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抬頭挺胸
2014/11/20 10:48:19瀏覽1806|回應5|推薦82

上大學的兒子傳個簡訊給我,他需要一張阿公的照片,我問他要哪一類型的像片?他說任何照片都行,我想他應該有個 special project 正在進行中。小學三年級,他做一個 project – 寫一個人的自傳,他選擇的就是阿公。近日整理兒子房間,找到三年前他申請大學所寫的一篇文章,內容也跟阿公有關,雖然兒子沒有常回台灣,阿公在很多方面對他影響卻極其深遠,他嚮往飛行,選擇與別人不同的大學之路~軍校,跟將軍阿公有極大的關係,對一定有關!

“Tai tou ting xiong !” my grandfather would order me as a child. Upon telling me to “lift my head and expand my chest” in Chinese, he would promptly grasp my shoulders and mold my back until it was posted into a proper posture. Today, he no longer sculpts my posture because he sees that I have mastered his lesson…………

「抬頭挺胸」,小時候阿公總是要我頭抬起、胸挺起,接著抓緊我的肩,扶正我的背, 矯正我的姿勢直到我不彎腰駝背,現在我已不需阿公耳提面命,因為阿公的教訓「抬頭挺胸」已刻劃在我心中。

小時候不懂姿勢與外表可以呈現一個人的個性,流露出一個人的本質,只覺得抬頭挺胸與健康有關,當時覺得阿公要我身體健健康康,不要彎腰駝背。阿公的確要我健康成長,但「抬頭挺胸」真正的意義遠超過健康。

我曾見過兩位約莫同年紀的男孩,同是體型瘦小,身高相仿,然而第一位表現出的就是外向健談,感覺他就是一位領導型人物,第二位則讓人覺得沒有自信,畏畏縮縮,自忖為什麼同年齡的兩人令人的感覺卻截然不同?「抬頭挺胸」~阿公小時候矯正我姿勢的情景突然閃入腦海,是的,前者筆直的身軀感覺就有自信,後者摳僂著身體,令人覺得優柔寡斷。

經由這兩位男孩,我明白了阿公要我抬頭挺胸的用意,他要別人見到我就覺得我有自信,他知道若是我沒有從內心表現出自我,別人或許對我視若無睹,不會把我當作一回事,認真對待我。知道阿公的用心,我馬上抬起頭挺起胸膛,並養成習慣,走路不再躬著身駝著背,眼睛也不盯著地面看。

阿公的教訓使我掙脫了亞洲傳統文化的束縛,亞裔家庭總是強調功課第一,工作方面則希望孩子將來的行業是工程師、醫師或是律師,每當問及美籍亞裔孩子將來想從事哪些工作,除了這幾方面,大部分的孩子不敢堅強地說出自己的興趣,害怕築夢,深怕家人失望,在文化包袱之下被看輕。

當我信心建立之後,這些對於我而言一點困難也沒有,我不覺得跟我的父母、同儕與其他人大聲說我想要成為海軍陸戰軍官是一件事可恥的事,我的自信不會讓我難以啟齒,相反的,我勇敢地對父母親說出異於傳統的志向與抱負,我表現出來的,讓父母親覺得我是認真的。若不是阿公「抬頭挺胸」的訓誨訓練出一個自在、自信、獨立、有主見、不懼怕的我,深信父母、親友或是朋友的意見將會成為我嚮往海軍陸戰軍官之路的攔阻,他們的勸阻也會使我氣餒與沮喪。

因著阿公時常矯正我的姿勢,令堅毅、果決、勇敢不禁意從身上湧出,我抬頭挺胸讓世界看到無論我做什麼事,下任何決定都是深思熟慮過,而且我有信心能堅持到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JMOM&aid=1912315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之路
2016/05/14 14:06
孩子勇敢說出自己要走的路, 並且堅持到底, 不只是父母的安慰, 也是國家社區的榮耀~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7:42
選擇唸軍校..和明走一樣的路...為妳兒子加油  國家防衛棟樑喔...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2-04 06:58 回覆:
Yes, 我知道明明明是軍校出身的 ! 謝謝您 !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艾咪的兒子堅毅、果決、勇敢,神采自然流露。
2014/11/21 22:08

「因著阿公時常矯正我的姿勢,令堅毅、果決、勇敢不禁意從身上湧出,我抬頭挺胸讓世界看到無論我做什麼事,下任何決定都是深思熟慮過,而且我有信心能堅持到底。」~讚。 讚

艾咪的兒子堅毅、果決、勇敢,神采自然流露。

簡直就是女孩們夢想中的白馬王子~深有同感。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2-04 06:57 回覆:
呵呵, 雁大哥您過講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10:33

長者的身教重於言教

潛移默化中

就讓孩子在心裡打了底

只要目標方向正確

就勇敢地去闖吧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2-04 06:57 回覆:
謝謝浮生大哥的勉勵!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07:29
艾咪妳的兒子會不會太帥了?哇!簡直就是女孩們夢想中的白馬王子,這真的是名符其實,瞧那一身的白色軍裝,我已經在猜妳與老公一定是俊男美女,才有這樣出眾與優秀的兒子,哈哈....不過最令我感動的是你兒子對阿公教誨的深烙,我兒子從小就有些彎腰駝背,到現在還是無法「抬頭挺胸」,我要把這篇文章給他看,好好鼓勵他,太感謝妳的分享了,好讚!
艾咪(THREEJMOM) 於 2014-12-04 06:57 回覆:

謝謝空心! 孩子們時會彎腰駝背, 要不就是看書時燈光太暗, 都要隨時提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