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的傳統滋味 -- 高家傳統米食
2010/12/01 12:33:06瀏覽7827|回應6|推薦97

在追求創新、洋化的時代,本土道地的傳統滋味愈來愈難得了。北投這個台北市邊緣、舊時的夜店聖地也不能免於各型連鎖店的入侵。所幸還有些堅持信念的人仍舊撐著這一小片天,讓傳統不至流失殆盡。

小時候常聽見擴音器高唱:來喲,來買粿喲!有甜粿,紅龜粿,菜頭粿,草仔粿,米糕,芋粿巧… 我們常奉祖母之命去外頭攔住賣粿的車,好讓老人家從料理晚餐堆中勻出身段來挑粿加菜。有那麼幾次為了在作業簿上多寫幾個字再接旨去追,就只能目送賣粿車遠去。遇上這種情況,祖母總會憤憤地說那是來遊街的!

高家傳統美食是那種不會讓小孩子在後頭怎麼追都追不上的固定攤位。除了小時候記憶中賣粿車的粿外,高家還有自製的手工米苔目、湯圓、油飯、粽子,旁邊的熱鍋裡還有綠豆湯、紅豆湯。買一堆粿孝敬自己和家人之前,可以坐下來即時享受那溫軟帶勁的現煮手工湯圓和清甜紅豆湯結合的好滋味。

值得一提的是,高家的粿以池上糯米製作,味道口感較一般糯米綿密有勁一些,吃多了也不傷胃。喜歡好品質傳統粿的老饕們若是拜訪北投買粿,記得高家的攤子只擺早市,賣完或下午三點左右就收攤了。

高家傳統美食 北投光明路與磺港路口,何嘉仁書店旁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4653868

 回應文章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2 22:08

原本要偷偷從熊兄剛剛回覆,推敲找您提的陽明山咖啡在哪裡

結果卻讓我找到這篇常幫父母買o-ge-giou的好吃小攤

您住過北投嗎?

因為外地人不太可能知道這攤

另外謝謝您的關心敝店瓷磚生意

就是不好,看店時間變得很長,空有靈感,卻沒時間寫新文章

所以最近才不斷整理舊文密集發文,尋求廣告曝光 唉

但還是暫時關閉回應留言

因為一

怕格友誤認我去格友處回應,是為了有目的的回訪

二 每個回應我都希望像熊兄一樣用心回覆

若沒時間的話我寧可先關閉

對不起和您撈叨這麼久

歐洲我只去過一次,很美很好的回憶

尤其是北義大利

但結婚的男人沒有旅行決定權

因為還是小學生的小女,犬子

只想玩有大型遊樂園,營業時間又長的國家

看來重遊歐洲還要好幾年

熊兄晚安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5-23 08:39 回覆:

品佳咖啡在菁山路上,離格致路口約一百公尺處。老闆是個咖啡迷,一聊起咖啡可以說上幾個小時。他們自製的薄片餅乾是咖啡良伴。

曾經推薦這家給柔怡,還有走天母古道下山吃山西刀削麵、捲餅、餃子也是好點子。您若是全家一早上陽明山呼吸新鮮空氣,九點喝咖啡,走天母古道看猴子,到山下吃完午餐便完成了全家半天遊。

一年半前在北投待了三個月,吃當地的臭豆腐、芋粿、餃子、池上便當,愜意愉快。

生意有起伏,也是一種磨練,看店閒時找網上廣告商機,或許可以開一條通路。

謝謝您如此交心回應,彼此交流熊可以學習您的智慧。

將來再訪歐洲前給熊留言,必定知無不言。

祝磁磚生意興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5-23 08:41 回覆:
吉佳咖啡!剛查了店名。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
2011/01/22 11:47

我常去北投

這家我常經過

下次再去

得去品嚐一下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1-01-24 01:33 回覆:
Shu Chen 介紹的美食都很誘人啊!看您的格得挑吃飽後,不然,真是折磨!(外放中,無美食。不知還能撐多久…)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12/23 11:58

吉祥

謝謝你

沒關係

以後有空閒時

隨時歡迎 來無鶯歌無塵居喝茶

祝聖誕節快了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0-12-24 01:37 回覆:
居士善體人意,明年夏初定當登門謝罪。

敬祝 文安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22 23:27

吉祥

有意思

我以前 也常常追著

賣東西的跑  東西包羅萬象

好像很好吃 以後經過一定買

 老查特來邀請你

來參加我的簽書會

老友 好友大家聚聚

祝聖誕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0-12-23 03:59 回覆:
呵呵,居士也追過賣東西的車子。現在應該可以追得上,卻沒有那樣的車子可以追啦。

剛才知曉居士的簽書會日期,正值敝人的「外放」時期,非常可惜!如果後續安排更多類似活動,一定前往。

希望簽書會圓滿成功!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5 09:40

您文章提到有時為了添寫作業的一倆行,晚點去追,粿子車就追不到了。祖母憤憤的說:那是遊街的!

這段話讓我會心一笑!青少年時期曾跟著爸爸開車沿著大街小巷賣番薯、甘蔗,有時還真的會讓一些來不急跑出來的阿桑追著車子跑,追到了就念了幾句:開那了快做甚麼!是來遊街的嗎??其實天地良心,是當時真的沒看到有人出來要買東西哩!

呵呵,很有趣的回憶!藉由您的筆,印象又鮮活了起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0-12-15 16:52 回覆:
祖母當時雖然生氣,可她那麼一說,除了小孩子們笑成一堆外,也給我的「偷懶」找了藉口。

您與爸爸開車賣東西的經驗提供了不同角度的看法,也替賣粿車翻案。

謝謝您的來訪與分享。白開水的文筆真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13 14:00

我很喜歡吃米食 的 食 物呢˙˙˙

湯圓 好想吃呢˙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0-12-13 19:05 回覆:
南米北麵,對吃米長大的台灣胃,最合適不過了。

謝謝善良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