為妳有一位非常優秀的哥哥,深受老師們的喜愛,天真的妳認為因著哥哥的緣故,委員會「一定」會讓妳的申請通過! 

媽媽聽妳不斷的哭訴,讓妳宣洩情感,這回我沒有馬上將自己的觀點告訴妳,先站在妳的立場,體會妳的難處,咀嚼妳的心情,試著進入妳的內心世界,跟妳一同走著妳認為不公義的旅程,並隨著妳的情緒起舞,一同批評老師,說道:「嗯~若是委員會主任真的這樣做,是非常不公平;若是因為妳不常發言,他們不喜歡妳導致妳落選,是非常不對的;要是我是妳,一定非常難過….. 

媽媽知道妳非常渴望進入National Honor Society,能夠被選上是一項榮譽,是一份肯定,申請期間,妳花了極大的功夫,除了填寫表格,寫論文,還分別請四位輔導寫推薦信,輔導們那段期間分散在全世界各大洲,如何聯絡他們就是一項挑戰,往返email 來來回回,好不容易拿到推薦信,因著推薦函只是打印在白紙上,妳又費了一番功夫整理這四封信,將輔導所在的機構頭銜標示在信紙上。 

小咪,妳所費的心力,媽媽全然看見,很抱歉,當時媽媽沒有給妳任何意見,只是瀏覽了一下輔導們寫的推薦信,妳的生命、品格、熱誠、特質以及愛心與能力豐富了信的內容,從推薦信裡,我看到一位努力進取,熱心助人,領導能力強的小咪。 

媽媽認為一向獨立的妳,知道如何申請,如何準備資料,如何表現自己,如何尋求幫助,就像以往,完全放手任妳依循成長的路徑,走過的足跡,以自身的能力,向目標邁進,妳對自己期許極深,冀望很高,有把握也有自信,如今一封開頭語很抱歉」的信函,帶來妳人生第一份挫折,雖然沒有擊垮妳的信心,卻將妳內心的批評、埋怨以及小驕傲的個性顯露無遺。 

親愛的小咪,人生不可能花香常漫,天色常藍,也非完全依照自己撰寫的劇本進行著,媽媽很感恩,妳在這個年齡就可以淺嚐跌倒的滋味,觸摸失意的感覺,體驗道路的崎嶇。在哪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愈挫愈奮,媽媽知道妳不會被這份挫折打敗的。 

待情緒稍穩,媽媽與妳一起將來信再細讀一遍,信裡有幾個建議,也指出哪些需要改進,並說可以跟校長申訴,或是重新遞出推薦信,不過要用正本的信紙。媽媽再次閱讀這四封推薦信,恍然大悟,雖然內容再完美、再豐富,無論妳的成績再好,表現再優異,使用沒有機構頭銜的信紙感覺就很敷衍,雖然信紙上的機構頭銜妳自行打印上去,不過不夠專業,也不符合要求,媽媽認為除了這一點,其他方面妳完全符合他們審核的標準。 

委員會拒絕妳必定有其原因,靜下心來找出原因,針對弱點再加強,媽媽知道妳一定會找校長或是委員會主任,於是我說:「先想一想要說什麼?如何在短短幾分鐘的對話裡表現自己?如何讓他們信服妳有這份能力能夠進入這個團體?進入之後,如何貢獻自己?」妳沉思一會,把我當作校長,開始侃侃而談,我說:「速度慢一點」,妳的話語總是像急驚風、機關槍一樣,練習一遍有了信心,再來一遍,這時,笑意蕩漾在妳臉龐,自信不經意從妳身上流出。 

翌日妳到學校之後,傳來簡訊說這次二十五個名額只有七個同學被錄取,比妳優秀的三位同學竟與妳一樣名落孫山外,十八個名額暫時從缺,全年級瀰漫著憤怒不滿的氣氛,學校輔導也覺得詫異。回家之後,妳卻歡喜的跟我說:「媽媽,其實委員會主任並非我想像那樣,她很仁慈,跟我談了許久,她並不是只偏袒她喜歡的學生,我對她的觀念改變了,我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 

孩子,憤怒很容易矇蔽事實,偏頗的觀念常常遮住了簡單的原理,跟委員會主任一席談,馬上改變了妳對她的態度與想法,往後,千萬不要論斷別人,或是對事情太早下結論,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怒氣不能成就大事,不要只看事情的表面,儘可能發覺故事裏面的內容。 

之後的一星期,妳找輔導重新寫推薦信,跟上回一樣,有人在非洲,有人在澳洲,有人聯絡得上,有人卻音訊全無,這個星期裡,媽媽看到妳的情緒雖然起伏,時而歡欣時而沮喪,時而信心滿滿,時而焦慮嘆息,不過再也看不到抱怨與批評,苦毒與怨懟。媽媽很高興當妳面臨挫折時,妳嘗試讓家人知曉,上個星期當妳收到那封拒絕信,馬上傳簡訊給哥哥求救說:「怎麼辦?」哥哥也在第一時間回妳電話給妳建議。也謝謝妳願意打開心門,讓媽媽分擔妳的難處,分享妳的心情,好讓我可以輕蹙著步履進入妳的心路歷程。 

小咪,雖然這條道路並不順遂,路程稍微遠了些,深信因著繞遠路,因著用力向前行,可以再次駐足經過的路程,知道哪兒有山壘,瞭解哪兒要轉彎,明白何處需快行,何處要慢走。不管這次申請的結果最終為何,希望妳的第一份挫折帶給妳更多的謹慎與謙虛,溫柔與尊重。挫折並不意味著失敗,重要的是再接再厲,檢討原因,愈挫愈勇,重要的是不怨天尤人,指頭不指向別人。 

往後的道路裡,妳將會享受燦燦的陽光,也會經歷陰霾的烏雲,在藍天無涯的日子裡,感恩惜福,不驕傲,不自大,自己的品格不能失去,別忘了曾經走過的風雨,不要讓黯淡的黑夜暈染前面的道路,頂上的烏雲遮住雲上的太陽。 

親愛的小咪,願妳在困境與挫折當中站立得穩,在痛苦與失落的淬煉裏長大成熟,在煩惱與憂愁的蛻變間活出盎然;在難處中能有喜樂,在逆境裏擁抱歡欣,祝福妳在歡呼與淚水的交織裏,譜出燦爛的樂章,請妳謹記家人與摯友是妳永遠的支柱!

 

~~~~~~~~~~~~~~~~~~~~~~~~~~~~~~~~~~~~

 親愛的小咪~電小二也來加油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JMOM&aid=18552238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15:09
用心良苦的媽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5:14

很感動小咪媽媽的苦口婆心

別擔心

小咪經過這次挫折,會更成熟的

人生往後總會有不如意

早點開始經驗等於早點打預防針

未嘗不是好事,萬事都有神的美意!



冷靜的咖啡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10 19:50

挫折也是恩典之一

一起面對 一起成長~

祝福平安喔!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1-11 09:59 回覆:
敬淳你好, 是的, 挫折常常是化妝的祝福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挫折
2014/11/09 13:19

人生小挫折,

也是寶貴經驗,

西方的教育,

就是不一樣。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1-11 10:00 回覆:
希望孩子從挫折當中汲取經驗 !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03:42
Amy好棒!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1-07 09:17 回覆:
謝謝陳傳道!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第一份挫折~給小咪》,發人深省。
2014/10/31 23:35

《人生第一份挫折~給小咪》,發人深省。

Adversity reveals genius; fortune conceals it.

苦難顯才華,好運隱天資。

 ~Horace(古羅馬詩人~賀拉斯)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1-07 09:17 回覆:
謝謝雁大哥!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2:31

聆聽之後

同理分析

再給建議

以及鼓勵

這很受用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1-07 09:19 回覆:

養育小孩

不是容易

母女倆人

彼此學習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1:30
好一個明理的媽媽!  傾聽, 同理心, 再循循善誘從旁點出問題癥結, 讓孩子主動發現失誤, 再自己尋求改進方法.  您對孩子的教育方法很成功, 將來她們一定能獨擔一面成大器.  真是個了不起的母親!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1-07 09:19 回覆:
謝謝姥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