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湯圓
2011/01/19 20:17:22瀏覽2594|回應5|推薦79
「外放」期間,特別地想念家鄉味。冰箱裡找出半條薑,加上廚房抽屜裡翻出來的糯米粉和黑糖,就湊合著搓湯圓吧!

大量製造的包裝糯米粉味道口感都不比新鮮現磨的好。但是在這個天寒地凍的時節,能夠吃到一碗熱呼呼的黑糖薑湯湯圓,應該要感動的。

記得小時候祖母提著兩袋米,到路口磨米的小店請店家磨成粉末,再分袋裝妥讓我們幫忙提回來。大袋糯米粉是作甜年糕的,小袋的留著作湯圓,另外一袋白米粉作蘿蔔糕用。
一堆小孩子圍著大圓桌,十幾隻小手像是練武功似地讓糯米糰在掌心慢慢塑成小球,再投入淺底的大竹篩中。染過色的糯米糰是大家的最愛,一上桌就造成轟動,小孩子們彷彿舞獅團搶彩頭似地撲向那小小的粉紅米糰。沒搶到的,要不搶別人手上的,要不耍賴大哭,總之是雞飛狗跳的場面。祖母不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只見她手持藤條,像佘太君持杖指揮楊家將一般,公平分配那小米糰,結果還算皆大歡喜。收尾只見老人家手握大竹篩兩端,扭著微胖的腰肚,使勁搖著大竹篩,嘩啦嘩啦地,各形各色的湯圓就像上過妝一樣地漂亮多了。等到煮熟端上桌,小孩子們高興地對碗裡指指點點,說著那顆完美的湯圓一定是自己的傑作。

隨著祖母年事漸高,家中年節的自製湯圓已不復見。後來買冷凍的嚐新,受日本教育的老人家看不懂包裝上的文字,又頑固地恥於下問,竟以包裝顏色決定口味。後果沒那麼幸運:甜薑湯裡浮了一層薄薄的豬油,夾雜著黑芝麻、花生醬與白胡椒,而鹹湯裡有著紅豆沙的甜香。為著不傷老人家的心,同時也是惜物的心理,大家夥每人都盛了滿滿一碗,硬著頭皮囫圇吞下去。

吃著自製的簡便黑糖湯圓,忽然記起那碗鹹甜混煮的滋味。現下糯米粉的陳米味也就不挑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4808995
 引用者清單(1)  
2011/02/16 18:57 【oneyes 的部落格】 突然想吃湯圓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5 15:04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湯圓
2011/01/24 12:54

您的文字讓我想起小時候全家圍著搓湯圓的景象,似乎現代湯圓的口感遠不及手工製作湯圓的 Q 和香醇。

您的祖母有你們這些孝順的孫子很有福氣呢!

謝謝好文分享  ^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1-25 04:54 回覆:
記事簿的味覺很敏銳喔!同意記事簿說的。還是手工的比較好,原料也清楚。

要是沒有祖母當時固執地堅持傳統,現在對食物的品質也許就沒那麼
敏感吧!

謝謝來訪,有空再來逛逛!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回憶
2011/01/23 11:15

小時後圍著餐桌搓圓仔的記憶

被您的文字喚醒了

手工與速食的感情大不相同

謝謝好文分享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1-24 01:20 回覆:
手工與速食的感情大不相同」-- 說得好極了!

如果將傳統自製年糕湯圓的活動變成一種時尚,現在的小孩子在成長之後也有那樣有趣的回憶,也算是造福後代吧!

謝謝秋裡來訪!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1/01/19 22:09

磨糯米~~喜洋洋的過年氣氛,都給你點出來了 !

(  回應多,100顆子彈用完了,明日補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1-19 23:37 回覆:
呵呵,阿鍾哥有著水滸宋江之風,放眼天下,這等義氣愈來愈難得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9 21:30

文末提及大家對祖母胡亂拚湊的湯圓呼嚕下肚,

除了惜福以外,

我想 更是慶幸祖母擁有一群孝順體貼的好兒孫!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1-19 23:25 回覆:
還有後續…

幾個沒定力的小孩子,吃不過半碗,
藉故溜下桌不回來吃了。慘了幾個大一點的小孩和中間的那一輩。這麼多年來,想忘都忘不掉那味道哪!

感謝白開水帶來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