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之後
2009/03/15 15:37:06瀏覽489|回應0|推薦8

98.03.15 送行者之後

 

觀賞電影送行者後,幾位好友都寫了非常精彩的觀後感,

也想寫下心中的感動,只是久久無法成文。

 

當主角大悟因為現實因素,決定將昂貴的提琴變賣償還貸款,

同時也放棄了他的夢想,好友M對此有許多感觸。

相對於她,而我何其幸運,二十八歲時終於實現了唯一的志願,

擔任了國小低年級教師,在職場中看到許多有心執教的代課好友,

有人用了十年才拿到那張證書,更多人是沒有完成夢想的。

幸運的我對於被迫放棄夢想的大悟,除了惋惜之外,沒法體會那種失落和心痛!

 

只是最後,當大悟決定去看拋棄他們母子離家三十年的父親遺體時,

見到當時殯葬業者對父親遺體處理的草率,他決定親自為父親納棺。

在為父親更衣,看到父親手中握著充滿兩人回憶的那一顆小石頭的畫面,

那是一顆連結父子兩人思念的石頭,他將手中的小石頭貼在妻子懷孕的肚子上,

不只是他與父親有了連結,也將這份愛傳遞給自己的孩子,

當初看似意外的命運轉折,其實是對大悟最大的生命禮物。

這傳遞親情,讓大悟的生命回歸於完整,

讓家族系統回歸於完整的一幕,真是動人極了!

 

我想戲院中的每個人都有被這一幕觸動到,我也是,

我也有像大悟一樣的渴望,渴望自己的生命回歸完整,系統回復到秩序。

觸動是有的、感覺是在的,可是為甚麼又覺得跟自己隔得很遠?

我這人挺固著的,卡在一點上面,沒有解開就無法繼續下去,

隨著工作的忙碌和排滿的研習、工作坊活動,書寫就暫停了一陣子。

 

帶著這個問題,上周參加了黃宗堅老師帶領的隱喻與敘事工作坊,

在這兩天裡面對自己得到很大的看見。

昨天在小團體中延續了從上週的看見,進一步對我與父母間的關係,

還有我與世界的關係模式上,有了一個更大的整合。

也是因為這半個月連續的整合過程,讓我又能恢復書寫,紀錄下這些過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