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台語情結
2016/08/01 19:50:12瀏覽3751|回應25|推薦185

 (圖摘自網路)

在台灣出生成長娶妻生子,將來更要化作台灣的塵土,幾十年來,竟然不會說台語,想來著實自覺慚

尤其,成年後為了謀得一技之長,十年寒窗苦讀英文,終於得以藉英文專長養家糊口。一日忽然驚覺,從未在英語系國家留學或長居的我,英文竟然講得比台語還好,頓感汗之至。因此,這些年來每次聽到挑撥族群矛盾的政客們高喊「台灣米,啉台灣水」時,心中總有股自慚形穢的愧,默默地自動對號入座領罵。

然而,「台灣米,啉台灣水」幾十年,落到今天這地步 少一項語言能力,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小學四年級時,因為家庭因素,我從嘉義的空軍子弟小學轉到台北的木柵國小就讀。木柵國小是個一般國民小學,接受文山、木柵、深坑、石碇等地區(當時仍屬台北縣)的學齡兒童就讀。全校三千多名學生中,至少90%以上是本省子弟。本來我有機會在與本省同學同窗共硯中學會台語,然而,當年政府大力推行國語運動,禁止學生在校講方言,違規者遭師長責罵、體罰、罰錢、掛狗牌等處分時有所聞,成為那個威權年代學童的共同記憶。

當年,本省同學在校方嚴刑峻罰的威嚇下,被強迫講國語,許多同學因母語發音習慣一時轉不過來,講得一口「台灣國語」而遭外省同學取笑的畫面,至今猶歷歷在目。然而,時過境遷,當年被迫學習國語的本省同學都成了國台語雙聲帶,而我們這些未曾遭受國語運動困擾的外省同學,反而少了一項語言能力。因此,從這個角度看來,我們也是政府當年「推行國語運動」的受害者啊!

其實,我也非全然不懂台語。在上個世紀七、八零年代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黨外狂飆時期,黨外前輩們在國民黨戒嚴體制的層層封鎖下,發揮創意巧思,遊走法律邊緣,突破集會遊行的禁令,經常假藉各種名義舉辦演講會,宣揚民主理念。當時的我正值求知若渴的年紀,因此四處追逐黨外演講活動,聽了無數場全台語的演講。剛開始聽懂的不多,只能算精神支持捧個人場,但久而久之,我逐越懂越多,終而聽懂七八成內容毫無問題。

後來台灣歷經解嚴(1987)、國會全面改選(1992)、和總統直選(1996),全面進入民主化時代。台灣人出頭天了,台語也成了國語之外台灣地區最強勢的語言。聽台語的機會更多了,我的聽力越來越好,基本上也算是個台語人了。

但幾十年來,我一直住在台北地區,而台北人不論老少或族群,國語都講得很好,因此,我也很少有機會使用台語。有一回,遇到一位本省長者,我試圖用台語跟他聊天,但對方一聽我的破台語,便自動用國語回應,我頓時覺得好尷尬,只好改回國語跟他交談。那次經驗後,我便不太敢嘗試說台語。形勢比人強!在台北,人人的國語都說得比我的台語好,我自然沒機會使用台語。因此,我的台語始終停留在能聽不能說的程度。

不久前,我靈光一閃:我何必甘於台語能聽不能說的處境?其實,以我目前的台語程度,只要多看幾部閩南語連續劇應該就能說了。於是我啟動當年苦讀英文的精神,抱著學講台語的態度,透過YouTube收看民視的《嫁妝》。一齣戲還沒看完,我已感到功力大增,信心滿滿。我有把握,待我再看幾部閩南語連續劇後,我必能成為能聽能說的真正台語人了。

在學習台語的過程中,我注意到一個引發我興趣的現象:國語(北京方言)和台語(閩南方言)表達同一事物或情緒時,常使用不同的詞,但同樣讓人一見即心領神會。從此處深入探究,或可一窺中國北方先民與南方先民看待事物或表達情緒的不同著眼。譬如(括弧內為台語):處心積慮(用心計較)、左鄰右舍(處邊隔壁)、愁眉苦臉(憂頭結面)、動手動腳(起腳動手)、心甘情願(歡喜甘願)、得寸進尺(軟土深掘)、口口聲聲(聲聲句句)…等。諸如此類的詞語不勝枚舉。

此外,台語中還有許多用詞正好與國語顛倒,譬如:颱風(風颱)、習慣(慣習)、收買(買收)、嫌棄(棄嫌)、客人(人客)、喜歡(歡喜)、熱()…等。數千年來,中國北方和南方先民如何分別發展出這些正好相反的倒置詞,頗為令人玩味。

我期待著,待我多看幾齣閩南語連續劇學成台語後,我在填寫個人資料時,便可在語言能力欄填下“quadrilingual”(講四種語言的人) 中文、英文、台語和四川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6853662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1 11:52

我雖是外省人,在台南公園長大,小學唸的是台南公園國小,說得一口流利的台語,在學校因推行國語,我經常被罰。中學沒機會說,後在台北唸大學,家以後也搬至台北,在更沒什麼機會講之下,台語就不像小時候說得那麼輪轉了。

移居國外幾十年,台語更顯生疏,加上早年國外說廣東話的人較多,買個菜,還要會廣東話才方便些,否則他們忙於照顧那些老鄉,無視於被晾在一邊的我,於是我努力看粵語新聞播報,與香港來的同事練習,終學會說些廣東話了。

當出國二十年後,第一次陪同母親返台逛市場時,與菜場的歐巴桑親切地用台語聊天,我居然說著說著,忘了台語該怎麼表達,就突然冒出廣東話來,歐巴桑愣住,不知我在說什麼,呵呵,我自己忍不住偷笑。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11 17:07 回覆:

謝謝雲霞回應和分享個人經驗。

外省人也有人因推行國語政策而被罰,倒是頭一回聽到,您的個人經驗真是很獨特。

語言的學習和遺忘,都是很自然的。我總認為,有機會學習一種新語言都是福報。微笑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需感到不安
2016/08/11 05:47

陳水扁說: 在台灣使用的語言都是國語。雖然他的行為不被台人接受, 但是我們一般說: 不可以人廢言。他說的那句話, 倒是可接受的。 

在台灣使用的語言; 國語、閩南語、客家話和幾種較大的原住民語。 人們習慣的稱閩南語為台語, 這是不正確不公平的。 有些客家人不會講閩南語, 幾乎99%以上的閩南人不會講客家話, 100%的非原住民不會說 原住民的話。 所以, 你不需為此自責。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11 17:03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和鼓勵。

我總認為有機會多接觸或多學一種語言總是好的,也是一種福氣。在台灣,因為早期移民來台的閩南人比例獨高(約70%),不知何時開始,台語便成了閩南語的專稱,如此對其他族群自然是不公平的,但習慣成自然,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我覺得,語言是發展來的,任何人都無法刻意創造或打壓語言,否則失敗是註定的。微笑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00:19
會曉講台語是回事,撂會流利否卡重要,台語文字化卻抑是吾三不五時愛囂掰的興趣之一,有閒請多多指教。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09 22:42 回覆:
謝謝老仔仔回應和指教。您的台語文造詣從您的文中便可確信,只是我的台語程度有限,過去當無法完全領會,未來相信能有更深的理解。微笑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23:01
哈哈!今天有個機會驗收學台語成果,牛刀小試。今天下午我與一位本省歐巴桑全台語聊了兩三個鐘頭,她國語說得很好,但全程都沒改回國語喲!得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08 17:34 回覆:
真為你高興!繼續加油喲!微笑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會一種語言總是好的
2016/08/04 10:36

但別讓政客的挑撥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我是土生土長幾代的所謂正港台灣人

我敢說.....那些政客的下一代   也講不出流利的台語

甚至本人也只能講粗鄙罵人用的台語

其子女聽的是台語歌或國語歌多呢    這是有趣的問題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04 15:21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分享。您以"正港"台灣人的身分,對台灣政客們棒喝,令人敬佩。

"多會一種語言總是好的",我也一直這麼認為。這也是我多年來一直未忘情於台語的原因。謝謝您的鼓勵,這次我一定會把台語學好!微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19:46

我小時候在鄉下讀小學,不過因為不准說方言,也沒有機會學台語

長大後在傳播公司上班,作了好幾檔台語節目,也寫了幾集台語電視劇

雖說得不「輪轉」,但可以溝通。我很喜歡聽老演員講台語,音調很美!像聽說書。

現在則對南部的台語腔調很有興趣!尤其台南腔,很有特色!

宜蘭的台語也自成一格,金水(很漂亮)他們說成「盡~~~水!很強調那個「盡」的音。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04 15:15 回覆:
謝謝如斯回應和經驗分享。其實多年來我一直都很想把台語學好,還曾經買過楊青矗編的《台華雙語辭典》,但限於台語程度,一直未能善加利用,最後落得只是捧編者的場。這次終於下定決心,拿出學英語的精神,把台語學好,相信必有好結果。微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12:44

雖然住在國外,

但我非常渴望有機會能把台語學好!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03 21:12 回覆:
現在網路發達,想學什麼都可找到適當的資源。祝陳傳道台語早日"輪轉"。微笑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22:05

小學在台北東門國小唸的,那時推行國語,沒人講台語,初中唸的是台北市女中(後來的金華女中),每個同學都講台語,全班只有幾個外省人,她們都會講台語,除了我不會講,非常孤立,高中唸的是私立金陵女中,全是外省孩子,沒有溝通問題。

我在台灣住了19年,ㄧ句台語都沒有學會。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03 11:11 回覆:

謝謝您的經驗分享。學習語言機緣很重要,時機氛圍對了,自然很容易學會,否則強逼著學也沒用。

既然目前在台灣有機會多學一種語言,而且只差"臨門一腳",我何樂不為?台語學完,我可能還想些客家話,客家是台灣很有個性很令人尊敬的族群。微笑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22:01

我也是從小住眷村的外省掛.高中因為同學幾乎都是台灣人.下課都說台語.我只能瞎子看戲--跟人笑

後來請本省籍媽媽教我台語.加上好學(還買了本福全台諺語典).結果變成台灣國語.且習慣性說台語.朋友從來沒有認為我是外省人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03 10:59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經驗分享。

看來您蠻有語言天份,高中以後才學台語,還能讓人聽不出您是外省掛,了不起!微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18:43

我也是有台語情結,從小在客家莊長大,完全沒有學習台語的機會。

唯一被迫說台語,是為了與只會說台語的婆婆聊天。

只管胡說亂說,自己中翻台,也不管說的人家懂不懂,反正小姪女在旁邊當翻譯。

數年過後,婆婆說:妳現在台語有好一些,以前講的....我都聽不懂。

平日和老公溝通還是說國語,雖然老公說的是台灣國語,

仍讓小姪女驚訝大呼:二嬸,妳把二叔變成國語人了!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6-08-03 10:53 回覆:

語言不僅有利溝通,也有助於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源流,多會一種語言絕對有益無害。

在我粗淺的印象中,客家是有點神祕的族群 - 傳統、團結、刻苦、硬頸。待台語學到一定的程度,我也會想學點客語,現在網路發達,又有客家電視台,要找到適當教材應該不難。微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