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偕老(3) - 罹癌的好處
2021/12/12 12:13:29瀏覽1636|回應7|推薦60

未罹癌前,曾讀到抗癌名醫許達夫寫的一本分享自己抗癌經驗的書,書名就叫:《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當時的我體會不到作者的心境,直覺得這書名未免太過矯情,罹癌不怨天尤人也就罷了,還得感謝老天? 

罹癌後,我又在中醫師郭世芳所著的《癌症治療全紀錄》中讀到,作者問一位癌症病人說:「你覺得得到腫瘤對你而言有什麼好處?」心頭又是一怔,罹癌還有好處? 

如今,與癌偕行已經三年半,自我感覺依然良好。當然,其間仍不乏個人的深刻感受和領悟。或許現在我可以來試著回答這個問題:罹癌有什麼好處? 

首先,罹癌後,認知到自己的生命指日可數,活著已不再理所當然,非常有助於頓悟。如今我選擇半退休,不再開發新客戶,既有客戶有給工作就做,沒工作時便讀些閒書。日子得過且過,讀書不求甚解,感覺特別輕鬆。因此,對我來說,罹癌的第一個好處就是,人生態度比較豁達,日子過得更加清淨了。 

其次,罹癌後,在老伴的督促和堅持下,我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都做了徹底調整。罹癌三年多來,老伴除了偶爾帶我上餐廳吃些雞魚等葷食打打牙祭外,不再讓我吃自助餐的食物。我每天吃的都是經老伴嚴選食材精心烹調的家常素食。此外,我現在每天都運動,快走五公里,無論平地或坡路,一趟走下來,臉不紅氣不喘,還流得一身汗,感覺特別好。所以,對我來說,罹癌的第二個好處就是,身體比以前更好了!悖論?也許,但這卻是我的真實感受! 

為了避免我的癌症復發,老伴運用她的中醫和養生知識,挖空心思,想方設法,為我設計抗氧化和增強免疫力的療養食譜。除了褐藻醣膠和鎂鈣鐵鉻等各種營養品外,我現在每天早上還喝500 CC老伴選用有機黃豆親自為我打的豆漿,下午還要喝一杯同樣500 CC老伴利用核果、番茄加青花椰苗打成的精力湯。養得我直覺活力充沛,免疫力都快爆表了! 

老伴如此用心地幫助我調養身體,讓我最近突生一種感覺:與其說是我在抗癌,不如說是老伴在抗癌,只是碰巧癌長在我身上,所以她是用我的身體作戰場與癌細胞在作戰啦!就目前我的身體狀況看來,毫無疑問,這場戰役目前為止是我家老伴小勝!所以,對我來說,罹癌的第三個好處就是,我發現自己娶到一個寶! 

看到老伴為照顧我身體投入的用心和努力,我在感念之餘,也樂於全力配合,她要我吃什麼或不吃什麼,吃多或吃少,我都乖乖照做,一一奉行,希望能幫助她最終打贏抗癌這場仗。咦!這話怎麼聽著怪怪的?原來是公親變事主啦!咱兩老為了相同的目標,共同努力,合作無間,無形中空巢的氣氛變和諧了,我與老伴的感情也更好了。因此,對我來說,罹癌的第四個好處就是,咱兩老的感情變好了! 

罹癌竟有這麼多好處,這是我之前萬萬料想不到的!現在的我除了每天得算著時間吃西藥、中藥和各種營養補充品外,生活一切正常,完全沒有抱病之態,一不留神,我常忘了自己是健保卡註記有案的重大傷病患者! 

儘管如此,心中仍難免有些小小的遺憾:如果這一切發生在我罹癌前該有多好! 

沒錯,如果這一切發生在罹癌前該有多好!有緣讀到這裡的朋友們,此時是否也有所領悟?趁著自己身體健康時,徹底改掉各種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畢竟未雨綢繆的好處絕對勝過我現在的亡羊補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170803960

 回應文章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3 09:33

見素兄:

雖不常交流,但常在思念中,再見你的文章,真好!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21-12-24 23:33 回覆:
謝謝含夷兄還記得我。罹癌後,積極配合治療和調養,生活心態和重心都大為改變,因此很少登入UDN,真是久違了!祝福湯兄健康幸福!微笑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然,真好!
2021/12/19 23:08

近日剛巧想到久不見貼文,一切可好?果然安然,真好!

心情開朗,作息有定,營養均衡、運動適度,免疫力增强,

無往不利!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21-12-20 20:00 回覆:
謝謝謎謎,這麼久了還會想到我!聽說抗癌五年是個關卡,五年內復發機率高,過了五年便可算痊癒了!我已過了三年半,還得繼續努力,不過依目前的情況看,我過五年關卡應無問題!祝福你平安喜樂!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9 00:24

很高興讀到見素發表的新文。

與癌偕老一路走來不易。人生若未面臨健康上的危機,很難轉念改變過去既有的生活模式。我三年前甲狀腺引起代謝過高的健康問題,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定義,逐漸改變過去嚴以律己的生活態度。

我們繼續加油喔!在遙遠的挪威奧斯陸為你祝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21-12-19 20:29 回覆:
謝謝童言這麼久了還記得我!更感謝你的鼓勵和來自遠方的祝福,願我們都能過著積極正向的生活,保持平安健康!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8 07:15

很高興看到見素發文,更謝謝見素分享罹癌的好處,正向的想法一直是生活裡最需要的。

見素對疾病所抱的豁達態度我想需要時間的沉澱跟過濾吧?一路走來身心都辛苦了!

祝見素健康平安!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21-12-19 20:22 回覆:
謝謝如斯的回應和鼓勵,真是久違了!我發此文的目的一方面是告知可能還記得我的好友們,我還在!更重要的是要感謝我老伴為幫助我調養身子與癌偕行的付出!祝福你平安健康!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5 15:37
我也是癌症患者 手術半年了 還在追蹤 雖是第一期 也曾擔心受怕 現在 不管了 該作的作 不煩太多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21-12-17 15:17 回覆:
我三年半前確診是攝護腺癌第四期,也就是癌症分期的最高期(但非一般所說的"末期"),經過適當的治療和調養也挺過來了。根據個人經驗,"情緒"在抗癌成效中所佔份量非常重,甚至勝於藥物治療。所以無論如何,我們都要保持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癌症,做我們該做的,過我們該過的日子,其餘的就交給老天了!微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3 14:51
除了祝福還是祝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21-12-13 19:33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2 12:19
罹癌後因生活重心改變,甚少登入UDN。藉由發表此文,讓可能還記得我的UDN好友們知道,我還在!順祝大家生活順遂,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