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續集(完)
2015/02/11 04:35:29瀏覽2828|回應24|推薦178
窗外的雨淅瀝嘩啦地下,看樣子身上的風衣擋不了多久。向旅館借傘,冗長的等待和填單,不禁疑惑為何這個國家的人們對彼此如此不信任。

地鐵站買一卡通,正與票務人員交涉時突然有只拿錢的手從旁伸入窗口,我轉頭居高臨下地看了瘦小中年女子一眼,站在身後的家人似乎意識到殺氣,趕緊擋在中間。待辦妥票務,家人揶揄地說:『我們應該謝謝她想替我們付錢的心意!』

上海博物館內人聲嘈雜,安全檢查人員要求我們喝一口自己帶來的礦泉水,家人不解,『只是證明是水⋯⋯ 咱是在中國,就喝吧。』我勸道。

--------

計畫到黃陂南路上的湘菜餐廳午餐,按址尋去,遇上新天地旁展覽活動,被誤為受邀者,趕緊拉了家人逃離現場。來回走了許久仍不見想去的餐廳,問新天地的警衞,原來那一家風評好的餐廳早已遷離,而取代的餐廳服務員在我們先前問路時說從未聽過,並極力推薦我們在他們餐廳用餐。

雖然早已提醒過家人,對於人們大聲量的清喉嚨和隨地吐痰,仍驚得我們快步跑開,深怕被吐痰者無意射中。

走看石庫門博物館,想像舊時的生活景象和落魄文人賃居小樓間的畫面,竟嚮往起那樣子的生活來。在法租區遊走,想起附近一家粽子店,抱著僥倖心理前去交涉特製無肉蛋黃粽。

『不可能!沒肉不會好吃。』店家想也不想地回道。
『這⋯⋯ 您吃過嗎?怎麼知道不好吃?⋯⋯』

話未說完,家人拉著我往外走:『討打嗎?在別人的地盤上,別妄想了。』

--------

捨命陪家人體驗上海地鐵,想不到地順暢和不擁擠,頗為驚喜。

特地前去舊英國領事館後方尋找台灣味,那兒有家鳳梨酥店。大雨滂沱也沒絲毫減少想嚐家鄉味的心,可惜無動力的店員、即將過期的鳳梨酥和淡而無味的茶,抹殺了思鄉的味蕾。

再訪足浴,碰巧遇上基層按摩員被違反契約法的對待,忍不住為按摩員發聲爭取權益,和管理者對峙。事後家人擔心按摩員會被報復,要我寫信給雇主投訴。我有了第一次被按摩沒有大笑的經驗。

--------

退房時請旅館代訂計程車,『出去左轉路口招手就是了。』櫃檯人員答道。

路旁等車時,燈號一換,忽然車從四面八方竄來、家人驚呼連連的驚險鏡頭,直至今日依然鮮明。

載我們的計程車司機風趣開朗,建議我們不必特別去搭磁浮列車。

『那是給觀光客搭的,不會比直接打車去機場快!』

我們雖然不趕時間,但是司機一路解說上海,讓我們心生好感。上了高架快速道,超車、高速變換車道、按鳴喇叭一樣不少,我們在抓緊車門把手和互握之間開始考慮搭計程車去機場決策的正確性。

--------

『現在往右看⋯⋯』計程車剛進入機場區時司機解說道。

『這一棟第一航廈是請法國建築師設計蓋的,美觀大方,多體面!』

『現在⋯⋯』車隨著彎道轉了一百八十度,『右邊這是第二航廈,花機票錢包吃住高級旅館、高價請挑剔而且使用材質一定要進口的法國人不划算,中國人想省錢,抄襲一下就蓋出這個四不像了,花費比第一航廈三分之一不到!』

在我們拭淚大笑聲中,聽見司機呵呵說道:『中國人老幹這種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208468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9 09:27

即使被騙 美刀 2000 大洋 買三床 化學私棉被,我對北京印象 仍然不差。

APEC 期間 霧霾暫時不見了,藍天白雲。

Victor 

中華民國萬歲的 北京 天安門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6-09 14:36 回覆:

那個標誌是門先拉再推?誰理你

北京的藍天讓您碰上了,很幸運啊!還有老大的反攻大陸沒有武力暴力介入,絕對值得表揚推崇!大笑 只是不知苦難同胞是否也得解救⋯⋯

那三床化學被的故事頗為經典,老大伉儷真該開館授徒解惑,不然出書也行,以造福大眾。

進天安門廣場要排隊受檢,令人疑惑。一九八九年的六四運動為和平靜坐,沒有武器。人們愈受壓抑愈想反彈的道理似乎沒有被中國官方考慮。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22:42

我剛從台灣回來,也感受到文化衝擊. 尤其是參觀了台南那一座四不像的美術館.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16 03:55 回覆:

蜂鳥去台南!小吃怎麼樣?還是像從前一樣值得美名嗎?

四不像美術館?待會兒上網查查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地吐痰、隨時抽菸、上廁所不關門
2015/05/08 10:17

是我去大陸旅遊最不能忍受的事

有六七年沒去大陸了

沒想到首屈一指的上海

依舊【吐痰】如故,

不知其餘兩項可有改進?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10 14:19 回覆:

在上海沒遇上上廁所不關門,因為大多去大型商業大樓借用,或在博物館時,其他城市如揚州,公廁連門都沒有裝置。

抽煙、高聲清喉嚨吐痰在中國仍是常態,插隊、坑錢、騙人、粗魯無禮、高聲喧嘩、碰撞、不守法令規則也還是普遍平常。大概還要幾十年才會將這些惡習根除殆盡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傘
2015/05/04 14:49

很多旅館借傘皆各自方便,

用完放回原處即可,

大陸旅館有的還要先交保証金,

這已是見怪不怪。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06 20:56 回覆:

借傘要繳保證金?這還是頭一回聽見。

不知這些現象是否反映一個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行為和信任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的住宅
2015/04/20 08:37

在天堂

聽說牧師都住小木屋

中國的計程車司機則住豪宅

牧師一生奉獻信仰

落得此下場

甚為不悅

去跟上帝申訴

上帝說

之所以如此

是因為你講道的時候

大部會眾都在打瞌睡

計程車司機開車的時候

每一個乘客都在禱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4-20 23:45 回覆:

哈哈⋯⋯ 太妙了!這可以套用在好幾個國家的計程車文化。

謝謝分享!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4:28
實在為你們捏一把冷汗,那老是快速又超車還兼具一百八十度轉的計程車,還真令人無處可逃,不過他解釋航廈倒真的讓人捧腹大笑,也是挖到一個寶,哈哈.....如果大陸還這麼惡習不改,老是隨地亂吐痰,我還是不敢去,想到就怕呢!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4-02 23:31 回覆:

哈哈,那還真像看3D電影一樣,臨場感十足。

那一位司機的確是中國的一個寶,幽默中的智慧令人深思中國的環境潮流。

中國人清喉嚨吐痰給外來人印象極糟,走在路上都覺得地上很黏⋯⋯ 這幾天在台北遇上許多中國來的旅遊團,除了高聲談話、有時候推人清道以外,竟沒人高聲清喉嚨或隨地吐痰。希望他們將在台灣的這個好習慣帶回中國,繼續保持進而發揚光大。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09:08

有驚無險。我到現在都不曾想去,就怕我這人到那是去討打的。

我媽在剛退休時連去幾次,就不再提,也不曾邀我們子女同行,她說,我們不會適應。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3-29 20:27 回覆:

知子女莫若母,ti的娘親很有智慧因此不提也不要你們跟隨。

留學過德國的ti,如果對標準有一定的要求,應該會不適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16:05

隨地吐痰及源源不斷的喇叭聲
是令我最不能接受的

其它的皆已入境隨俗而習慣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3-26 22:34 回覆:

您有顆寬容的心,願意接受當地文化。

能夠住這麼多年不「入境隨俗」的,大概不多吧!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07:43
輕鬆卻發人深省的系列,真的可以考慮出書喔!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3-11 01:09 回覆:

嘿嘿,這大概要很勇敢的出版社才會考慮吧。

您的科學系列可以長期出版啦!一定很受歡迎!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系列的遊記太有趣
2015/03/06 05:20

可以出書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3-07 20:07 回覆:

謝謝鼓勵啦!您的遊記詳細介紹景點,才是真正的遊記啊!

過兩週要搭您介紹過的航班之一,出發前還要去您那兒複習。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