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印象(一)
2015/05/15 04:42:55瀏覽2943|回應16|推薦165
等不及熟悉日本文化和語言的家人有空,我獨自背起行囊往京都飛去。德航待乘客不薄,從法蘭克福到大阪這一段航班提供日式餐飲。吃了北歐航空味如嚼蠟的附餐多年,這樣的航空飲食令人驚喜。


抵達關西機場,服務臺人員簡短地告訴我去JR車站票務室的路線,竟是到外頭爬樓梯。看著準備裝滿好料回家的大行李,我決定走回室內搭手扶梯上樓經天橋前往車站。


JR的票務處理仍然採取古早年代方式:在票務室排一條長隊,櫃檯後有三位票務員審查證件、協助填表、收現金、給票、提供搭車資訊。我開始懷疑起日本高科技便民產品運用的全面性。還好事先在網站上預訂車票和提供列印預訂證明,減少了填表處理時間。


等待上車時看見清潔人員一絲不苟地整理車廂,然後變魔術似地將座椅轉向,我如剛踏入大觀園的劉姥姥,開始第一個讚嘆。


車行途中窗外景色給人台灣的感覺,只是更整齊乾淨一些。一老式屋外燦然的紫藤攫去我目光,在機上睡眠不足的我於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間仍能興致盎然地欣賞沿途風景。


京都的雨讓我重新考慮走去旅館的計畫。在地鐵站月台向一大學生詢問,他非常熱心地帶路,只是京都地址太過難懂,年輕人隨我搭幾站、陪同下車以GPS查妥路線之後才繼續搭車去上學。而我決定回京都車站走去旅館,在地下商場買傘,往離旅館最近的出口行去。


這一家傳統日式旅館似乎剛忙完早餐送客人外出,站在前廳許久都不見人影,只聞屋內整理聲響。索性坐下閱讀旅遊資訊,反正我的早到本就會造成不便。待女老闆發現我的存在,我已計畫好當天的行走路線。


女老闆取出乾毛巾仔細擦拭我拿在手上用以尋找旅館的地圖,再送來熱毛巾和一壺茶給我暖身,搬開擺飾並提供轉換插頭給我的手機充電以後才繼續入內忙碌。等待手機充電期間,老闆、老闆媳婦、兒子一一經過親切招呼,我知道接下來幾天的停留會很愉快。


約定好沐浴和晚餐時間,我向雨中行去,找尋我在日本的第一餐。


後記:特別感謝格友大咪蔡碧航熱心指點並贈書;也謝謝Siena的鼓勵,才有了提前的京都行;還有Rinka的文章給了我路線安排的參考;也謝謝幾位熱心格友來後院鼓勵貼文。

尋常人家:這篇算不算?好幾個第一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231488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7 02:37

去過這個城一回, 也讀了這本書;卻是一點印象也沒有了。歲月數十年,遺忘的何止這一地一事一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1195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6-01-03 12:35 回覆:

京都的美值得再遊,或許您再訪時可以和記憶中的城市印象對照。

書頁很吸引人!謝謝介紹。


尋常人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23:39

好幾個第一?俺算一算(猜一猜)。

第一次獨自飛到京都?第一次在飛機上吃到日本料理?[驚豔!這點值得大書特書,讓俺垂涎!]第一次拖著大行李在JR車站東思西想、懷疑人家科技大國的辦事能力?第一次看見清潔人員變魔術?[掃帚一揮,Abracadabra!]第一次在車上看見紫藤屋?[別鬧鬼!]第一次在京都地鐵站搭訕,呃,請教日本大學生?第一次走在京都的浪漫細雨中?第一次在京都買傘?[好好握著,沒準碰到投胎日本的許仙。]第一次進住那家傳統日式旅館?第一次碰到貼心的女老闆擦這拭那、還奉茶送毛巾、一家子噓寒問暖?第一次在京都某旅館為貼身夥伴手機充電?[自己還沒吃飯,就先忙著餵手機!]第一次走在京都的細雨中眾裡尋它[餐館]千百度?

驀然回首,俺竟然挑出12個第一次!這也是俺頭一遭如此尋尋覓覓、雞蛋裡挑骨頭、精挑細選。服了沒?[第一次才有這種待遇,之後看文不挑啦。]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2 01:06 回覆:

服啦!您可見熊趴在地上?大笑

哇,沒想到有這麼多的第一⋯⋯ 您可引以為榮?一拉(手)就拉出許多第一來。

日本人見過相處過不少,去日本倒是第一次,京都自然也是第一次,一路上的見識都是第一次。這把年紀還可享受小時候旅行的驚喜,很棒的第一次!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09:05

羨慕羨慕....

在京都雨中散步.羨慕羨慕......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2 00:52 回覆:

Jenny去京都時沒下雨,大概不知大熊撐傘遛著大行李走在人行道上邊看地圖的矬樣。誰理你

吃得很好比較令人羨慕啦!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行
2015/05/20 12:11
我已經開始期待熊的京都行, 而且是懷抱快樂的預期, 這有異於中國行~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2 00:47 回覆:

大大地不同於中國行,幾乎是天與地的差別⋯⋯

您若是去過兩地,便知熊的意思。

謝謝您的鼓勵,讓熊繼續寫下去。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學生的客氣多禮
2015/05/19 18:12

相信給了熊

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0 03:58 回覆:
的確是!有英國人的有禮含蓄,而且還有如台灣人的友善熱心,隨著熊下車,指出可行路線後才繼續搭車去上學。非常完美的結合。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15:06
還有這麼多的UDN網友建議行程,真是一趟幸福的旅程。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20 03:52 回覆:

UDN格友多聞,秘技傾囊相授,尤其是大咪,完全不介意熊厚顏登門詢問,建議交通方式、旅館選擇還熱心贈書。

帶著愛心行走,真的很幸福!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3:20

您是忘了帶相機喔?害羞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18 13:32 回覆:

老大艷福不淺⋯⋯ 拍完這張後,還是安全完好(one piece)的嗎?大笑

有iPhone,拍風景美食傳回家給家人看著流口水。誰理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R西日本一日券購票分享
2015/05/18 09:50

可蜜這次JR西日本票券,因為有兩天需要使用,但這兩天卻不是連續兩天,因此沒法買2日券。得買兩張1日券,爬文後發現,在臺灣先向旅行社購買,會比較方便(因為據說入境日本後僅能買一張)

可蜜上網查詢臺灣有販售票券的旅行社,直接與該公司業務接洽,清楚向旅行社說明我們需要6張一日券,分別是三個人要買的(旅行社某些業務自己也弄不清楚可以這樣買),然後提供三人的護照資料給旅行社核對填寫。幾天之後就會收到購買憑證,到日本當地窗口,以此票券加上護照就可以直接兌換。真的很方便。

以上供參。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18 12:45 回覆:

沒錯,可以事先向旅行社購買。不知旅行社是否加收手續費?

網上可以於行前二到二十七天預訂,憑列印出的預訂確認電子郵件到票務室購買,價格比直接買便宜方便。

謝謝您分享經驗。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23:40

喬好一個舒適的位置等著一路跟著親家的文字遊京都ㄛ~

讚啦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18 12:11 回覆:

好,歡迎!打呵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08:54
謝謝熊的分享。 這種個人親身經驗的遊記,最有讀的價值。(不像有些遊記,一大堆都是從「旅遊導覽」上抄錄下來。內容難免空洞不實。)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5-17 14:47 回覆:

謝謝大海的鼓勵!

您到處行走支持格友,也因此大家有更多動力寫下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