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11/06 03:09:20瀏覽3120|回應60|推薦283

我對粥一直有一種依戀。晶瑩的白米,似獨立又似融合地躺在碗裡,暖霧靜靜地擴散,米香淡淡地填滿整室,米粒入口糯軟柔滑,如同陽光灑進屋內的溫暖,那感覺是幸福滿足的。

舊日吃粥多為清粥,只要一提起粥,清粥小菜的印象便浮了上來。從前家裡只在早餐才可能吃粥,各式配菜多為附近市場或雜貨店買來、自家沒製作的,像是肉鬆、魚鬆、豆腐乳、麵筋、甜豆棗、一塊豆腐淋醬油,再加上祖母的私房鹹鴨蛋、麻油蘿蔔乾、一盤葱蛋、花生小魚乾,吃者暢快,備者省事,一家三代老中小十幾口皆大歡喜。祖母偶爾放一些地瓜和米同煮,孩子群便搶地瓜塊,留下白米粥在鍋裡。老人家張大了眼一面數落一面感嘆,小孩子沒經歷過戰亂不識人間苦。她自說著當年白米取得不易,吃賤物如地瓜的歷史,小孩們仍不願割捨已撈進碗裡視為寶物的地瓜。

曾經被長輩領著去吃青葉的地瓜粥當宵夜,那是頭一回吃粥不在早晨的經驗。大塊頭的紅心地瓜佔據了碗的多數空間,粥顯然是極用心烹煮的,配菜也比市場雜貨店的豐盛高級。只嚐了一次,配菜是什麼全忘了,但是那粥在齒頰間的感覺記憶就此定格,別處的地瓜粥再不能比。

幾年前回台小住,多年不見的土地,近鄉情怯下便想著從最早
依戀的食物開始。原以為這樣的庶民美食應該可以隨意在大街上找到,想不到走了許多條街竟無店家供應清粥小菜。問了幾家餐館,得到的否定回答似乎都含有幾絲是否踏錯時空的疑惑。

那年經過台東停留在一溫泉飯店,早餐提供所謂的中西兩式。稀粥裡幾點黃色小片塊,撈起細看原來是地瓜屑。配菜有顏色形狀都很陌生的肉鬆、豆棗、醬瓜,唯一品質看起來可以接受的大概只有鹹蛋。望著這些來路不是很明白的早餐,食興便如發黃落地的樹葉被秋風掃盡,只得包袱款了上街另外覓食。

前幾天的風寒砍了食慾,殘留下的便飄去依附在吃粥的念頭上。忠誠的老大同電鍋盡心地將一鍋米、水變成令人激賞的粥。呼著捧著一大碗白米粥,在熱氣嬝繞中瞇著眼、一口一口地啜著。挾一方甜酒米醬豆腐乳、一大筷子的辣蘿蔔、一坨海苔醬,幻想著一顆鹹蛋也在眼前,便是一頓大餐了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的厚愛,先乾為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701965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粥?
2013/03/10 14:44

噗!您還在供粥啊

來碗香辣牛肉麵如何大笑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3-10 14:59 回覆:
海老,被拉到手了啦!剛繳了一篇。大笑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
2013/03/08 13:32

很溫馨的文字

一如粥的溫暖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3-09 06:10 回覆:
謝謝秋裡的鼓勵,您的字句帶來暖意,有著春天的感動。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都吃過了
2013/03/01 06:01

你不會等到粽子節

這碗粥還端著吧 !? 得意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3-02 04:55 回覆:
嗯…粽子,好主意!Fox餓餓

正盯著堆積如山、未拆封的箱子,先給您寫回應,夠意思吧?
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粥
2013/02/21 12:39

吃了這麼久

是不是該換點別的菜了

來拜個晚年


blue phoenix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2-22 08:48 回覆:
祝藍鳳凰全家新春如意!

湯圓準備好了嗎?熊正逐漸遷移到山林邊,遷妥就來!
Fox餓餓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1 08:48
我就不愛排對,尤其等吃的
這給我是乞丐的感覺,所以別人儘管說多好吃但要排長龍
那就算了
我不挑食;看順眼吃,不怎的就不吃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2-02 20:14 回覆:
排長龍的確不方便,等吃的若是超過十、十五分鐘,就算腦子勉強接受,肚子可不那麼大方了。

不挑食的人好命啊!挑食者大概得憂鬱症的機率比較高。

eic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排長龍吃
2013/01/30 23:57

這碗粥,吃粥人之意不在粥罷!?

新春愉快。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1-31 04:59 回覆:

好問題!

排長龍吃的或許是名氣,那名氣也或許是「貓在鋼琴上昏倒了」、以訛傳訛的效果。

吃粥吃的是記憶,那已經很遙遠的曾經,現實裡自行加入的色彩來滿足自己。

也祝您新年如意!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空來香港
2013/01/28 11:57
吃個廣東粥吧。愛你喲!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1-28 12:48 回覆:
好哇!通常自家煮的比餐館好,您煮一鍋,熊今年去江西拜訪時可以繞道香港。大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1/25 00:51

天冷

送熱飲來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1-25 18:02 回覆:

謝謝!多多益善。得意

熊這兒沒好吃的,下回去倫敦再找好料給您。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4 14:40

以前家附近有家賣地瓜稀飯的自助餐便當店,看看沒什麼精緻菜餚,老板給菜也是斤斤計較,你想多買也不行的樣子。最令我不解,地瓜稀飯為何總有一長龍人在排隊,好吃?

後來問了別人,說,從前沒米的苦日子都這麼過日子。

我家早先吃白稀飯,現在早餐也隨便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1-25 17:57 回覆:

後來有沒有跟著排隊買粥、看看好不好吃?大笑

您那兒隨便的早餐一定還是很棒!

羨慕啊!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飯
2013/01/23 23:57

以前我們家叫稀飯,後來有飲茶館後改叫粥。唸書時都不愛吃,反兒是結婚後,老爺愛吃,便常煮了。

更有趣的是連女兒都愛吃!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3-01-24 05:36 回覆:
Diva的娘手藝好,吃過的都會著迷啦!

p.s. 可以打包Diva的娘來嗎?…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