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喻敘事工作坊3—母親
2009/03/23 22:50:23瀏覽618|回應0|推薦20

98.03.17 隱喻敘事工作坊3—母親

 

最後50分鐘的模擬晤談練習,沒想到意外讓我看到與母親之間重要的連結。

 

主要是抽三張牌作為與個案溝通的媒介,分別代表的意義是:

(1)    現況(2)後設(3)潛意識或結果。

與我同組的三位都很年輕,我覺得自己的問題還不到點,

而且一旦開始也許對他們而言都有點沈重,並不想當個案,

於是有人提議用轉筆的方式,結果指著我。

好吧!也許時間到了!也就不囉唆!

 

抽到第一張牌,真的就是我的牌,開始敘說時就有很多情緒,

一位研二的夥伴問我是否願意用完形的方式處理,

根據我的經驗,50分鐘大概沒法處理完,還是敘事就好。

我並沒有提出具體問題,相信抽出的牌卡就可以反應當下我的問題。

 

果然,看到抽出的第一張MAWU(母親),我就知道是與母親的糾葛。

牌面上一位母親正在大象背上分娩,大象是能夠負重、任勞任怨的,

因此在我的解讀生命是有重量的,需要承擔的。

母親的一隻手像是保護,另一隻手像是掌控﹔

孩子需要擁抱,但是受到掌控時卻想逃離。

樹上的蛇象徵孩子一生未知的遭遇和試煉,也許是誘惑、或是危險,

大象像一位智慧老者,看著一個新生命即將開始一生的旅程。

 

因此夥伴問我與母親的關係如何?

早期,我認為母親與我是沒有連結的,我的記憶裡都是與父親的回憶,

要不事兒時照片的提醒,我幾乎對母親沒有印象,會懷疑自己是否有母親。

但是近期則是感覺與母親的連結很深,一則是因為父親過世,

弟弟夫妻搬出,我與母親兩人相依,才真正有了連結之感。

但是對於無法依照她的期望,只想快樂做自己,忙碌於學習的我,

對照她孤獨單調的生活,會為她感到心疼,也為自己獨自快樂有罪惡感。

真的就像海爺爺說的,人是要帶著罪惡感向前走的!

 

在這一張牌卡上,我停留了很久,敘述時有很多情緒、很多眼淚!

去年曾在吳老師完形工作坊中,用時間線面對了童年時一個的誤解,

以為自己不是家裡的孩子,害怕有一天要面對分離,

因此在當時,小小的心靈決定只要遠遠地關心家人就好了。

以當時的年齡和心智,誤解是必然的,憤怒和自憐,卻又無可奈何!

M說的,我結束了童年,凡事不想假手他人,因為無人可靠,

也不喜歡與人合作,一切自己來的自力救濟模式由此而來。

 

第二張Dreamer(夢想家or傻瓜):

一位印第安女子和她的愛馬在水邊草地上休憩,放開了韁繩,

馬兒安心吃草,女子凝視水面,以指輕輕攪動,引起小小地漣漪。

這攪動漣漪的部份,讓我聯想上個活動所畫的圖「言」,

像我靜靜的在,以單獨的方式向世界發聲,與世界有了連結,有了影響。

夥伴問:「馬是誰?」

我認為它是我的心靈夥伴,只不過形體是馬。

「不用拴住它嗎?」

不用,即使它想走也可以,因為它也是自由的﹔

「看來你很信任它,給它很大的自由。」

即使我們心靈相契,疾病和老死也可能將我們分離,

孤單是我們最終要面對的真實,因此珍惜相伴時刻就好。

在童年提早看清了孤單的事實,與家人淺淺的連結,

這個模式也反應了我所有的人際模式,也是我與世界連結的方式。

 

第三張The Wanderer(流浪者),對於這一張牌的聯想和感覺最少。

我看著這個圖片第一個聯想是靈車,車上的鍋碗瓢盆像是我一生的點滴,

帶著這些我要上路,踏上另一次旅程。

夕陽是我靈魂的家鄉,是旅途的終點,旅途雖然漫長,

但是並不恐懼,因為我終得安息。

 

覺得這三張牌卡,很像是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

因著自己的敘述好像將自己的童年重新經歷一次,很久沒有這樣激動了,

我知道與母親的糾葛過程還沒有走完,不過今天可說是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後記:

事後,H、小蘋對於我這三張牌有另外的解讀,紀錄以供參考:

第一張MAWU(母親),H提醒我,這張牌很像我的現狀。

大象有神聖的意涵,母親是創造、撫慰的象徵,

而我有很強的撫慰人的能力,而我的分享也經常出自神聖的場域。

另外,這位獨自分娩的母親,也像我不想依靠他人的強悍。

 

小蘋提醒,我第二張Dreamer(傻瓜)表示目前只是在一個休息的狀態,

不久將會有一個新的旅程,看著湖中影像,表示目前還在內省的階段。

 

第三張The Wanderer(流浪者)是踏上了旅途,而且是很遙遠的旅途,

以我的個性,一定是準備得很齊全,所以把鍋碗瓢盆所有家當都帶上了,

我大概騎著馬走在後頭,前頭有個不錯的嚮導(舉火把回頭者)引領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