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臭豆腐
2012/01/08 06:37:57瀏覽3218|回應50|推薦267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吃臭豆腐的。最初期的印象大約就是臭、油炸的豆腐加泡菜,沒什麼特別。直到大學時期拜訪友人時被請吃臭豆腐,驚為神物,就此對這家臭豆腐存著虔敬之心,吃的時候總是感激老天待我不薄,讓我認識友人,因而有幸得嚐這般美味。

這個位於中壢後火車站簡易搭起的小攤,僅有幾張小桌、板凳。老闆永遠只穿一件白色汗衫、一條深藍色長褲,腳踩當時中年人普遍穿的塑膠拖鞋,嘴上斜斜地叼著一根煙,拉張板凳坐在攤子口,曲著一條腿和朋友聊天。看見客人上門時,嘴上的煙上下抖動著,擠出幾個字:這裡吃?幾份?然後一邊下臭豆腐入鍋,一邊呑雲吐霧。偶爾突然接續攤子前面朋友的話題,手上沒閒著。待得豆腐炸妥,瀝了油,放入白色藍邊的鐵盤子裡,以大剪刀將每塊豆腐橫直各剪一刀,夾一坨爽脆的泡菜相伴,加上白色蒜末醬、紅的辣椒醬,色、香(臭)、味俱全。

那樣的味道在出國後幾年、中壢後車站整頓之後消失,沒人知道攤子去向。後來吃過幾處臭豆腐,樣子、口感、滋味都不能比,我像失去多年深厚友誼那樣難過遺憾了好久,愈想找替代品,愈失望。

幾年前途經集集,鎮上好心人指路前往出名的臭豆腐店。不知是否時間太早,油鍋溫度不夠,那隔日油的味道與略微冷硬的豆腐心,讓人每咬一口,心就涼了一截。

兩年前在北投巿場對面隨意吃過大溪臭豆腐後,對臭豆腐的信心才又撿了回來(欲知詳細介紹,請讀前作)。有一天攤子沒來,犯的臭豆腐癮壓不下,便加入新北投中和街上排隊的隊伍,吃那據聞有人從台北巿心帶箱子來買的臭豆腐。原來想那名聲只是因排隊而水漲船高,等到臭豆腐送來,咬下第一口時,江山便定下來了。那多年失去的深厚友誼,換了塑膠盤、被多油炸了幾面,回來了。這可是值得普天同慶的大事,值得跑出去放煙火,並記上一筆。

我想,除了那色、香、味,還有那舊時風味的擺設、碗盤和攤子老闆,後車站臭豆腐在心裡的地位永遠都在,無可取代。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愛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601359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過一段時間
2012/01/11 09:41

就要去"朝聖" 一下的~~

無以倫比的臭滋味!

來美後 無地可朝 只有拿油豆腐充數了

(東方店有賣冰的臭豆腐,唉! 不吃也罷!)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1 17:16 回覆:
朝聖,好合適的詞!

在美國的華人區會不會找得到?冰的臭豆腐是超市賣的、帶回家自己油炸的那種嗎?

熊這兒三塊油豆腐要價約台幣190元,在台灣可以吃四盤臭豆腐!

五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初到貴寶地
2012/01/11 00:00
看完了文章那壓抑很久的癮都被招出來了. 那酥,臭,酸, 還要等到六月時飄洋過海才能得到解. 唉呀呀! 夢中尋去.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1 02:26 回覆:
新朋友來訪,歡迎!

五葉在德州,有沒有冷凍的可以買來暫時解饞?泡菜要自己製造就是了。

猴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東街洪金寶
2012/01/10 13:46
台北市的民生東路 與新東街口 (靠郵局邊 )有間叫 洪金寶的小店,他的臭豆腐好吃。你有機會試試。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0 17:15 回覆:
好!謝謝猴馬,記下了!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煙火
2012/01/10 12:30
值得放煙火的臭豆腐肯定好吃,下次囘台我也要去吃吃看。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0 17:12 回覆:
嘿嘿,當時真有那受感動後的衝動。真的好吃!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臭滋味
2012/01/10 12:15

一段時間沒吃就是會想念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0 17:09 回覆:
是呀!不知何時再享受那臭味… 如晞的林口可有好吃的臭豆腐?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豆腐
2012/01/10 05:45

這一味是我的最愛

有一回回台 朋友帶我去民生東路一家名店 吹著冷氣吃臭豆腐

出來後 還是懷念那種在風吹日曬路邊攤的滋味

那樣比較搭 也有多了懷舊的思念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0 05:55 回覆:
吹的冷氣大約都是臭豆腐味,吃完就像灑過臭豆腐牌花露水一樣了,呵呵。

是喔,吃臭豆腐也要講究氣氛對,穿拖鞋坐板凳在路邊臨時搭起的攤位旁吃,多棒!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10 00:46
臭豆腐真是令人想念啊。在西雅圖吃到的都不香(臭)﹐泡菜也很差。特別的食物的確會引起特別的回憶呢!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0 05:46 回覆:
什麼時候KittiO回台灣可要好好地享受小吃啊。其實在西雅圖可以吃到臭豆腐,有一點幸福啦!熊這裡連個華人超市都很難找,只好靠記憶想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糗的往事
2012/01/09 15:15

記得當年在敘香園的臭豆腐

那是一餐女朋友介紹男朋友給我的晚餐

我知道臭豆腐是該餐廳的名菜(紅燒的)

我當然必點

結果被女友嘻笑到不行

為甚麼年輕時都要這麼節制?

我很多年後都還是想不通?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0 02:24 回覆:
不解風情啊!不過直率的新天新地大概贏得識貨者的心囉?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版面
2012/01/09 11:11

給樓樓下的蔡大哥:

辣妹子 (Spices), 6th Ave & Clement,舊金山市裏。Enjoy!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09 19:41 回覆:
歡迎來借!

熊還是要請愛馬帶路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吃
2012/01/09 04:23
好久沒吃,都快忘記味道了
臭豆腐乳倒是在很多中國超市都買得到
回台北時,也許找個機會去嚐嚐。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09 19:38 回覆:
愈久沒嚐,想像的味道愈美。看雲回台北時要找好吃的,才不會與想像差太遠。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09 19:50 回覆:
從前在中國超市買過冷凍的,回家解凍油炸,整個屋子臭了一星期。後來加葱、紅辣椒煮湯,屋子沒臭那麼久,但是吃的口感不同。還是夜市的好!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