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偕老
2018/09/12 20:27:08瀏覽6340|回應38|推薦101

2018/09/11

昨天做完第一次化療回來,心中難掩忐忑。

為了抑制癌細胞生長,將高劑量化學藥物強行注入體內,壞細胞固然殺死很多,好細胞也陣亡不少。如此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所謂化學療法,是以兩害相權取其輕為最高指導原則的現代醫學的侷限,也是千萬癌症患者的無奈選擇。

今晨醒來,見到連日豪雨的陰霾都被窗外和煦的陽光趕跑了,稍稍迷信的我直覺是個好兆頭,心中的忐忑略為釋懷。

去年開始我便自覺有頻尿和夜尿現象,但當時想想自己都六十出頭了,攝護腺肥大乃老男人的通病,因此並不在意,也未積極就醫。直到今年四月某日,我發現尿液呈赭色,明顯是血尿。再也不敢掉以輕心,立刻掛台北慈濟門診,次日便前往就醫。

在慈濟做完驗血驗尿等初步檢查後,由於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過高,醫師建議做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惡性腫瘤。若確診為惡性,還得繼續做磁振造影(MRI)和全身骨骼掃描,以判定惡性腫瘤的程度或期別。

不料,各項檢查帶來的都是壞消息。首先,切片確診為惡性腫瘤,接著MRI和骨掃描證實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骼及淋巴。

醫師診斷為攝護腺癌第四期!

從就醫起,我便配合醫師指示用藥,目前狀況非常良好,連頻尿和夜尿現象都已改善,完全不像高期癌症病患。因此,當醫師告知罹患攝護腺癌第四期時,我並未進入所謂罹癌患者第一反應的震驚期,情緒無特別波動。

在家庭討論中,我對妻和孩子們說:「既然得了這病,未來的治療過程,我得自己面對,誰也無法替代,所以你們該幹什麼幹什麼,不必為我這病影響家中氣氛。今後只需多存個心,趁著大家還有緣時,讓相處的品質好一些,一切便值了。」

由於癌症屬重大診斷,為尋求second opinion,我經人介紹輾轉來到北榮門診。北榮醫師的診斷和治療建議與慈濟完全相同,於是我決定在北榮接受醫師們建議的化療。整個療程需做六次化療,每次間隔約一個月,進行為期半年的追蹤治療。

昨天與癌症進行了第一回合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戰鬥,現在得趕緊滋補調養重整旗鼓,為第二回合戰鬥積累再損八百的本錢。

除了多年來對我照顧有加的姊姊外,我當時不打算跟其他親友講這事。因為我目前狀況明明很好,若消息傳出去,二手傳播恐怕簡化為:某某得癌症了。繼續傳下去,流言恐怕變為:某某快死了!如此傳法,萬一幾年後我還沒死,突然出現在聚會場合,豈不要嚇著大家?

被宣判罹患攝護腺癌第四期後,第一次真切意識到我的人生開始倒數計時(My days are numbered.)既然如此,何妨藉此交待一下我的身後事。我死後,希望家人將我的遺體火化,骨灰撒在無礙世人心理感受的偏僻山林中即可,無需奉入靈骨塔。小小人物,死則死矣,不必繼續佔用地球的任何資源。這是我對生命和環境小有體會的一個心願,盼望家人和親友們能夠體諒和尊重。

我目前除了躺在病床上接受化療時有些狼狽外,生活起居與常人無異。本來就無意隱瞞病情,只是希望待塵埃落定再公告周知。如今我已開始做化療,罹癌抗癌既成事實,是公開的時候了,因此撰寫此文概述我的病情和現況,避免二手傳播造成我快死了的誤會。

罹癌確診後,上網Google有關攝護腺癌的資訊。據統計,攝護腺癌的十年死亡率只有2.8%。抱著鴕鳥心態,我選擇相信最樂觀的訊息,並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不會是拉高攝護腺癌死亡率的害群之馬。若能細心呵護再活十年,那時我也真老啦!與癌偕老誠不虛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wu90&aid=11570547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3/25 15:49
拿自己的”心秤”去稱量別人,人人都不夠份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9-03-25 19:54 回覆:
環保阿嬤晚上好!微笑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09:18

衷心祈願 抗癌成功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9-03-25 10:35 回覆:
謝謝媺媺關心和祝福!我目前已做完化療,正調養中,恢復情況良好!微笑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1 17:12

現在才看到此篇

才知道見素大哥目前的情況

看到大哥堅強又勇敢的態度

以及病情受到控制

飛雪寬懷些

大哥保重

相信你可以和“它”和平相處的

飛雪會為你祈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9-03-25 10:33 回覆:

謝謝飛雪的祈福和關心。我目前已做完整個仳療療程,正在調養中,恢復情況良好,生活如常,只是活動力差些。

這麼久才回覆,希望你還看得到。近日很少登入UDN,疏於聯繫問候,請見諒!順祝飛雪幸福美滿!微笑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12/26 21:02
希望您放寬心~繼續努力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9-03-25 10:30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這麼久才回覆,不知您是否還會看到。近來很少登入UDN,疏於回覆,請見諒!順祝環保阿嬤平安幸福!微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00:51

最近好嗎?

化療療程結束了嗎?

希望您放寬心~繼續努力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12-21 11:2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關心,療程下週即可結束,接下來便是追踪調養。目前狀況都還好,化療反應沒有預期的強烈,作息正常。微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2 23:06

我過世的先生經過放射治療後癌症被控制住

但大小便失禁的問題卻是放射治療後產生的

請加以注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11-13 21:28 回覆:
謝謝天涯孤鴻提醒!我會勇敢面對必須承受的一切,也會積極正向地過每一天。微笑

成材活力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1 00:11
Prostate cancer IS slow growing. 我們遇見朋友很多,都生活得很好。盼你保持信心,不要放棄戰鬥,加油!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11-13 21:25 回覆:
謝謝您!我正在努力戰鬥,目前狀況良好!微笑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16:02

好好保重,

安定的心靈是最好的輔助醫療。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11-06 23:12 回覆:
謝謝月飛來。我按部就班接受治療,目前恢復的狀況很好。微笑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2 08:16
我有一首小诗赠送给你。这里装不下。到我那里看看吧!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11-02 20:50 回覆:
好嘞!謝謝您。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6 16:49

見素大哥如此豁達

將對病情有益

攝護腺癌相對不是''惡性''的癌症

聽從醫囑,好好治療,一定會有好效果!

祝福您  加油!

希望您繼續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Stephenwu90) 於 2018-10-28 18:17 回覆:
謝謝奇異果的鼓勵。我目前治療和恢復的情況都很良好。正如你說的,攝護腺癌相對不算"惡性",也有人更樂觀地說,它其實是一種慢性病。我總是愛相信樂觀的說法。微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